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交通安全专题 > 正文

从劝睡罚单强制休息看执法部门人性化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0:31 法制晚报

  近日,江苏省沭阳县沭淮路口经常一连停着几辆货车。经询问后得知,这些司机因长途疲劳驾驶,被交警发现后开出了“劝睡”罚单,正在被强制休息(《新华日报》8月12日)。

  有资料显示,夏天疲劳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明显高于其他天气。

  据交警介绍,一般开长途车,应每行车3-4小时就停车活动一下,疲劳开车,极易造
成交通事故。沭阳交警对两种情况下的长途车司机强制休息。一种是连续驾驶超过400公里而且没有配备两个驾驶员的,当班司机要“罚睡”一至两个小时;另一种是发现长途车司机有明显疲倦现象的,经核实确要休息的,罚其休息。疲劳驾驶,强制休息,这样的“劝睡罚单”倒是新鲜事。

  这些年来,社会上对一些交管部门的处罚颇有些不满。交通管理离不开罚,民众也不是不知道这一点,民众所责的是那种纯粹的罚、直接以金钱创收为目的的罚、没有人性化的罚。

  讲人权求人性化管理是时代的要求,作为执法部门的交警,应该走在社会的前列。提到人性化执法,很多人觉得深不可测,看到斗大的馒头,觉得无从下口。其实,再大的馒头也要一口一口地吃,人性化管理也不难。江苏沭阳交警开出的这种劝睡罚单,正是人性化执法的一种表现。

  江苏沭阳交警这种“劝睡罚单”,何妨多开一些?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