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股份成立 蓄势冲击中国汽车产业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8:11  中国汽车报

  两年前,张房有曾对记者半开玩笑地说:“广汽不只想当第四。”这意味着对传统的中国汽车三大集团格局的挑战。今天,为了这一目标,广州汽车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6月28日,广州。在花园酒店举行的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股份)成立大会如同广州汽车的节日,一种盛大和繁华蔓延开来。

  在广汽股份的总股本中,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持有3217403529股,占91.9%,其他股份由另4位发起人占有。至此,广汽集团旗下主营汽车业务的广州汽车集团公司将运营重心转移到了广汽股份,广州汽车进入了产权多元化的时代。

  将产业集群做到极至

  张房有,身兼广汽集团董事长、广汽股份董事长两职,是广州汽车股份制改造的核心人物。这个一心要打造中国最大汽车产业集群的中年人,始终没有间断他既定的进程。“产权多元化的确会给广州汽车带来变化,但继续扩大产业集群优势是我们真正要做的。”他对本报记者表示。

  自成立以来,广汽集团不断建立新合资合作项目,以完成自己在实体层面的发展和积累。一路走来,广汽已拥有了广州本田、商务公司、广州五十铃、零部件公司、广州丰田、出口基地、广州现代项目等令业内颇为羡慕的“家底”。在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物流等多个环节都具备了一定实力之后,广汽开始实施其产业集群的下一步战略,用更灵活有效的运营机制、更完善的融资渠道,实现更大的战略构想。广汽股份应运而生。

  张房有说,广汽股份创立之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于管理体制、经营机制的改革,这也是广汽股份成立的初衷。此外,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广汽多年努力的目标,也将在股份制改造之后加快实现进程。同时,民营资本的引入以及跨地区企业的进入,可以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并从中吸纳先进的经营和管理理念,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搭建一个科学合理、高效的平台。

  “我们也会在合适的时间实现上市。”张房有用一句再简单不过的话,表明了欲把产业集群优势做到极至的决心。

  “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进程中,还没有案例可以证明‘产业集群’究竟会给中国汽车带来什么。但广汽集团在这条路上没有丝毫犹豫。”一位权威人士分析认为,广汽集团的着眼点不只在广州汽车,它所要冲击的是在旧的中国汽车产业秩序中形成的产业格局。事实证明,广汽股份对外高姿态战略目标的宣布,的确发出了欲改变中国汽车产业格局的强烈信号。

  蓄势冲击中国汽车产业格局

  中国汽车产业长期保持着“三大集团”主导的格局。随着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张和市场竞争的加剧,这一格局出现了松动的迹象。广汽股份,无疑是推动格局变化的一支力量。

  广汽股份举行成立大会的一个星期前,广汽集团刚刚和韩国现代汽车公司签订协议,计划投资12.4亿美元成立商用车合资公司。6月24日,由广汽集团、日本本田汽车公司和东风汽车公司三方合资的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开始向欧洲出口JAZZ轿车,实现了中国首个汽车出口基地的批量出口。在该出口项目中,由于零部件体系和广州本田共享,尽管广汽集团只占25%的股份,但仍成为大赢家。

  此前,因为有广州本田的异军突起,以及广州丰田的蓄势待发,业界对广汽集团的乘用车板块比较看好,但因其商用车板块的长期低迷,所以人们对广汽给中国汽车产业格局带来冲击的判断总是趋于保守。

  6月28日,新上任的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对记者说:“我们要通过股份公司的改造获得有效的治理机制和融资渠道,从零部件做起,利用好韩国现代项目,致力广州的商用车产业,给羊城客车、骏威客车带来新生。”

  在此之前就曾有权威人士分析,无论从广州还是全国范围来看,做强做大广州的商用车远比乘用车更有意义,决定广州汽车在中国汽车产业格局中位置的关键因素也是广州的商用车。

  广汽股份成立之后,对外称将加速构建完整的商用车板块,引进轻、中、重型卡车和轻型载客车、大中型客车等商用车产品,力争在2010年达到年产能23万辆。

  核心竞争力不足的旧疾仍在

  显然,在产业集群的这条发展之路上,广汽集团有着比较完整的长远战略。但在广汽股份创立大会的繁华中,人们还是看到了广汽集团隐忧的一面。而这些隐忧,又为广汽集团实现其做强产业集群的战略构想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广汽集团完成了运营实体的积累和制度上的改革,但仍有一些旧疾没有根治,即自身核心业务的匮乏和汽车研发能力的薄弱。有数字显示,广汽90%左右的利润来自广州本田。

  这些旧疾将阻碍广汽探索产业集群模式、冲击中国汽车产业格局的目标。一位原汽车行业的领导指出:“本田也好,丰田也好,现代也好,终究都还是广汽的合作伙伴。广汽集团要想实现‘规模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的梦想,最终还要有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可能是在广汽股份成立这一广州汽车盛事中最逆耳的一句忠言。

  相关链接

  广汽股份由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万向集团公司、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将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广汽股份。广汽股份的股本中,广汽集团持有3217403529股,占股本总额的91.9%,是第一大股东,著名民营企业家鲁冠球的万向集团出资139636656元,占3.99%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69%、0.2%和0.18%。

  本报记者 陈梓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