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白山自驾逍遥游散记(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7:18  新浪汽车
长白山自驾逍遥游散记(5)

天,山,水

  第三天:7月22日,长白山景区游览

  早上依旧早起。这里4点钟天就亮了。夜里天快亮时下起了大雨,几分钟就停了。这就是长白山的气候特点,这让我们吃了点苦头。

  由于刚下过雨,车身是湿的,刚好拿出抹布把一路高速行驶粘上的飞虫清除掉。然后又前前后后检查了一边车子。太阳从山后高耸的树林缝隙中透出金色的光芒。

  距离早餐的时间还早,带上相机沿上天池的路盘旋而上。拐过一个弯后,一条土路通向山谷,山谷里各色野花高高低低、姹紫嫣红、竞相吐芳,茂密的野生植物铺满每寸土地。景物虽好,但蚊子很厉害,隔着衣裤照样叮人,轰也轰不走。原以为这林中蚊子都是吃植物枝叶的,没想到也是“食肉动物”,或许是饿久了逮着猎物饱餐一顿,其实这里一般是没有人来的,不知它们平时吃什么。奇怪的是距离不远的宾馆里并没有蚊子出入。

  6:30早餐,早餐含在房费里。准备7:00乘车上天池顶峰。


瀑布

  长白山北坡有两条游览线路。一条是到天池顶峰,可以一览天池全景。第二条线路是瀑布和天池水面,可以与天池之水直接亲近。两条线路的分叉口就在我们住宿的宾馆门口,这里也是去往天池顶峰的入口。

  到天池顶峰的路有10.6公里,为盘山险路,弯急坡陡,但路面质量不错,大多为水泥路面,部分路段用石头或水泥砖铺设。路面宽度足够,即使是在弯路错车也不会有问题,转弯险处有护栏。根据我所见到的路面情况,有一定山路驾驶经验的DX驾车上山完全可以,一般的轿车也都能上得去。但旅游区出于安全考虑(不知是否也还有其他考虑,只能是猜测了),禁止游客自驾车上山。只能乘坐景区专车登顶。据说前几年还允许游客自驾车上山,但的确发生过车毁人亡的惨剧,最后连尸首都找不到。还有的车下山以后刹车片都烧糊了(不会用挡位和发动机制动,单凭踩刹车则必然如此)。还有的开上去以后却怎么也不敢下来了,把车搁半路上还得雇司机给开下来,真实应了那句话“上山容易下山难”!因此为安全起见使用统一管理的车辆还是一件好事,试想路上要是真遇到一位手潮的,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那大家就都别走了。还有万一哪位真的半路上控制不住了,还不是别人也会倒霉!景区对上山车辆的要求是:排量1.6升以上,手动挡,车龄不超过X(具体忘记了)年,必须购买乘客保险;对司机的要求是3年以上驾龄,有山路驾驶经验,近X(具体忘记了)年没有出过甲方事故。最后看到上山的车子基本上是国产的挂丰田、三菱标志的吉普车SUV之类,但也有极少量捷达,还看到有奇瑞的轿车在运营。最令人不可思意的是在山顶我看到了一辆富康988,说不可思意倒不是说富康车不行,我知道我的富康新自爬到顶峰一点问题也没有,问题是我在吉林境内行驶两三天、1000多公里,这是我所见到的惟一一辆富康车。我以为神龙公司已然放弃了吉林市场而让位于捷达,因为临行之前我在维修手册上想查询一下富康在吉林的特约维修站,结果是:一个也没有!不知那位老兄的富康车如何维修、保养!

  撇开车子本身,从管理层面来说,运营的车可分两类。一是国营车(我这样称呼,不知是否正确),车型比较统一,都是各种越野吉普,司机统一着装,票价是每人80元,每车可乘坐6人,车到山顶以后等候游客固定时间(可能是30分钟或40分钟)返回。另外一类是个体运营的车,主要车型也一样并无差别,价格是需要侃的,我们最后是以每车200元成交的(相当于每人30多元),这种车一般到顶后不停车等候,而是将上一拨客人送下山,再从山下揽一车新的乘客上山,往返一次约40分钟,因此游客在山上的时间也是40分钟左右,这样提高了运营效率,便宜一半多的价格或许就来自这里。但时间上不容易保证,有时会耽误。我们在下山时比约定的时间晚了近半小时,下来后与他们的小老板交涉,最后少付了20元车费(个体车的车费是下山以后付款的)。在路上与司机聊天,他们的车子一般用三、四年就卖掉更新。旅游季节每天能跑七、八个往返,计算下来效益还是不错的。

  对于身体好又喜欢徒步登山的DX来说,也可以不乘车徒步上山。不过一上一下往返20多公里真是需要好耐力,原来我们也曾动过这个念头,后来放弃了。自己上山还有个好处,不受时间限制。

  游览车7点以后才允许上山,而徒步上山你可以天不亮就启程,如果你有足够的运气,整个天池顶峰和初升的太阳可能就只属于你一个人的!

