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车油耗国标实施专题 >正文

油耗标准实施 反应超常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9:53   中国汽车报 字号:

  7月1日,作为我国第一个汽车燃油消耗方面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以下简称《限值》)正式实施。它的生效意味着油耗达不到《限值》规定指标的车型将可能被停止生产、销售和进口。

  然而,与去年10月《限值》正式发布时各界强烈的反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限值》实施以来,业内外反应出奇地平静。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汽车界专家、企业负责人和汽车销售商。

  各方平静面对

  按照当初公布的《限值》实施时间表,今年7月1日以后首先受到《限值》制约的应该是要上《公告》的新车型。而已投产车型则从明年7月1日开始执行此标准。

  “没什么影响,大家都在按部就班地该怎么干还怎么干。”

  “我们的车都达标。”

  “达标啊,怎么不达标?”

  “技术部门应该有所准备吧……”

  曾被公认受《限值》实施影响最大的SUV、越野车和大排量车生产企业,对《限值》实施表现出的冷漠与平淡有点出乎记者意料。

  记得早在去年10月《限值》标准刚刚公布时,就有人说《限值》是高举轻打,也有人认为标准定得过低,对企业触动不大,可能起不到预期的作用;有的还担心这项标准实际意义不大,最终可能又成了摆设……现在企业的反应难道真的印证了这种判断?

  一位SUV企业负责人对这种“冷静”解释说,相对于已经投产的车型,新车型毕竟很少,影响面很小。另外,第一阶段标准比较容易达到,“我们所有车型都已达标。即使有不达标的车,影响也是明年的事。”“对现有车型的改造要看成本,如果改造成本过高,就没必要改造,还不如换型。”

  记者采访的另外几家SUV、越野车生产企业,回答也大致如此。

  据参与《限值》标准制定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许拔民分析,早在两三年前这一标准制定、征求意见阶段,许多企业就已了解了《限值》的主要内容,不少企业从那时开始就已经在新车型开发时注意到油耗问题,这可能也是《限值》正式实施后行业反响不太强烈的原因之一。但也有业内专家讲,不排除有些企业有“轻敌”思想。

  《限值》实施外松内紧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没有一家企业说自己的产品油耗达不到《限值》标准。进口商、经销商们也都异口同声称自己卖的都是达标车。但据记者了解,事情并非像人们想像的那么简单。

  从记者在有关部门了解到的情况看,《限值》标准正式执行后,目前还没有新车因油耗超标被挡在《公告》之外。有关人士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报《公告》的新车基本上都是引进轿车车型,技术上都比较先进,加之第一阶段标准相对较低,所以都能达标。

  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车型都能轻松过关。据一位知情者介绍,目前,不仅仅是新车型执行此标准,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对《公告》内全部4万多个车型进行清理、整顿、分类。不达标车型将被归类,并向生产企业提出警示。如果明年还不达标,就将被取消生产、销售资格。而所有车型的油耗是否达标并非企业说了算,而是由专门的检测机构来测试。据悉,检测工作由国家指定的6个机动车专业检测机构负责,他们会根据《限值》规定的工况来检测车型油耗情况。有关主管部门还会进行抽查,对“可疑”车型进行重点复检。

  关键在明年

  有人说,第一阶段标准相对较低,现有车型90%左右都能达到,这显然是标准制定者的“仁义”之举,是给企业留出准备的时间,而这个准备不仅是技术上的,更包括思想意识上的准备。

  对此,发改委的一位官员表示,这是我们国家第一个汽车能耗方面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第一阶段标准主要是向业界表明国家重视汽车能耗的态度,提示中外汽车企业要把汽车节能提上日程,强化企业的节能意识。

  据悉,目前在不少引进车型中存在着为满足市场低价需求而将与国外相同的车型装配较低水平发动机的现象。因此,《限值》的出台也是要督促引进车型实现中外一致性,以提升我国汽车产品的技术水平。

  对于一些企业的不重视,业界专家表示忧虑。许拔民说,目前生产的大多数SUV、越野车型不经改造可能都达不到第二阶段标准,尤其是低档SUV。而这个改造过程十分复杂,不仅是发动机的技术含量要提高,还涉及车身结构、材质等诸多方面,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事,企业必须早做打算,否则,将难逃被淘汰的厄运。

  有关部门表示,由于这是我们首次推出汽车能耗标准,还处在摸索阶段。在今后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将会不断修正、完善这一标准。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中国的汽车节能已经启程,而非应景之举,任何企业都不应抱有侥幸心理。本报记者 黄晓天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