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白山自驾逍遥游散记(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7:18  新浪汽车
长白山自驾逍遥游散记(3)

通化之晨

  话题回到路上,车到木奇,202省道南行去往本溪县方向。我们则需要继续东行向永陵、新宾方向前进,这时车轮下是201省道,依然是路面平坦、宽阔,路边风景如画。很快就到了永陵。

  以前从桓仁县到南杂木途中,多次经过永陵,但从来不曾想过这名称的来历。我的小学和中学基本上是在文革中、后期度过的,上学时虽然是个好学生,但所学的东西不多,尤其是地理和历史从来没有上过课(不过倒是比现在的孩子轻松多了)!直到上大学时对历史仍知之甚少(惭愧),只是后来恶补了一些历史知识。现在方知新宾乃清朝皇族爱新觉罗氏的最初发迹之地,清朝最早的“皇宫”位于新宾。而正在经过的永陵则是清朝皇家的祖陵,清皇六世祖、奴尔哈赤的曾祖父、祖父、父亲等均葬于永陵。位于沈阳的东陵和北陵则分别是奴尔哈赤和皇太极的陵墓。对于清朝历史及陵墓有兴趣的DX不妨沿途逐一游览。我们由于时间有限,没有在此停车。

  过了永陵以后,再次岔道,201省道则向东南方向直插桓仁(想去桓仁的DX应该在此右转,有清晰的路标指示),我们则需沿104省道一直向东往新宾方向前进。路两边山上的树木高大茂密,低处的灌木和各种不知名的植物也生长得十分茂盛,这就是属于长白山余脉的东北东部的山区,山上肥沃的土壤养育着茂密的森林和植被,没有一点光秃秃的地方,在没有路的地方,人想进去还真不容易。同行的孩子想到了在这深山老林里打日本鬼子的话题,的确这正是东北抗日联军浴血奋战的山区,不知留下了多少将士的足迹,埋葬了多少将士的尸骨。

  随着车继续前行,山势渐缓,下午5点多钟穿过新宾县城,又走了一段,出了一个小插曲。跑在前面的老黄靠边停了下来,我们赶紧也都靠边停车,下车见老黄已经把机器盖子掀了起来,原来老黄发现行车中前盖上下忽悠,仔细检查发现是支撑顶紧前盖的弹簧的锁紧螺母松动,使得整个弹簧脱落了,幸好零件还都在,一个不少,琢磨一番把它装回去,调整好位置,我又到车上取出随车工具中的扳手,将螺母锁紧。继续赶路,中间只耽误约10分钟。

  不久,经过望清门以后,就出了辽宁地界,开始进入吉林。路仍然是104省道,但到吉林境内,路突然变窄了一些,路上的行人和骑车人也比辽宁明显多了一些。在辽宁境内行驶的路段上总的感觉是车与行人都不多,可以一直保持较高的车速。由于路况稍有变化,我们适当放慢了速度,此时距离通化只有约30公里路程,今天的目标就要实现了!已经上路13个小时还多,但尚不感觉很累,心中感到比较欣慰。目视前方,握好方向盘继续赶路。一路上遇见的车辆多是吉林省的名片“捷达”,挂着“吉E”的车牌,想必一定是通化的车了。一路通过的地名有些很有特点,不知是满语或是朝鲜语(通化就有不少鲜族同胞居住)翻译过来的,反正肯定名字不是起源于汉语。

  18:40到达快大茂(这个地名也不知出处,现在改名为通化县),在刚进入以后的一个环岛,跑在前面的老黄绕环岛直行而去,我看了一下路标应该是在环岛右转奔通化市方向,于是赶紧右转以后靠边停车,一边用对讲机呼叫。老黄发现了,绕环岛一周又杀向前面,前方路口指示左转,转过以后老黄靠边停车,下车对小吕道:通化已到,赶紧打电话与朋友联系。我对老黄说:人家通化大小也是一个城市,这里只是通化县而已!不过距离通化市也只有十几公里了,小吕在这里已经与朋友联系好了。

