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整合与上市 广汽股份背后的三个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5:30  深圳特区报

  广汽股份成立活动搞得盛大而匆忙,在大会之前安排的新闻提问不到15分钟,这让到场近百名记者中的大多数都白举了手。随后的成立仪式与盛大的午宴在花园酒店同步举行——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惯,饭桌上想太多事情问太多问题都不太合时宜。其实记者们之前心里也大致有数,此番广汽股份的成立更主要在于意义性和标志性,想挖到更实质的东西,可能尚早了些。这就像大厦的奠基礼一样,地是占住了,但将要建什么,还得去猜去等:而对于广汽股份,所有人最迫切想知道的是其背后的三个悬念。

  其一是融资问题。广汽是今年动作最大的汽车集团,就在近10天,宣告与现代合作、佳美明年下线、首批JAZZ出口海外,也是连发数箭。看来其年产量过百万,直拼三大集团的目标并非随口说说,然而,无论是建新厂,还是吸引新的海外合资方,最要害的问题就是资金,要实现110万的年产目标,单方的投资额就不会低于百亿。而广汽股份制的首要目的就是为今后的融资建立渠道。从最初四家合作的股东看,虽然总股份不到10%,然而象征意义远超于此,万向集团公司、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都是汽车制造的上游供应商,在成本上涨利益紧缩的产业趋势下,从原材料零部件到汽车生产如果能够形成一条全产业链的战略性共同体,无疑将大大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此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四家股东中,其中两家为民营资本,广汽股份也因此成为我国首家引入民营资本的大型国有控股汽车集团。在国内汽车投资热度远不如昔的今年,广汽对各种民间资本渠道表示出了开放的大气,张房有在成立仪式现场就表示:民营资本的引入,将使广汽股份的法人治理结构更加优化,促进广州市汽车产业的更快发展。

  第二个焦点悬念是上市,广汽要上市,这一点众所周知,张房有入主广汽以来主要操心几件大事之一也是上市。在实现股份制后,上市问题似乎逼近了不少。对于记者的提问,张房有明确表示了对上市的坚定,“取决于国内资本市场的走势,另一方面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如果两者都允许,广汽股份就会选择合适的时机上市。”而目前最不明确的是选择何地上市,由于去年国内股市的崩盘,一些先期上市的中小汽车企业大多设法在香港上市,然而由于广汽将来上市的巨大股本以及国内股市的复苏,业内人士认为其选择国内上市可能性更大一些,此前从金融投资界传出消息说广汽可能明年在上海上市,不过厂方一直没肯定这条消息。

  最后一个悬念是广汽对于海外合资方的整合,此前已建厂的本田丰田加上最近签约的现代汽车,广汽目前已有三家海外合资商,广汽正在走与东风和一汽相似的多方合资发展之路。无论一汽还是东风由于历史原因,其多方合资的脉络和结构都显得十分复杂而凌乱,而广汽显然极力希望避免这种情况。先一步建立自身完善的股份制架构,一方面能够让今后所有可能的合资更简单化条理化,而另一方面,在目前要求合资企业中中方投资不低于50%的政策下,股份化的广汽将拥有更大一些的弹性空间。有记者提问:对于之前已有的两家企业——广本和广州丰田,广汽股份化后是否会对其股份架构和投资比例进行调整?厂家对此并没有表示否认。(马萌)

  作者:马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