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越时空隧道 历史文化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3:09  新浪汽车
穿越时空隧道历史文化之旅

正定天宁寺凌霄塔

  二00五年五一期间,我们一家三口,驾车从北京出发,穿越河北、山西、陕西三省,历时五天,行程2044公里。我们先后到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河北正定;明代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后裔建造、居住的神奇村落--于家石头村;唐代平阳公主镇守的“天下第九关”--娘子关和独特的水上人家;有着“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称的碛口;闯王李自成与美女貂禅的故乡--米脂;演绎着悠久历史变幻的沙漠古城、边塞重镇--榆林。因此,我们进行了一次名副其实的最具历史韵味的文化之旅。

  第一站:河北--正定

  走京石高速,经涿州、保定、定州,见正定出口驶出。

  正定,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到正定必去隆兴寺。隆兴寺是我国著名的佛教寺院之一。

  我们的车子刚在隆兴寺停车场停下,几位当地妇女,举着又粗又长的香,向我们兜售:“上香,上香,买把香吧。”可见隆兴寺香火之旺盛。

  正定是三国赵云的故乡,这我知道。但隆兴寺停车场的一个赵云庙的广告牌,却让我大开眼界,上有毛泽东手迹:“正定是个好地方,那里出了个赵子龙。毛泽东一九五八年十月”。若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还有这段题词。看了以后总使我想起那:“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歌词。


正定隆兴寺停车场内毛泽东的题词

  隆兴寺大门东侧展出许多名人到此参观的照片,有众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一些其他名人,包括现在的乒乓球名将邓亚萍,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等。由此可以看出隆兴寺在我国的闻名和重要。

  隆兴寺主要建筑由南向北分布在一条中轴线上。先是天王殿,出天王殿北去,是近两千平米的大觉六师殿遗址,建于宋代,因年久失修,于明国初年塌毁,现只有台基。据导游讲,现在正筹备重修,并倡导游人募捐,遗址东面有一募捐处,倒很有特色,极富象征意义,游人可以捐瓦。即捐钱后,由工作人员把捐者美好的心愿用红字写在青瓦之上。我看见地上摆放着一大堆游人捐献的瓦片,有不少写着:“全家健康”、“心心相印”、“合家幸福”……大觉六师殿遗址的“捐瓦”给我留下颇深的印象。


隆兴寺大觉六师殿上的游人捐瓦

  摩尼殿在大觉六师殿遗址北面。我们进殿恰遇一导游正在给游人讲解。“大家请看,殿中正中为释迦牟尼佛坐像,左侧站立的是弟子迦叶,右侧站立的是弟子阿难。”“安南?”儿子听过仰头看着我,微笑不解的问。我冲他摇头,意思是在此神圣之地,不可多言多语。其实我心里明白,儿子肯定认为,佛祖弟子的名字怎么会和联合国秘书长同名。童言无忌,他觉得很有趣。

  摩尼殿内正对北门,是闲逸自若的观音坐像,与我们芸芸众生不再有距离感和敬畏,让人备感亲切。当年鲁迅先生非常欣赏这一艺术杰作,在北京鲁迅故居的书案上,至今陈放着这一隆兴寺观音塑像照片。

  望着这四百多年的观音塑像,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突然想起。到过山西平遥双林寺的朋友,一定会对寺中那尊自在观音像记忆犹深。两尊观音像,虽居异地,但令人感到有同样的亲近,同样的洒脱,同样的充满着生命的圆满……

  巍峨壮丽、雄浑古朴的大悲阁,是一座高达33米的三层楼阁,为隆兴寺主体建筑。犹如祈年殿之天坛一般。阁内矗立着一尊铜制千手观音像,也称“正定大菩萨”,它与沧州狮子、定州塔、赵州大石桥并称“河北四宝”。仰望铜像,肃然起敬,顿升敬畏之心。仔细端详,艺术高超,美妙绝伦。由于佛像高达二十多米,须买票从两侧楼梯上去,在塑像两边观看。

  隆兴寺内香火缭绕,上香者众多。在寺内,我们还看见了身着龙袍的“真龙天子”率“众臣”和“嫔妃”在隆兴寺巡游,成为展示旧景的一种表演。


隆兴寺古装巡演

  来正定,有时间还可以看一看古城中的各种古塔,由于我们时间紧,只看了隆兴寺附近的天宁寺凌霄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