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白山自驾逍遥游散记(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7:18  新浪汽车
长白山自驾逍遥游散记(6)

森林与水

  第四天:7月23日,体验漂流,启程回京

  今天的目标十分明了:先体验漂流,然后启程回京。

  早饭就在住处吃。很丰富,其实也没有什么特殊的,都是东北老百姓常吃的东西,我的肚子只是喜欢这些最普通的大路货色而已,每人10元,应该说不算便宜。

  漂流的下水入口处就在我们住处的院子里。说是8点开始,实际上我们下水时已经快8点半了。我感觉他们不紧不慢,对于赚不赚钱好像积极性不大,一会没人卖票,一会找不到开门的钥匙。一打听,是林业局投资办的,“国营”的弊端好像在那儿都能体现出来。

  漂流的票价是80元。我们住在这里,老板为我们谈好了优惠价,每人40元外加3元保险费。

  老黄两口子、小吕都不想漂了,小吕的母亲即使想漂人家也不让。小吕的儿子只有七、八岁,不够允许年龄,结果声称10岁,人家看他那么小的个头,怀疑了半天,最后蒙混过关被允许上筏。因此算下来实际参加漂流的只有6人。

  穿上救生衣系紧带子,工作人员简单地介绍了一下要领和注意事项,我们6人就分乘两个皮筏下水了。这也是我的第一次漂流经历。

  一开始有一工作人员带着他的家人陪同我们划在前面,到了有落差处等待我们怕出现危险。我们的筏子到了落差处按要领将头尾方向摆正,顺利通过。见我们水平还行,就不再管了,只在后面陪同我们的另一筏子一路同行。我们漂在前面,只一会儿的功夫,后面的筏子就没影了。

  皮筏沿一条小河顺流而下,基本上是有惊无险。头一次漂流,溅起的水花免不了要进到筏子里面,一会儿,我们的身上基本上湿透了。这里的水依然来自天池,很凉。熟练了以后可以基本不进水。到了目的地以后,我们发现工作人员只有屁股底下有一点湿,不像我们是全身湿透。

  如果是两人划浆,需要配合默契,否则就会打转;一个人划浆更容易掌握,左一下,右一下,很是萧洒,一副悠闲自如的样子。

  每到转弯处,皮筏不好控制。水流几乎总是把我们冲入死湾里,然后我们再用力划出来继续前进。在经过落差时,重要的是将方向摆正,如果侧着下去则容易翻船。

  这段漂流线路两边的景色不是很好,因为已经出了山,岸边有人居住,环境自然就差一些。不过第一次漂流,主要注意力都放在如何摆弄筏子上了,风景倒在其次。途中经过的美人松景区还是蛮漂亮的。笔直、修长、高高挺拔的松树耸立在岸边,不知是这些松树像婷婷玉立的少女,还是亭亭玉立的少女更像这些松树,由你随意遐想去吧!在去往西坡的松江河一带,漂流的地方非常多,风景据说更好。

  整个漂流过程持续一个多小时,距离约有5公里。第一次漂流的感觉不错,觉得这40元还是物有所值的。我们到达以后等了很长时间,身上的湿衣服都半干了,后面的筏子才到,据说他们数次搁浅,人下到水里把筏子推出来再继续前进。

  漂流结束,已经是10点多钟了。稍事休息,启程返回,时间是10:47,里程表1466公里。


天池之水

  由于二道白河到抚松路段修路不能通行,如果从南边的线路返回,必须重走来时经过的环区路。我们商议以后决定走一条新路,从北线返回。经过了解,二道白河北线也有施工路段,我们不能走最捷径的路线直接到到敦化,而必须经东清绕路到安图再到敦化,然后就可以一直向西沿302国道到吉林、长春。我和老黄今天的初步计划是到吉林或长春住宿,距离在500公里上下。而小吕准备带母亲和孩子们再到松花湖游览,因此他在过蛟河以后的庆岭下路向南到松花湖,我们今天就分手了。

  从二道白河到安图一直是沿着203省道行驶,中间只在经过松江和东清时有岔道,注意路牌指示,或者寻着公路边的里程桩行进即可顺利到达。

  203省道路况非常好,不仅如此,此路的风光更好。油黑的公路穿行在无际的葱笼之间,上下盘旋。路边常有簇簇花朵竞相争艳,大片的草地上,一两头牛倘佯之中悠闲地吃着草,路边还不时有养蜂人出售新鲜的蜂蜜。到处是一幅幅田园牧歌、安逸静谧的画面。即将进入安图之前,有一个不大的安图水库,水清而静像一面明镜,岸边的山翠绿欲滴。车子有好长一段时间绕水环行。不过在观赏角度绝好之处路陡弯急,不方便停车,我们后来在适合停车的地方下车拍照,但错过了最佳的角度。

