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白山自驾逍遥游散记(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7:18  新浪汽车
长白山自驾逍遥游散记(2)

路边之树

  京沈高速辽宁段路况极佳,三条宽阔的行车道平整无比,而且路上车不多,沿路的路标提示非常清晰明确,特别是关于服务区的预告非常科学,在一个提示牌上同时标注以后三个服务区的名称和距离,这样你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车速、油量准确安排休息、加油的计划。但有些临时变更却没有能够及时给出提示是一个缺陷,比如由于施工会并线到对面车道行驶,这时会造成有的服务区不能驶入,这种情况就没有及时提示。如果油量富裕不多可能就惨了,因此建议各位驴友千万不要按地图把油料计算得可钉可铆,尽量保持较充足的备用量。

  据说这条路曾经是中国最好的高速公路,但现在不得不让位给去年刚刚整修完工的沈大(沈阳至大连)高速公路,它有四条行车道。作为辽宁的儿子,我应该对此感到自豪。回想改革开放以来,曾经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立过汗马功劳的辽宁,作为中国最重要、最密集的工业基地的辽宁,就像一位辛劳了一生即将步入老年的老人,逐步丧失了青春活力,她不再年富力强,没有享受到像有些其他沿海地区所得到的优惠政策,甚至也没有得到辛劳奉献一生以后应该得到的“退休金”。到现在仍没有彻底摆脱下岗失业、经济效益不佳的现状,在辽宁很多工作一生的产业工人现实的生活仍是比较艰苦的。因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口号仍在天天喊着。凭心而论,这对于辽宁的老百姓是不公正的。不过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辽宁在交通运输方面仍然走在全国的前列:拥有中国最密集发达的铁路系统,拥有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拥有中国迄今为止最好的高速公路。

  由于路上车不多,我们的三辆车在行驶中形成了编队,我的车在中间车道而位居前列,其他两辆车则一左一右紧随其后,颇似战斗机群长机、僚机的编队,一路向沈阳挺进。我基本上保持125左右的速度前进。由于路况太好,一不留神速度就上去了,只好又收点油,在这样的路上开高速不难,但要保持“低速”的确需要一点心里“耐力”的。其实高速路上的驾驶挺单调的,没有太多的风景,也没有太多的驾驶动作,人更容易疲劳。果然时间不长,老黄忍耐不住了,开始用对讲机催促我提速。我恐怕小吕的车跟不上,而且有言在先,按120的速度行驶,加上我也不愿太快,于是我仅略微将速度提高到130。提升这点速度对老黄无济于事,于是他终于自己提速脱离编队先冲出去了。

  其实,在高速路上,除了玩命疯跑以外,同类车子的速度差不了多少,只要不停车一直跑着就慢不到那儿去。你经常会发现你以很快速度超过的感觉很慢的车子,只要你一停车,不消几分钟它就会又越你而过。每过多少时间,我发现高速路边出现了举着牌子的“指路”人,知道沈阳就要到了。老黄路不熟,又回到了我车后面。将近13:00我带着车队出了沈阳西收费站向右沿着沈环高速的西环和南环奔向沈抚(沈阳至抚顺)高速。如果按照去往沈抚高速的路标走,出收费口以后应该向左走沈环高速的西环和北环。由于事先得知北环的部分路段在断路施工,因此决定走南环前往,其实从距离上两边是基本一样的。不过在出口处没有明确的提示,只有北环某某段施工断路的提示,却没有更改去往沈抚高速的路标,因此对于多数不熟悉的外地车辆来说,走一半就不得不下高速去走绕行了。在这一点上感觉提示不够人性化,这反应了高速管理部门能力和责任心的不足。

  沈阳的环城高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拐向另一条高速路的路更像是直行,而真正继续环行的路却需要向右拐弯然后再回来,其中经过的沈大高速和沈丹(沈阳至丹东)高速岔路都是这样,继续前行的路仅标注了“南环”字样,不要走错!沈阳的环城高速真是挺长,约行驶了40分钟后终于拐上了沈抚高速。我们计划在抚顺吃午饭,于是赶紧给在抚顺的弟弟打电话,让他到高速出口接我们。其实沈阳与抚顺两个城市几乎就要连起来了,沈抚高速路程很短,只有十几公里,约7~8分钟的时间于13:50就出了抚顺收费站,我们此行的高速路段也就结束了,以后将在国道和省道上行驶。路边停车等候弟弟到来。他从市内到高速出口比我们从沈阳到抚顺出口的时间还要长,10分钟后弟弟到了。