  继续前行今天最后的十几公里,马路渐宽,左边是山,右边是浑江(就是流过我的家乡桓仁的浑江的上游)。一进入通化市,自然风光就给人留下不错的印象。7点进入市区,小吕的朋友已经在路边等候了,加上朋友的朋友共有四五个人,很快就到达了事先安排好的云峰宾馆,一天的行程,共计1045公里,前后历时14个小时。此时通化的天已经夜色浓重了,通化的经度比北京往东约10度,因此时间约早40分钟左右。


山之色彩

  停好车,把一些东西物品放到房间,就在小吕朋友的邀请下外出吃晚饭。由于午饭到下午3点才吃完,大家都不太饿,其实很想喝点粥,来点咸菜什么的最可口。然而东北人的热情、实诚是有名的,这晚餐肯定是要正式一些的。因为朝鲜风味算是这里的特色了,故安排在一家朝鲜风味的餐馆用餐。作为东北人,我们老家那里离通化很近,家乡也有一些朝鲜人,对朝鲜风味的菜多少有些了解,大体上也还能接受和适应,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多少都有些辣味。我自己前些年还腌制过朝鲜辣白菜,很受欢迎。不过老黄一会儿便有些不适应了,于是让服务员把桌上的拌萝卜皮拿回厨房把辣椒用水冲洗掉再放盐重新上桌,又要了一盘炸花生米。老黄、小吕和小吕的朋友喝了四瓶当地较有名的白酒。我不喝酒,只是象征性地喝了一口。

  小吕的朋友告诉我们现在正是长白山旅游旺季,在长白山住宿的房间十分紧张,费尽周折为我们预定了房间,但可能只能住一个晚上,房费打折后为双人标准间300元。我们由于对当地情况不甚了解,一切听从朋友的安排。

  吃完饭已经9点半了,明天还要继续上路,回到宾馆洗洗睡了。房间里有蚊子,我们自己虽然带了驱蚊药片,但没有加热器,问服务员要但是没有。其实很多宾馆都有的,也可能是吉林不习惯用电热蚊香吧,不得而知。服务员建议我们打开空调,其实按当地的温度,不开空调也基本上不感觉太热,如果开空调仅仅是为了避免蚊子叮咬,从节能环保的角度来说毕竟是太浪费了。没有办法,将空调打开,然而不幸的空调似乎也不灵光,只有风而基本不凉,只好将就了。也许是有些累了,虽然有蚊子叮咬,时间不长还是进入了梦乡。

  全天行驶1045公里,历时14小时,通行费280元,加油160元,午餐约300元(10人,由弟弟请客)。

  今晚在通化的住宿费和晚餐由小吕的朋友请客买单。


天池之水

  第二天:7月21日,到达,进山,通化—二道白河

  小吕的朋友为我们联系的住宿地点是位于长白山北坡山门里面的训练基地—运动员宾馆。长白山的南、北、西三面坡的道路都位于我国境内,驴友可以选择从这三个方向的任意一个登顶观看天池景观。其中北坡是商业开发最早、旅游业最发达的地方。二道白河是北坡上山必经的基地,所以我们今天的行路计划是由通化至二道白河。

  我一直保留着早起的习惯,一般即使是晚上睡得晚一些,早上依然起得比较早。约6点多钟洗漱完毕以后,携妻一起到街上去散步。我们沿着浑江岸边慢慢地走,呼吸清早混合着晨雾的新鲜空气,感觉很是清爽。江水自东向西穿过通化城区,然后向东南流经我的家乡辽宁省桓仁县,再折向东南注入鸭绿江。浑江水养育了我,可以称她为我的母亲河了。