  到安图已经是1点多了。在路边一朝鲜族家庭开的小餐馆吃饭。到了延边地界,应该偿偿相对正宗的朝鲜冷面,于是五个人每人一碗朝鲜冷面,另外要了一盘酱牛肉,一份肉炒酸菜粉丝,共花费70多元。结果冷面剩了不少,不是不好吃,而是量多确实吃不了。冷面是用机器现轧直接入锅的,不敢说是否正宗,但的确比在北京的好吃,量也大得多。

  吃过饭继续赶路。到安图以后驶上了302国道一路西行。302国道安图到敦化段已经没有突出的山区特征,景色也没有可圈可点之处了,但路面质量不错。从安图开始,路上常可见警察的身影。昨晚就听说前任中央三号首长今天来长白山,心中一直琢磨是否会封路而耽误今日的行程。两点多钟,与一车队迎面相会,大约六、七辆车,没有闪灯,没有鸣笛,悄然无声地驶过。后来堵车时与一当地的哥聊天,他认出车队里有吉林省长和延边自治州主席的坐驾,想必前中央首长也一定在其中。我想,如果官员出行都能像这样,老百姓就会少一些不便。也许这就是在位与不在位的区别?


独树一枝

  事总有不巧。首长悄然通过,没有影响我们的速度,但前行不到10分钟,前方的车祸还是把我们堵在了路上。停车近1个小时以后,开始两边交替放行,车速缓慢。通过事故现场时,见一邮政大卡车车头冲下公路,车身在路上,另外一辆农用汽车则朝与其相反方向横在路上,驾驶室严重变形,看来两车是迎面相撞,据说农用车驾驶员伤势很重。

  通过事故路段以后车速恢复正常。很快穿过敦化市向蛟河前进,进入蛟河境内路面变宽。整个从敦化到蛟河路段弯路不是很多但上下坡起伏较大。我们在这段路的一个上坡同时转弯处,见到了另外一起事故,一辆红旗轿车已经贴到了坡顶弯路外侧的山崖壁上,车身受损,一辆奔驰则停在路中央,车身一侧也严重刮伤。看起来双方人员应无大碍。其实事故处路面很宽,即使出了事故双方向仍可正常通行,纳闷他们是怎么撞上的。

  车过蛟河以后,路况更好。两边的树木比较高大,颇有些林荫大道的意思。路左侧(即路南方)就是星罗棋布方圆数十公里的松花湖自然保护区。难怪路边不时聚集着众多专门吃鱼的餐馆。不过这次没有时间光顾松花湖了,我们两辆车一直向吉林市方向驶去。

  继续行车,通过一个叫“江蜜蜂”的地方,这里距离吉林市约10公里。目前由长春向东方向的高速公路就通到这里,从这儿可以上高速直达长春。继续向东的高速路正在建设之中,也许不久的将来就可以从北京一路高速直达敦化,而后再有不到100公里的路程就到长白山了!

  由于天色已晚,我们决定今晚住宿吉林市,于是没有上高速,继续走302国道进入吉林市。进市区跨过松花江以后,转来转去最后转上了解放路,在解放东路与重庆路交叉口找到一“江山宾馆”,标准间打折后135含早餐,决定入住,然后到宾馆的餐厅吃饭,时间已经快8点了。


温泉与鸡蛋

  这顿晚饭,让我们真正领略了东北菜量之大名不虚传。点菜时服务员提醒说你们五个人要三个大份的菜就够了。我们想多吃几样,于是点了小份的四菜一汤。等菜端上来,老黄直嚷嚷:我们要的是小份!服务员答道:这就是小份!小份的盘子足有8寸大!有一个菜迟迟没有上来,我们跟服务员说退掉不要了,服务员马上照办。这种事我还是头一次遇到。往好处说,东北人还是实诚。若往偏了想,或许是快下班了,厨师懒得再做。但不管怎样,菜退掉了。以前在别的餐馆吃饭,你只要嚷嚷不要了,菜马上就给你端上来!不过东北的餐馆服务意识确实差距很大,无法与南方相比。这年头光靠实诚肯定是赚不到钱的,这是不是也是东北经济不能振兴的一个原因呢?

  由于餐厅快下班了,米饭已经没有了。我们要了三碗面条,大家分着吃。最后的结果是菜与面条都剩了。吃完一结账,包括要了一盒酸奶和一小瓶二锅头,总计80元出头!

  全天行驶约432公里,用时8个多小时,通行费58元。

  早餐100元(10人,折合每人10元),午餐70元(5人),晚餐80元(5人)。

  漂流费用每人43元。

  当晚住宿费标准间135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