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越时空隧道 历史文化之旅(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3:09  新浪汽车
穿越时空隧道历史文化之旅(2)

于家村标志性建筑--清凉阁

  第二站:河北—于家村

  从大道拐进通往于家村的山道,弯弯曲曲的道路就给了我们一个悬念,汽车开了好一段路,似乎一直没有到达村子的意思,中间遇几次岔路口,怕走错路不敢贸然前行,只好等待有人经过打听清楚。我想于家村应该在岔路口立个指示牌,到了石头村,我们还真热心的向售票处的村里人建议,不知人家后来是否接受。

  于家村,称为石头村,真是名不虚传。这里是石头的世界,石头被发挥到了极致。走着石头的路,住着石头的屋,坐着石头的凳,推着石头的磨。在这个四面环山、风水极佳的小盆地中,明代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的后裔,给我们创建了这个富于传奇的地方。

  村里的一位大爷,领我们到了石头博物馆,这个石头四合院,原来曾经作过村里的小学,现在放有大量明清古石器和天然石头展品,还有不少古农具、古用具。有个村里的姑娘,就是解说员,在向几个游人介绍。我们一行三人,只是匆匆看看,无心再静静的听下去,便心急火燎的离开,恨不得一下钻进纵横交错的石巷之中,好好欣赏一番。


于家村幽静的石巷

  于家村全村为六街七巷十八胡同。石巷很幽静,很难见到人。没有喧嚣,偶尔在石巷的上空飞过几只小鸟。石巷道路上的石头 ,经过久远的岁月,已被人来车往磨得泛着沧桑的光亮。


饱经沧桑岁月的石路

  不知漫步了几条小巷,来到观音阁,有村子里的老人在看守,问我们进村是否买票,让人一时诧异。仔细想起来才明白,于家村并无围墙,参观村中重要景点还需验一下票,也在情理之中,因此来于家村买完门票要收好,以备在村中参观景点时随时查验。

  上观音阁,需登九级高台阶。村里人介绍说,内部陈设是在前些年按村中七、八十岁老人的回忆重建的。庙内供有三个神龛,塑有观音、文殊、菩贤三尊神像。和许多寺庙一样,观音阁的对面也建有一座古戏台,我想是村民怕这些先祖神灵寂寞吧?这里一度是村民逢年过节集会的中心。村里人热情的告诉我们,一直往东就是清凉阁。

  清凉阁为于家村标志性建筑,此阁建于公元一五八一年,共三层,风格古朴、粗诳。拾级而上,大门两侧挂着一副黑底白字的对联:“客从远方来,香留琼阁中。”清凉阁称得上是“奇、特、多”。

  “奇”,一般高大建筑,均要有地基,但清凉阁拔地而起,就地势而建,耸立山间几百年,巍然屹立,真让人称奇,不可思议。

  “特”,建筑风格独特,似乎有点儿随心所欲,大气磅礴。清凉阁说是象北京的前门,其实只是有些形似。大多中国古建筑都是中规中距、对称整齐、有章可循。但清凉阁另辟蹊径、卓而不群。它很有性格,就说清凉阁的大门吧,不象一般建筑的大门,居于中间,而是很随意的开在一侧。它的建筑很像中国画中的大写意,无拘无束,奔放豪爽。清凉阁的建筑似乎与它周围起伏的山脉、石屋、石巷,风格上更浑然一体,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

  “多”,供奉庙宇多。清凉阁最上层玉皇庙宇,供玉皇大帝。二层四部分,东边三皇庙,供尧、舜、禹;南边三义堂,供刘、关、张;北边阎王殿,供阎罗王;西边观音祠,供送子观音、癍疹娘娘、眼光娘娘。

  清凉阁下,一个美术爱好者在专注的写生。我不会画画,但清凉阁却深印在我脑海之中。


石头村村貌

  在村口,我看见有个村民蹲在那里,面前放着一筐象是油饼一类的食物,还有一些红布条。我上前询问卖多钱一个?老乡摇摇头,不卖。没好意思进一步询问,也许这是当地的民俗吧,兴许是他家里有了什么喜事,生孩子,或结婚,他在村口遇见同村的乡亲,送上一些礼品,会不会像我们结婚时,送别人糖果一样?

  于家村村边有一个凉皮摊,一元或一元五一碗,我们三个人坐在那里大吃起来,真香。

  石头村的村民淳朴可爱,游中,我们见于家中心小学操场上有三个小学生在打篮球,问他们厕所在哪里,其实就在附近街口里面,本可以抬手一指即可,可那个可爱的小学生竟领着我们走进街里,一直带到厕所门口,真是朴实可爱。

  闲翻于家石头民俗村旅游文物管委会编写的《于家石头村》小册子,首页的介绍中,有一段广告词十分有趣,照直录下:“民俗饭菜,别有风味,品种多样,便宜实惠。新开景区,门票从优,集体八折,师生减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