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交通安全专题 > 正文

西安市地下停车场之怪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17 华商网-华商报

  近年来由于汽车普及速度很快,西安市区“停车难”已成为制约有车族出行的“瓶颈”。日前颁发的《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草案修改稿)》,增加了对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地的建设以及鼓励其向社会开放的有关规定,期望缓解“停车难”问题。但是,经过记者明察暗访,却发现许多停车方面的怪现状。

  怪现状一 路边停满车,地下停车场空旷

  在西安街头,我们常常会看到街道两旁停满了成排的车辆,而走入地下停车场时,您一定又会因其空旷而纳闷不已。据记者了解,这一奇怪现象与出入便捷度及停车费标准关系密切。

  读者反映,西安某些高档社区地下停车场的车位费之高令人咋舌。记者采访了西安市高新区和南门外两家楼盘,它们的车位价格比较接近,买断都在8万至10万元,每个月另外交纳100元至200元数额不等的管理费;如果按小时收费不超过3小时4元钱,过夜15元左右,包月在300元至500元之间,如果指定车位还要交纳指定车位费。但是,这种高档地下停车场往往只有20%左右的使用率。多数车主还是宁愿把车辆停在社区外面,这样很容易造成上班高峰时期的车辆拥堵情况。在采访中,虽然这些经营人员强调他们的费用是物价局统一定价,没有超高收费,但是车主也有自己的算盘。一位张姓车主表示:地下停车场收费太高了,路边一次3元都算比较高了。平时在路边停车如果不要票,给一元钱就能了事。

  怪现状二 千米之内,有人欢乐有人愁

  全国许多地下停车场都实行按小时记费,西安也一样。因为路边停车只收3元停车费并且不限时间,更多车主还是选择路边停车。选择地下停车场也是只选近的不选远的。记者在西安钟楼附近某地下停车场了解到:该地下停车场有100个车位,每个车位每小时收费3元钱,虽然收费不菲但是一般情况下基本可以停满,周末的时候则是爆满。而同样是钟楼腹地,另外一家地下停车场由于位置稍远一点,经营情况就差很多了。他们打出3小时5元钱的“低价位”,却只有就餐高峰期才能勉强维持。

  怪现状三 进去容易,出来找不着北

  由于地下停车场的设计施工有严格要求,并且设备管理耗资很多,所以能够投资建设地下停车场的地段不是商业街繁华地段,就是写字楼或高档社区。地下停车场都有电梯直通上面的楼层,应该说很方便。但是,采访中有人反映地下停车场的弯道较大、坡度太陡,遇到照明不好的时候,有些新手开车出入还有点担心。并且多数地下停车场设计都是盘道式构造,有的车主开车出来时竟然弄不清方向。

  怪现状四 只顾收钱,未尽相应义务

  在采访中,有位在地下停车场停车的丰田车主悄悄对记者说了心里话:“我觉得这个停车合同不规范。让我交管理费可以,但是我的车在停车场损坏,停车场只负责为保险公司提供损伤证明,却不承担一点责任,这样有点不合理;并且还规定如果撞坏停车场设施,车主要进行赔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没有相关部门的统一合同,西安市许多社区地下停车场都是自己印制的合同,条款不是十分详细,发票也不尽相同。随着停车经济的发展,开发商应该提供更细致、周到的人性化服务,不管怎么说车主利益应该高于一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西安市的地下停车场室内设施都十分到位,但是停放车辆很少,这无疑是对资源的浪费。西安市地下停车场之怪现状如何解决,希望广大读者献计献策。本报记者 富筱琦


  爱问(iAsk.com)停车 相关网页约5,832,207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