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白山自驾逍遥游散记(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7:18  新浪汽车
长白山自驾逍遥游散记(7)

山之晨

  第五天:7月24日,回家之路

  今天全程高速路,从吉林到北京。

  老黄路上准备到兴城停留一天,而且他喜欢开快车。我们商定不再组队,各自单独返回。

  早上天刚亮,我和妻起床洗漱完毕,准备出发。在宾馆大厅瞄了一眼吉林市区地图,看好了去往高速的道路,开车上路,时间是4:17。

  很顺利就上了长吉高速。这段高速好像通车时间不长,路况非常好而且车又非常少,有两条行车道,中央的隔离带极宽,种植了草坪、矮灌木及花卉,很漂亮。心想这路修得还是比较有眼光的,将来交通流量上去了,中间隔离带就可以很方便地增加两条行车道。后来邻近长春时果然发现变成双方三条车道了。

  尽管路况极好,我仍保持130左右的速度行进。靠近长春时,个别路段出现大雾,立刻打开前后雾灯和双蹦灯,减速通过。好在雾区是一段一段的,不久就与长春擦肩而过,时间约5:20。

  过了长春便拐上南北向的沈哈高速。由长春到四平(吉林段)几乎全线都有施工,不断来回变线,而且现有的行车道很多路况不好,常有坑坑洼洼出现,车速快不起来。原想到公主岭加油,但根据路况施工的现状,想到所计划的服务区不一定能进去,于是在过长春以后的第一个服务区“陶家屯服务区”加满了油。

  6:45抵达四平,而后就进入沈哈高速的辽宁段。四平至沈阳方向的道路刚刚大修完毕,路面非常好,车速可以很快,但我仍控制在140以内,特别是在通过一些跨线桥时收油减速,这段路有不少监控摄像头。在二道白河时据长春的一位司机讲,如果超速,到收费口就可能被拦住罚款。沈哈高速的辽宁段沈阳至四平方向全线断路大修,目前不能通行。根据施工现场的情况看,工程量相当大,不是个把月就能通车的。

  到沈阳后走沈阳的南环和西环高速,8:42在沈阳西收费站交费领卡,直接上京沈高速。9:14进入辽中服务区,早上出来没有吃早饭,决定在这里吃饭。两个人只点了一个酸菜粉丝炖白肉(东北人就喜欢这个),各要了一碗米饭,吃得很饱,花费19元,茶水免费。不过米饭不够好,东北大米不应是这样的。在辽中服务区吃饭、休息停车40分钟。


山门

  11:30在塔山服务区加油,发现越走油越贵了。车过兴城服务区时发现由于施工变线,服务区进不去,庆幸没有按原计划到兴城加油。

  过兴城在绥中出口处遇到一场事故,一辆大卡车横在路上挡住了三条行车道,另有两辆货车骑在中央隔离带上,估计是有车从一侧冲向对面车道。这种情况就只能认命了,纵然你百倍小心驾驶,即使你有三头六臂,遇到这种事情也是没辙。辽宁段高速路面宽阔的好处再次体现出来了,事故区域的出口处居然有五条车道,事故车占了三条居然仍可正常通过!

  12:47通过万家收费站交费领卡,然后进入河北境内。

  感觉有些累了,到北戴河服务区休息了近半个小时。

  从北戴河继续上路,路上的感觉就跟北京的五环路差不多了,几乎80%北京牌照的车辆,都是周末度假以后从北戴河返回的。因为今天是周日,对这一点我已经有所准备,但实际情况仍超出我的想象。车多速度提不起来,在很长一段只能以80到90的速度行进。经过一些较大的出口以后,有些河北、天津的车下路,速度逐渐提了上来,可以达到120。15:53通过河北香河收费站,16:17到达北京白鹿收费站,工作人员已经在外面收费,每条车道可同时为三辆车收费。

  快到家之前,到在北京固定加油的壳牌加油站加满油,以便准确计算全程的耗油量。这次涨价以后,北京的油是全程最贵的。

  下午5:00安全到家。


山水之色彩

  全天共行驶约1094公里,用时13个多小时,通行费403元。

  加油445元。

  路上用餐19元(2人)。


山之水

  总结与提示

  ⒈ 此次东北吉林长白山自驾旅行,历时五天,行程3066公里,其中高速行程1889公里,其余为国道、省道和少量市区道路,油费865元,加油212升,4/5路程开空调,平均油耗6.92升/百公里。通行费共826元。二人食宿费用795元,二人游玩、参观费用512元。合计一车二人总费用约3000元。