  望着江边不知是何人种的一块块“自留地”,有茄子、辣椒、生菜、大葱等各种蔬菜,有老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也有一种我们称为苏子的植物,叶子具有特殊的香味,东北人用来蒸粘豆包等食品,还有干脆种的是观赏花卉。这不禁令我想起小时候家中房前也有一块不大的空地,曾经在那块地上种过玉米、向日葵、鬼子姜(东北称为姜不辣),豆角等等,姥姥在其一角会种出一棵很大芍药花,整个夏季开着粉红色巨大的花,很是好看。当年我渐渐长大轮到我去种这小小的巴掌大的地时,甚至感到是一种负担,并不是十分情愿的。而今天想种也没有地方了。我现在居住的小区的一楼因为有一个二、三十平米的院落,结果卖出了最高的单价,不得不佩服开发商的精明。现如今城里人又开始到乡下或租、或买,反正是掏钱受苦受累哭着喊着非要种地不可了!嗨,世界啊,人生啊,真是变化快!

  在回忆和遐想中走着走着,江的左岸出现一山,山不大,山上有一亭,上书“望江亭”。于是穿过马路,沿台阶拾级而上,想登高一览通化市容。上去到门口有人售票,票价每人2元。既来之,掏4元购票进入。结果望江楼底下入口的门锁着,无法攀登,而四周林木茂盛,没有达到在高处一览通化市容的目的。公园内有不少当地的市民在晨练或散步、休闲,也有不少早起做生意的小贩。


高手林立

  通化是一个并不大的城市。但由于某种原因却是使我感到有些亲切的城市,也是由于某些原因令不少人所知晓的城市。

  通化令我感到亲切,其实道理也很简单,前边曾说过,尽管她属于吉林省,但却是离我们县最近的一座城市,从县城到市区只有70多公里路程。通化也是我稍稍长大以后独立到过的第一个城市。在小学时,我就是一个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但在县里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落后,购买电子元器件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那时听说有熟悉的人要到沈阳、甚至北京办事,无异于久旱逢甘霖的感觉,托人捎带购买一些需要的东西。等人走了以后,便是几乎度日如年的期盼,而最后的结果则往往是空欢喜一场。其实明白了道理也很简单,外出的人未必都会尽心尽力的,况且电子元器件毕竟不是糖果点心,也不是什么人都能买得明白的。于是梦想自己有机会到一个城市去走一遭。北京自然是连想都不敢想的,沈阳似乎也有些遥远,而通化自然成为首选城市。之所以选择通化,还有一个有利条件,那时我们全县的油料供应都是从通化运进的,县石油公司有两台油罐车几乎每天往返于县城和通化之间运输汽油,这就意味着有比较大的搭车的机会。刚巧隔壁邻居的阿姨在石油公司工作,帮我联系了搭车的事,于是实现了去一次通化的愿望。当时大概是上小学3年级或4年级的样子,开车的叔叔将我放在我想去的五金交化商店所在的大街(具体是什么街已经不记得了),等他装满了油再来接我往回返,好像在通化停留不超过一小时。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两件事,一是70多公里的路程解放牌油罐车单程要跑3个小时左右,也就是说一个工作日只能往返一次;还有就是开车的叔叔很酷(呵呵,今天的词汇!),在盘山公路上,他打开车门,左手扶车门,右手扶方向盘,左脚踏在车门下的踏板上,右脚踩油门和刹车踏板,头和大半个身子都探出驾驶室以外。车轰鸣着在盘山公路上行进!以后我再没有看到像他那样开车的,他曾经是个汽车兵。

  通化的红葡萄酒曾经很有名气。现在流行的是喝干红,好像通化红葡萄酒也逐渐被人淡忘了。不知通化的葡萄酒产业如今境况如何?

  如今通化的支柱产业可能是中成药制药,以各种中成药闻名天下,你所耳熟能详的中成药企业集团有很多都在通化。昨天晚上在晚餐时通化的朋友谈到了这一点,但同时也谈到通化因为没有重工业,因而环境没有受到污染。我记得制药业是一个巨大的污染源,据说安徽等地由于制药企业的污染已经产生了严重后果。想必中成药制药与西药制药的原料和工艺一定是有巨大差别的,因而通化作为一座药城而没有污染,真是令人欣慰。同时我想我们中华民族的国宝中药对于人类的环境保护也是有巨大贡献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