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翱翔新天地--试驾长城哈弗CUV(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4:40  新民晚报

 

图为长城哈弗外观图片

  看惯了街上跑的众多长城出产的经济型SUV,再看到眼前的这辆长城哈弗,你绝对会把自己过去对于长城汽车的概念进行颠覆。作为长城汽车正式步入主流汽车生产商的第一款主打产品,哈弗已经完全没有过去长城汽车的影子,无论从外形还是性能,哈弗都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

  车身外形靓丽时尚

  哈弗被长城汽车定位为CUV( City Ultility Vehicle),其中文意思是指城市多功能车,也被称为Crossover(混型车)。由国外专业公司设计的车身也确实体现了这一点。

  哈弗的外形线条采用了更多的弧线与尖角,肌肉感张力十足,富有活力,勾勒出更加突出的时尚元素,比较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观点,既时尚又不显得过分张扬。可调节亮度的组合水晶菱形大灯和竖置式排列后组合尾灯使哈弗具有鲜明的时代感。

  由于整车采用全数字化设计开发,车身采用群控技术焊接,机器人车身打点,以及进口机器人三重涂层,哈弗的车身工艺做得相当精细,与过去的经济型SUV不可同日而语。

  哈弗在设计车身时,将整体的车体分为两个安全区:前后“冲击溃缩区”及确保乘员生存空间的“高强度座舱区”。在前后方遭受撞击时,充分利用车头与车尾的“冲击溃缩区”吸收撞击时的能量,来减少座舱区所受冲击。高强度座舱区则提高了车辆侧面撞击时的防撞抵抗力。

  内饰考究空间宽大

  与许多自主品牌车型一样,哈弗的内饰做工在细节上还有待改善,但较之赛弗等确实上了很大的台阶。黄黑搭配的双色内饰,再配以银色点缀,显得更有档次,不过黄色部分如果是米色也许更好。

  车内蓝色冷光电子仪表和综合显示屏,布局合理一目了然。哈弗配备了智能化自动冷暖空调,具有自诊断功能,行车过程中的制冷效果相当好。空调的显示和CD机显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驾驶员能更好地判断空调和CD机的状态并进行调节。不过显示屏的数据位置稍显杂乱。

  哈弗座椅的舒适度有了很大的提升,真皮材质软硬适中。不过后排座椅的椅面高度还是有些低,乘客的臀部虽然得到了很好的支撑,但是腿部的支撑还稍欠火候,个头稍高点的乘客就会有蜷着腿的感觉。最高配置车型的驾驶席为电动4方向调节,而全部车型的后排座椅靠背均有3个档位调节。此外,电动门窗、中控锁、德国韦巴斯特智能化天窗、6碟连放CD、4声道立体声音响、以及带有亮度调节功能的电子式仪表盘等都是标准配置。

  哈弗内部空间宽大,后排座椅放平后与后地板平齐,形成一个空间为1680mm(长)×1300mm(宽)×950mm(高)的超大行李舱,还配有遮物帘。

  动力操控不温不火

  哈弗仍然采用了技术成熟,被国内许多车型采用的三菱4G64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3kW/5250rpm,最大扭矩为195Nm/2500rpm,排放达到欧Ⅲ标准,据称最高时速可达160km/h。实际驾驶感觉这款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不是很强劲,属于绵延型,即输出平稳连续但推背感不强,但带动近2吨的车身还是足够了。只有发动机转速在达到或者超过3000转,车速已经提升到一定的数值时,才开始有超车的感觉,但此时发动机噪声略显刺耳。在弯道驾驶中,虽然方向盘还有些虚位,但车身的指向还是比较明确。

  哈弗的5档手动变速器换档的力道并不大,档位比较清晰,但在怠速时抖动比较明显。我们驾驶的是两驱版哈弗,四驱版的的换档杆也是手动,不是全时四驱。

  应该说,哈弗的通过性和全能性要优于一些轿车底盘的SUV。哈弗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车架采用刚性强度大的梯形结构,前悬挂采用独立双叉臂结构,后悬架采用螺旋簧四连杆结构,使之在运动越野性和道路行驶性方面达到了相对平衡,野外与城市都可兼顾但又不会太过突出,比较适合人们的多样化需求。

  长城早前生产的赛弗等车型都属于经济型SUV范畴,更多的是为一小部分经济相对拮据的玩车族服务。而哈弗则不然,无论是外形还是配置,越来越接近大众的驾乘需求。哈弗两驱最低价是10.98万元,四驱定价在12.18万元,无论是与同类产品相比还是与价格相近的所有车型相比,哈弗都具有很强的性价比优势。这样的价位做出这样高品质的车,就是跨国公司也不一定能做到。“哈弗”的英文是“Hover”,即“自由翱翔”的意思,我们也期待从哈弗开始,长城汽车能将自主品牌带入自由翱翔的时代。

  阿晖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