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翼万里 牵手九寨 九寨沟蜜月自驾游(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1:40  新浪汽车
比翼万里牵手九寨九寨沟蜜月自驾游(5)

乐山凌云寺

  9

  上午睡了个懒觉,起来后痛快地吸了几口平原的空气, 甭提有多“安逸”了。

  研究了一会地图,把几条主要街道印在头脑中,我们驱车游荡在成都市内。

  天府广场绿草茵茵、鲜花艳艳,府南河风光旎妮多姿,拥有二千多年岁月沉淀的成都,有着独有历史文化氛围。--突然手机铃响,是沈阳的一个朋友打来的,当听到我在成都开车时,还以为在开玩笑,根本就没相信。

  在浣花溪畔的杜甫草堂,我们重温了一下《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和《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与儿时初读的感觉很不一样。透过园中影影绰绰的竹林,我仿佛看到杜甫正在草堂之中奋笔疾书,时而“倚仗叹息”,时而“欣喜欲狂”。

  来到纪念馆,艾薇兴致勃勃地读着一首首唐诗,也读着一位位著名诗人的人生际遇。在潇洒飘逸的陈子昂塑像前,艾薇模仿得维妙维肖、好不高兴。

  诗圣杜甫才华横溢、忧国忧民,无奈适逢多事之秋,老年颠沛流离、贫病至此。看来人的价值,更多的是体现在百年之后。

  到武侯祠凭吊,感怀亦是如此: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但他“鞠躬尽萃、死而后已”的精神却千古传唱,成为良相忠臣的楷模。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抬望刘备墓冢,已成千年古丘,不禁慨由心发:人生百年,瞬间即逝;文治武功,转头皆空。“寂寞身后事,千秋万岁名”,或许,这是唯一的安慰吧。

  中午时分,天气炎热如火炉一般,按计划启程前往乐山大佛。

  成乐高速顺畅无比,高尔夫一改几天来的颓丧,风驰电掣般向乐山驶去。

  记得在儿时,电影《神秘的大佛》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而今驾车千里迢迢而来,心中充满了实现儿时梦想的喜悦。

  乐山大佛座落于凌云山上,俯看三江、平视苍穹,历九十载而始成,经千百年香火依旧。凌云山上郁郁葱葱、古意幽深;凌云寺内木鱼声声、意境肃然。行于其间,情景交融,心中不禁“尘埃皆无”。难怪乐山之子苏东坡狂热地赞美道:“生不愿封万户候,亦不愿识韩荆州,但愿身为汉嘉守,载酒时作凌云游”。

  从石梯下到大佛脚下,身后岷江东去、水流湍急,我们正是从它的源头之一“弓杠岭”一路顺流而下、辗转至此。仰望头顶,佛祖西来,庄严凝重、慈眉善目,祥云笼罩之下灵气隐隐浮现。

  来到左边石壁的九曲栈道,俯看右侧,滔滔的三江之水浩浩荡荡。我不禁想起了孔子曾在河边说的话:“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李白也曾吟咏道:“人生如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人生苦短,做你想做的事,方可不枉此生。回想此行来川,多少也有这样的感慨。遥遥万里,也曾觉得远不可及,但“世上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其实这最难走出的是第一步。

  从九曲栈道绕回凌云山,汗水已湿透了衣背,艾薇也热得几乎中暑。回到停车场,买了几块西瓜,打开高尔夫的空调,凉风扑面,燥热顿消。看着热浪下候车的游客,我不尽又自豪起来--还是自驾游好啊!