  从岔路口到瀑布景区只有3.4公里。自己的车可以继续前行直到景区入口,不过目前停车场不够大也不够好。我们去时是周五,没有问题,但估计周六、日可能会显得紧张。

  我们今天的计划是先乘车到天池顶峰,往返安排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然后自己开车到瀑布景区游览,并徒步攀登到瀑布上方,直到天池岸边。

  不到7:30,车来了。我们10人分乘两辆车上山。山下阳光不错,祈祷山上也有一个好天气,否则天池难露真面目。知道山上很冷,事先准备了长衣裤,还带上了雨衣,既可防雨,必要时也可以保暖。汽车载着我们沿着盘山路节节上升,外面山上的植被随着改变。从针阔混交林带、针桦林带、岳桦林带直到苔原地带,山越高,植物越少、越矮,等到了山顶,已经几乎看不到绿色了。

  路上还真看到了徒步登山的DX。我想这里对四类人都是天堂:植物爱好者、地质爱好者、摄影爱好者、越野爱好者。或许还应该包括气象爱好者,因为据说目前谁也不能准确预报山顶的气象。

  一下车,立刻感到一股凉气逼人。赶紧拿出准备的衣服套在身上。山上有人出租棉大衣,没有问价,我们也不需要。

  山上浓雾弥漫,看来今天运气不佳。再往上走约一、二百米,就到了最高处。站在边上往下看,隐约感到是悬崖峭壁,知道下面是天池,但什么也看不见。

  我们在顶峰等待,期待。企盼老天有眼为我们驱散雾气以一览天池风采。霭霭白雾缭绕,忽浓忽淡,一个个山头时隐时现,感觉充满了一股股神秘的仙气,人站在上面显得十分渺小。我们队伍里不时有人大喊:“开了!开了!”,“水怪出来了!”,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我们的一种愿望。在西坡时听人说今年曾有人看见水怪在天池里游曳达20分钟之久,不知是真是假。

  山顶上,有一行道人在颂经。颂着颂着,突然雾色变淡,天放亮光,我们大喊“开了”,看到了下面天池水面的一角,很小的一角,仅仅几秒钟而已,真不知是否是“道”的力量在起作用。赶紧举起相机,按下快门。可惜的是全自动的智能相机没有能忠实地记录下这一刻的景象,或许只有用手动调节才可能达到效果,但恐怕非专业人员也很难有如此快的速度。

  时间差不多了,看看好像也没有再“开”一次的希望,于是带着遗憾准备下山。这也正是为昨天到了西坡门口没有上去而感到遗憾的原因。据说长白山天池在一年365天中有300天可能看不到。只好把这个遗憾留到下一次来碰运气弥补了。

  下山后到瀑布的天池水面。瀑布的门票是15元,天池水面门票25元,可以分别购买,也可以一次购买,这里的景区门票没有任何优惠。

  在瀑布景区门口,有一个热气蒸腾的温泉,能煮熟鸡蛋。有网友介绍温泉煮笨鸡蛋10元6个,巨好吃,如今已经涨价到10元4个了,看来有朝一日会变成金蛋。心想这卖蛋的老乡也忒黑了吧,这里连煤火费都不用,何以如此昂贵?后来才得知个中原因。

  瀑布即是天池之水经一山口流下而成,气势很大,有一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意境。落水击石,激起层层白雾,发出轰鸣的声响。沿登山长廊拾级而上,从出口出来,便到达了瀑布顶端。再一直沿来水的小河走向天池岸边,路途平坦。


天池顶峰

天池之水

  近看天池水,很清。伸手进去,很凉。由于天气不好,望不到很远。但天池给我的感觉很像大海,不过它很平静。岸边赫然立着一个有些似恐龙的“水怪”,有人收费与“水怪”照相,2元一位。我向来对粗制滥造的人造景点不感兴趣。一群韩国人呼喊着冲进天池合影。据说长白山(他们称为白头山)是他们的“圣山”,但韩国人却不能到朝鲜登上他们的圣山,而必须千里迢迢绕道中国。因此这里韩国游客非常多,我感觉有三分之一以上,一路上不时听到你听不懂的朝鲜语。

  突然,天下起雨来。我们上山时,下面还是阳光明媚。心想只是到天池水面而不是山顶,于是把雨伞和雨衣都放回车里。这下惨了。天池附近有几个帆布搭建的棚子,有老乡在这里经营,主要是供应饮料、方便面和简单的饭菜,雨天则出售雨衣。那种进价在两、三元钱的雨衣在这里卖30元一件,至少要20元!买不买随你。雨有些大了,我们不想买那么昂贵的雨衣,这样挨宰心里总感觉不舒服,于是躲到一个帆布棚里避雨。开始一位女老乡在做饭,后来可能是男主人和儿子(猜测)回来了,说是要吃饭了(也许是花了钱的客人吃饭,也许是他们自己吃饭,但没有最终看到),所以要我们出去。我们一开始坚持了一下,说等雨略小一点就走。耐不住多次驱赶,最后我们在雨中走出棚子。同行的几位孩子花10元来一杯咖啡或一碗方便面,呆在另外的一个棚子里边吃喝边避雨。这件事使得我不禁为东北老乡感到脸红。有句话讲做人要厚道,即使在商品经济社会,难道就真的是一切向钱看吗?人就不能保留一点怜爱、恻隐之心吗?不过后来所了解的一些信息也让我对他们又多了一些理解。