花之色彩

  已经是下午2:00,同行的老黄等人已经饿得不行,我还没有太饿的感觉。直奔餐馆。弟弟给我们安排了丰盛的午宴,这是一家以海鲜为主的餐馆,这个时间已经没有客人吃饭。抚顺虽然已经进入辽东山区,“远离”海边,但发达的交通和相对低廉的消费,在这里吃海鲜甚至比海边更便宜,而且也都是活的。对海鲜不是特别感兴趣,只点了基围虾和海肠炒韭菜,要了有特色的蚕蛹炒鱿鱼和酱焖嘎(这个字不知对不对,音同)鱼,还有笨鸡炖蘑菇和酸菜血肠粉丝就更是典型的东北风味了。我知道东北餐馆的菜量很大,提醒弟弟适可而止,最后共点了10个菜。同行的各位大叫好吃。尽管是饥肠辘辘,而且都说好吃,但最后仍有约三分之一的剩余。这顿丰盛的午餐花费约300元。

  行经抚顺,我们想到了雷锋,这位曾经是几代人的楷模的雷锋就生活、战斗在抚顺,也牺牲在抚顺,如今雷锋纪念馆就坐落在抚顺的望花区。随着商品经济社会的到来,雷锋渐渐被人遗忘,但据传说在商品经济更发达的美国,雷锋的画像被挂到了西点军校的墙壁。不由得感叹现如今还会有多少人前来敬仰,我想至少每年的3月5日这天雷锋的在天之灵不会感到寂寞。在我下载的长白山游记中,有驴友引用了雪村的歌词,称“东北人各个都是活雷锋”,因为他们在旅途上问路得到东北人超热情的帮助,因为他们遗忘在餐馆的手机可以失而复得……,我为身为东北人的一员而感到欣慰,但在我们的旅行中也遇到了令我汗颜的事情,让我为我的东北老乡而感到羞愧,这是后话了。

  大块朵颐一顿以后,15:10离开餐馆继续赶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吉林省的通化市。弟弟开车带我们出城。抚顺也是辽宁的重工业基地,以石油化工和煤炭等为主,为辽宁省的第四大城市,市区地形沿浑河分布,南北狭而东西长。我们一直顺浑河南岸行驶,数公里后向北跨过一座新修的宽阔的大桥再右转向东,就上了我们预计要走的202国道,在此与弟弟告别继续东行。这段202国道路面宽阔、平整,而且路上车并不多,因此仍可保持较高的速度行驶。

  车出抚顺,就算开始进入辽东深山区了。一路东行,天更蓝,云更白,山更秀,水更清,林更密,树更绿。左边是苍翠的青山,右边常伴随着清清的河流。浑河虽称之为“浑”河,但实际上水并不浑浊。前行不久,车就从著名的大伙房水库北侧擦边而过。大伙房水库之于沈阳、抚顺就如同密云水库之于北京的地位,是数百万人民的“水缸”。这样的景色,美与不美,对于我来说并不感到惊艳,因为我从小在其中长大,只是已有近20年未曾谋面,这不过是20年后的重温而已。不过这样的景色在北京是绝然见不到的。在北京呆了这么久,厌倦了城市的喧嚣和浑浊的空气,如今驾车行驶在故乡的土地上,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难怪有一次在长春的高中同学在电话中感叹家乡之美,可是我们为什么当初就没有这种感觉呢?是当初尚处于艰难之中的生活使我们无遐欣赏家乡之美?或者还是应了那句名言:你所失去的可能更好?

  出抚顺约行驶40公里左右,车到南杂木,我们在这里离开202国道而右拐沿202省道行驶。因为我们的目的地是通化,小吕的朋友,一位滑雪教练,在通化接待我们。其实去长白山最经典的线路应该是继续沿202国道向东北方向行驶直到吉林的梅河口市,然后转302省道经辉南和靖宇到达抚松。据网友介绍这条线路路况很好而且景色非常优美。由于我们的目标是通化,如果沿202国道先到梅河口再向南转回通化则需要多走近100公里,于是我们在南杂木岔路以后一直向正东行驶经新宾直插通化。


