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完成整体改制 广汽集团变身广汽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5:30  深圳特区报

  6月28日,广州汽车集团在广州花园酒店宣告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由此正式完成了近三年的股份制改造工程,整体改制为广汽股份。

  新成立的广汽股份除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外、还有万向集团公司、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另外四家发起股东。广汽股份以广汽集团2004年6月30日经审计确认后的净资产3499665555.79元按1∶1的比例折股,由广汽集团的五个法人股东以其在广汽集团的股权认购公司全部股份。根据公布的资料看,目前的股权分布为: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占91.9346%,万向集团公司占3.9900%,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占3.6909%,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占0.2000%,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占0.1845%。

  而广汽股份第一次董事会决定,原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出任广汽股份董事长,原广汽集团副总经理曾庆洪、原广汽集团总经理陆志峰出任副董事长。董事会决定曾庆洪兼任广汽股份总经理。

  与大多数汽车集团的股份制改造有所不同,此次广汽股份制改造,在30家意向发起人中,广汽集团选择了万向集团等四家企业作为共同发起人,其中两家为民营资本。对此,张房有解释说,万向集团是零部件龙头企业,与汽车制造有很强的关联度;而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是广州著名的民企,也有着良好的运作机制和市场形象。

  张房有表示,通过改制,特别是引入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多种资本,将有助于广汽股份改革管理体制、转换经营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企业注入新的决策机制和新的活力。

  在成立仪式的现场,曾庆洪特别表示,广汽股份创立后将进一步壮大和强化轿车板块,力争到2010年轿车年产产能达到110万辆;加速构建完整的商用车板块,引进轻、中、重型卡车、轻型载客车和大中型客车等商用车产品,2010年达到年产产能23万辆;实现零部件板块与整车板块同步发展。不断提高自主技术研发能力,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使广汽股份发展成为规模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之前统计,2004年广汽集团汽车产销均接近21万辆。两大国外汽车巨头本田丰田都已和广汽组建了合资企业,而韩国现代汽车与广汽集团在商用车方面的合作近日也水落石出。显然,在人们熟悉已久的“三大集团”之外,一个新的巨大汽车集团正在慢慢成型。

  作者:记者马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