  休息了一会,驱车到对岸遥望睡佛,果真惟妙惟肖,令人叹为观止。

  我们随着西落的的斜阳西去峨嵋,路很近,不久就到了山脚下。在一个极具特色的快餐店用过晚饭后,我们来到金盾宾馆。

  金盾宾馆庭院幽静、室内整洁,价格也很公到,是我们此行住得最实惠的宾馆。

  和在家一样,我们到院中散散步、回房间整理整理衣物、看看电视、说说悄悄话,悠哉悠哉,好不惬意。


天下名山牌坊

  10

  从酒店出发时,太阳已跃上中天。

  沿着盘山公路,高尔夫一路盘旋而上。路边石壁矗立、嘉木繁荫,青溪湍流哗哗地向身后淌去。车过万年寺,莽莽山中时明时暗,忽而山峰耸立于前,忽而深壑跌陷于旁,头顶白云渐近,山下林涛已远。车内优美的音乐和窗外婉转的鸟鸣合奏成一组动听的乐曲,艾薇兴奋得唱了起来。

  由于已经过秦岭与岷山的考验,穿行于山林之中已是驾轻就熟,两个小时后,我们从海拔500米的山脚扶摇直上2000米来到了雷洞坪停车场。

  雷洞坪距金顶还有七八公里的路程。

  把车停好,整理了一下后背箱,拿上必备的物品,我们拾阶而上。走了一个多小时,仰头隐约可以看见金顶的轮廓了。

  “咱们停下来休息一下吧?”艾薇拄着膝盖大口喘着气说。

  “好吧,我也有点累,可能是海拔太高的缘故。”

  峨嵋一日游基本以山腰的万年寺为主,加之今天是周一,所以山顶的游人不多。我们坐在石阶上,环望四周,满目清秀、松柏荫郁;俯仰上下,山寂人寥,鸟啼蝉鸣。峨嵋山突兀而起,千里云涛、万顷林海,不愧为秀绝天下之仙山。

  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穿过一片云雾弥漫的参天古木,我们终于来到了峨嵋之巅。“蜀国多仙山,峨嵋邈难匹”,我不禁大声朗诵起李白的诗作来。

  四年前,和同事共游峨嵋,那天,零落的雪花随着阳光飘洒而下,银装素裹的金顶上一片祥合。在华藏寺参拜普贤菩萨时,我虔诚地许下了几个心愿。从峨嵋回来后的第三天,也是一个雪花飘飘的日子,我结识了美丽善良的艾薇,灵耶?巧耶?一切不得而知。

  “那就是华藏寺,”我指着远处缥渺在云中的古寺对艾薇说:“那就是我四年前许愿的地方。”

  “那我们过去上柱香吧,菩萨给你找了个这么好的媳妇,你还不好好感谢一下呀?”艾薇沾沾自喜地说道。

  还过愿后,我们悠闲地漫步在舍身崖边,临巅俯眺,原野如画、江河如带,云吹雾敛,若隐若现,心胸不禁为之一放,顿感人生宛如沧海之一粟,随风飘摇、身不由已。

  但是,渺万里层云、千山叠翠,我心中又不禁升起一股豪迈之气。大自然创造人类,其生命虽须臾即逝、难比山川,然尔却独具灵气:任你山高水长、浮云万里,“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难道不是造物主给我们最好的赏赐吗?更何况好男儿志在四方、亦可云游万里,山登绝顶我为峰,水溯尽头我是源!

  我兴奋地把这些感怀告诉艾薇。艾薇想了想说:“燕子千里归巢、桑蚕羽化而飞,好象我们人类没有这样的天性吧?”

  想想人类争论了千百年的生死鬼神之事,却始终不得其解,再看看身后祥云笼罩的华藏古刹,我不禁同意艾薇的观点。世间万物不过是大自然创造的一个个片断而已,众生平等、无优无劣。风起水涌、云霜雨雪,虽有因果之分、形态之别,但哪个也不是全部,也不可能窥知全部。

  如此看来,人生百年之后,亦或有新的开始?

  从海拔3099米的万佛顶回来,一轮红日已沉沉西去,与艾薇按计划到金顶宾馆休息,明早看峨嵋日出。

  夜幕降临,满天星光好象宝石熣灿,天空弯月高悬,几乎伸手可及。我们徘徊在寺庙殿宇之间,四周虫声唧唧,树影斑驳。星光下艾薇面色红润,一双大眼睛深遂清澈,相视良久,不禁把艾薇揽入怀中……

  此情此景,我不禁想起了苏东坡的那句词: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