彭湃之水

  南杂木,属于辽宁省新宾县(如今全称为新宾满族自治县)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镇。不过对于我来说却是再熟悉不过了,这里也留下了我太多的回忆。我的家乡是辽宁省的桓仁县(如今叫桓仁满族自治县),行政上归属本溪市所辖。县城位于南杂木东南方向约150公里。我们县至今不通铁路(这在除东北以外的其他省份并不新鲜,但在辽宁则属于凤毛羚角了。不过据说一条正在建设中的由通化至灌水的铁路斜穿县境而过,家乡没有铁路的历史快结束了,为家乡高兴ing),而沈吉线铁路正由南杂木通过,于是这个并不属于我们县的小镇却成了我们县的百姓和官员出行的重要交通枢纽。还清除地记得1979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3周年的日子)零点四十四分,我是在这个小车站登上由吉林开往北京的171次直快列车,历时近16个小时到北京上学时的情景,当夜色中巨大的蒸汽机车喘着粗气通过站台时,我的心情或许正像机车锅炉中燃烧的火,或是冒着蒸汽的水,总之是极不平静的,这是我的第一次离家远行的车站,也是我一生命运转折的车站。那时辽东山区的交通极其不便,记得当天早上离开县城时,天还刚刚蒙蒙亮,9月上旬,应该是6点不到吧,与一同考上到北京上大学一位高中同学同行,乘坐的是他父亲开的北京212吉普(那可是县太爷的坐驾,全县最好的车,一共只有两辆),在山路上颠簸了五、六个小时,于中午方才到达南杂木。这时离上火车还有近12个小时,倒不是因为怕误了火车,而是因为车子不是专门送我们的(那时好像没有什么腐败一说),中午需要到站接从沈阳回县里的领导,我们只是搭车前往。如果从县城到本溪市,虽然只有约200公里的路程,长途客车则需要行驶七、八个小时,整整一天!因此那时不论是到本溪、抚顺或是沈阳,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次“长途旅行”。现如今,时过境迁,今非昔比了,桓仁县俨然已经是本溪、抚顺和沈阳人民的后花园,成为周末假期的度假圣地。至于南杂木,也不再是当年那样重要的交通枢纽,多数人都可以直接乘汽车在两、三个小时内直达周边的城市。遗憾的是有关南杂木的名字,我一直没有弄明白,猜测一定是与木头有关,桓仁县和新宾县都属于林业县。

  写到这里,该为家乡宣传宣传了,也算是为家乡做点贡献吧!我虽然生在桓仁,并且从这里考上大学,但我的祖籍并不在这里。1985年父母工作调动从桓仁到葫芦岛,因此从此再没有机会回来,可以说家乡已经是“多年未亲近”。只是记得1985年最后一次回来时,家乡的面貌并没有什么变化,好像仍然可以用贫穷、闭塞、落后来形容。现如今,家乡发生了巨变,我想象着再回去可能很多地方都不认识了。县城北、西、南三面环水,浑江水绕城蜿蜒而过,据说沿江公路宽阔、漂亮无比,城区干净、整洁;城北浑江上游建有水库和发电厂,水库现称桓龙湖,为著名旅游景点。水质清澈、洁净、没有污染,据说冬季自来水厂取水后只需简单处理即可直接供应饮用;水库边上的五女山已经作为高句丽遗址的一部分而在去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登上五女山可一览水库全景;城南有著名的大雅河漂流游览区,在一片青山峭立、碧水荡漾之中漂流而下,犹如仙境一般;如果沿桓仁到本溪的公路旅行,则可以游览老秃顶子山(辽宁省内最高峰),观赏到不同气候带的植被,秋季在路上可以看到满眼望不尽、漫山遍野的红叶;继续前行到本溪县(小市)附近则可到关门山风景区和本溪水洞参观。去年9月我们小区内一位北大的老师自驾车来到桓仁,回去后对我说:你的家乡太美了!那儿的饭特别好吃!我半真半假地跟她开玩笑:可能你这辈子没有见过什么好风景吧(其实她去过的地方还真不少,全国很多著名的旅游区都已经去过了)?我在那儿长大,怎么没觉得那么好(其实那时生活窘迫,连生存问题还没有解决,谁还知道旅游的概念?毕竟美景不当饭吃。但今天经济发展了,时代不同了,美景的确可以换饭吃了)?她不以为然,声称今年秋季还要再来。


山中绿叶

  这一段略微有些跑题,但仍属于沿途风景介绍吧?为家乡做做广告。但我保证此言不虚,真诚推荐各位驴友DX如果时间富裕的话的确值得一去,毕竟距离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只有150多公里,只需两小时车程即可到达。游览之后可以从桓仁直接杀回通化,距离只有70多公里(呵呵,通化是距离桓仁最近的城市,但通化属于吉林省而不是辽宁)。老黄虽一直嚷嚷要去我的老家,但由于我们与小吕的朋友约定了到通化的时间,加上我需要在下周一回北京上班,这次只好放弃了,准备明年专程再来。事实上,即使从桓仁到长白山天池,如果起个早,贪点晚,可以当天往返,这在当年可是不敢想象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