  人各有一套。小吕把这山上的经营之道打探出来了。晚上在饭桌上,他让我们猜买断“温泉煮鸡蛋”一年的经营权有多少钱。老黄脱口而出:“4万”,我略想了一下:“恐怕20万的样子”,“再猜”,“30万”,“再猜”,“50万”,没人再敢往后猜了,因为觉得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最后小吕告诉我们是91万元!我们粗略计算了一下经营者一天要卖多少个鸡蛋才能赢利,吓了一跳,这几乎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据老乡自己说,今年赔定了!小吕把在天池岸边搭棚子卖雨衣、方便面等什物,承包“天池”石碑、“水怪”模型照相等的经营权费用一一道来。我明白了,其实老乡可能本来也不想那么黑、没有那么恶,怨不得他们,但他们也要赚钱养家,也要生存不是?但似乎又不明白,是谁让他们变成这样的?我不能再往下想,也不愿再往下想。

  往回走的路上,看到在山顶颂经的一行道人从山上下来。不知它们是不是从顶峰一直走下来到天池水面的,而我们是下山以后又攀爬上来绕到天池水面的。我想如果他们果真这样一路走下来的,我们应该也可以。不过当时在顶上往下看,天气不好什么也看不到,如果不熟悉路怕是断然不敢走下来的。

  从天池和瀑布景区出来以后返回的路上又先后游览了“小天池”和“地下森林”。两处景点门票通用共15元。“小天池”在昨天的散记中已有简单描述,这里不再重复。“地下森林”本身没有想象那么壮观,但一路上都是在原始森林中穿行,在这里你才能领会什么是真正的原始森林。连石头都是绿色的,有的高达几十米的大树居然就生长在一块整整齐齐的石头上,有的树倒了横卧在地上,可原来的侧枝居然继续生长而又成为一参天大树。路上总有流水相伴,天上也不时有阵雨飘落。雨中的林中漫步别有一番意境。我在去北京延庆号称原始森林的松山时,一直以为我们走错了地方,因为实在与我心目之中的原始森林差距太大。今年五一去了怀柔喇叭沟门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感受大抵如此。想领略真正的原始森林的丰采,就到长白山吧!

  一天的游览结束了,我们必须出山门在二道白河找住处。今天是周五,一些游客都是于周五晚抵达,次日上山,因此想二道白河的住宿可能略有紧张,一开始找了两家还真都没有房间。后来在加油时问了一下工作人员,告知前方有一漂流入口处有新建的住宿设施,于是欣然前往,记得名字好像是“颐春山庄”,里面环境不错,停车也方便,有一大片水面和养鱼池。但也只剩一个标准间180元。后来老黄与老板(其实是个小姑娘)切磋,为我们建设通铺男女宿舍,每人20元。他们都不想再出去找住处,于是给老板200元,我们出去吃饭,让她把宿舍给弄好。

  晚餐吃的是火锅,质量一般,价格还行,10人共花费210元。

  因住处不能洗澡,饭后开车找地方洗澡。洗澡的地方不少,但不是不满意就是不放心。七转八转居然转到了二道白河最顶级的四星级长白山大厦(宾馆),结果在这里花20元洗了个澡(很惭愧,这是我今生到目前为止最“昂贵”的洗澡了)。我不喜欢里面热烘烘的环境,对桑拿什么的也不感兴趣,洗好了就早早出来了,还是感觉外面的空气真好。

  在宾馆门口等他们出来的时候,与保安刘先生聊天。长白山大厦是一个股份制企业,由三方共同投资5000万元建成(不敢相信这么大一四星级宾馆只用5000万元就建成了,在北京我们一个不大的办公楼墙面贴贴瓷砖装修就花了1000多万),现在是旅游旺季,标准间标价880元可打8折。到了旅游淡季,宾馆基本上就空了。心想总体下来这大厦到底是赔还是赚?

  这四星级的宾馆打折以后还要700多,我们自然是不敢如此奢侈的。于是与刘先生谈到其他的住宿条件。被告知即使是在现在这样的旅游旺季,住宿一般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价位从几十元到一、二百元都有。他用手一指离大厦仅两、三百米处一个不高的红顶建筑,推荐我们去那里住宿说是刚刚开业,设备全新,标准间也就是一百多元。我担心没有空房,他打电话询问告诉还有30个房间。在门口等了有一个小时,其他人才都洗好出来。一问,我们大通铺的费用都已经付了,决定不再换地方了。

  回到住处,通铺已经搞好,虽然条件不够好,但卧具全新,非常干净,想想20元也值了,可以与昨天的480元找找平衡。

  争取休息好,明天不仅要漂流,而且完事儿后还要启程往回赶路。

  今日费用情况

  上山乘车费每车200元,折合每人40元。

  瀑布天池门票每人40元。

  小天池、地下森林门票每人15元。

  晚餐10人210元,折合每人21元。

  住宿每人20元。

  洗澡每人20元。

  加油110元,E93/3.94L(这里的油最便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