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越时空隧道 历史文化之旅(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3:09  新浪汽车
穿越时空隧道历史文化之旅(6)

充满怀旧氛围的米脂老街

  第六站:陕西—榆林

  出米脂偏西向北,走210国道,路况很不错。早上9点45分出发,中午12点25分到达榆林。

  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榆林,是著名的沙漠古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早在新旧石器时代,中华民族的先--“河套人”就在这里生息繁衍,是历朝历代的边塞重镇,清朝皇太极和康熙皇帝曾经都将这里当成囤积粮草的大粮仓,在军事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榆林到处可见宽阔的道路和现代化的高楼。我们寻找了一会儿,才找到古城的明清一条街,已经很商业化了。两边均是商铺,仔细辨认才可看出当年几分老房子的模样。

  明清一条街南大街中心的彩明楼,正在搭建脚手架,询问当地人才知道,它在重建。

  在明清一条街上,有一不大的商铺,上书“韩记祖传糖棋子”。引得我们好奇,近前一看,所谓糖棋子,就是用麻油烙的一种糖面饼。我们一下子买了两大包,一尝,味道还真不错,若不知道光听名字,还真以为是用糖做的棋子呢。


榆林明清一条街的门楼

  明清一条街两侧有许多小巷,我们漫步其中,颇像北京的胡同。其实榆林确实因有四合院,早年被称为“小北京”。误打误撞,我们真的走进一家四合院,正对院门,有一福字影壁,侧面墙上有一精美的梅、兰、竹、菊砖雕。进得院内,门窗皆是朱漆木雕,主人是一位老太太,正要带小孙子出门。得知我们特地从北京到榆林来看四合院,热情的留一点时间让我们拍照。等我们走出院子,老太太将院门轻轻关上落锁。小院在我们身后恢复了平静。


榆林的小巷

  我想,北京四合院若是真的没有了,恐怕有一天只好来榆林了。可是榆林古巷中的四合院又能保留多久呢?我真的不知道。

  这次在榆林我发现榆林一景,就是公厕没顶儿。在古巷中我们看到两个公厕,都是只有围墙没有屋顶。是不是以偏概全,还是都让我们赶上了?

  在榆林长城路的东侧,榆林古城墙完好的保留很长一段,尽管城中已有不少现代化建筑,但古城墙见证的悠悠岁月,告诉我们榆林的过去。我们只能从车上远望,时间已经不允许我们过多的在榆林逗留。

  榆林镇北台,是明长城防御体系中重要的观察所,素有“万里长城第一台”之说,还有城北的红石峡,据说奇山秀水,地势险要,是屯兵驻扎之地。香港导演王家卫的《东邪西毒》,就在这里拍摄的外景。

  可惜我们出行时间不够,参观完明清一条街和古城墙,没有造访镇北台和红石峡,我们便匆匆踏上了返回的道路。


保存完好的故旧门楼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