  ⒉ 长白山位于中朝边境,中国游客可从北、西、南三个方向上山游览天池。北坡的基地是吉林延边自治州的二道白河镇,西坡的基地是抚松县,而南坡基地为长白县。就目前现状而言,西坡是距离最近,交通路况最好的,是新近开发建设的线路。北坡则是最早开发的比较传统的旅游线路,只有从北坡可以看到长白山天池瀑布。南坡则是沿中朝边境上山,个别路段已经在朝鲜境内。三个方向应该是各有特点。网上有DX说除了瀑布以外西坡和南坡的风景更好。我们此行去的是北坡,因此不能对其他两个方向妄加评论。

  ⒊ 北京到长白山的交通线路从大的方向来说可以有四条,这四条线路在到沈阳之前都是一样的。以下分别总结,其中有两条是我们亲自走过的。

  ⑴ 线路一:北京—沈阳—长春—吉林—敦化—二道白河。特点是有最长的高速路段,目前可一直到吉林,吉林到敦化之间的高速也在建设之中,估计不久可以高速直达。这条线路的缺点是多走约200公里,且高速路行车单调,不如走普通公路可随时停车休憩、观景。

  需要特别提示的是沈阳到四平方向的高速路现在断路大修,不能通行,但四平到沈阳方向已经完成大修可以通行。四平到长春之间路况不好,施工区段很多但可通行。还有就是敦化到二道白河之间也在修路不能通行(据了解很快即可完工),因此目前必须前行绕路到安图,然后去二道白河。安图到二道白河虽然是省道,但路况非常好,风景优美。

  我们此行回北京走的是这条线路。

  ⑵ 线路二:北京—沈阳—抚顺—通化—白山—江源—抚松—(二道白河)。这是我们此次去时所走的线路。高速路可以一直到抚顺,以后的国道、省道路况很好,风景优美,可随时停车在路边短暂休息和观景拍照。

  如果是到西坡,可以直接从抚松前往松江河方向,路标明确。如果是去北坡,则需到二道白河,由于抚松经露水河至二道白河之间在修路,目前也必须先到西坡然后沿环区路(70多公里砂石路,不太好走)抵达二道白河。我们这次就是这样走的。据了解修路路段很快就要完工了,到时可由抚松经露水河直达二道白河。

  ⑶ 线路三:北京—沈阳—抚顺—梅河口—辉南—靖宇—抚松—(二道白河)。这是最经典的线路。据说这条线路路况很好且两侧风景更好。由于我们此行要到通化,故没有走此线路。

  ⑷ 线路四:北京—沈阳—抚顺—通化—白山—临江—长白。这是从北京到达长白山南坡的最近线路。车过临江以后一直是沿鸭绿江东行,设想应该是风光无限,但没有走过,希望以后再去。

  ⒋ 根据以上线路情况和实际体验,推荐驴友走后三条线路,既可节省过路费用,又可沿途慢慢游览。辽东和吉林山区公路风景极其优美,不论国道、省道路况极好(绝大多数),行车速度至少可以达到80~90。由于比北线距离更近,时间上差不多。

  ⒌ 如果选择走通化,建议稍微绕路到辽宁的桓仁和吉林的集安一游,那里有刚刚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高句丽遗址和其他很优美的自然山水风景,我在前面已经做过一些介绍,很值得一去。最好的季节是秋季,如果你看过那里的红叶,就不会再去香山了!

  ⒍ 上长白山天池虽然有三个方向之分,但实际上相互之间的距离并不遥远。北坡到西坡走环区路70多公里,只是砂石路,不太好走;从前往西坡必经之地松江河到南坡的长白也不到100公里,这段路据说很好走。

  ⒎ 长白山上及天池附近气候多变、难以把握,上顶峰时必备较厚的衣服。不论是上顶峰或是天池水面,雨具一定要随身携带,轻薄的雨衣最为实用。上山能否一览天池全景就要看运气了,谁也说不上来。根据气象统计一般来说看不见的概率更大。我们这次是带着遗憾回来的,因此以后还想再去。

  ⒏ 强烈不推荐在山门以内住宿和吃饭,价格巨贵而且还订不到房间(内部住宿区很少,赞成,利于保护自然环境)。根据体验,在二道白河镇,从20元的“农家通铺”到880元的四星级饭店都有,典型的100多元的标准间条件完全可以了。即使在7月旅游旺季也不是很难找到。

  ⒐ 东北餐馆的菜量大一般是名不虚传的,点菜时悠着点劲或问问服务员,既节省资源也节省银子。

  ⒑ 辽宁和吉林供应的都是乙醇汽油,这次出行在外地加油五次,都是中国石油的加油站,到目前为止未发现任何异常。

  ⒒ 去时未遇任何交通事故,心中欣慰。但返回时遇到三起车祸,万望各位驴友DX驾车出游时控制车速,谨慎行驶。毕竟开车的目的是到达,适当的速度有利于保证生命的安全,也有利于保证银子的安全!

  新浪网友:李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