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虎凤”斗天下--欧蓝德、瑞虎、途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7:56  东方网-文汇报

图为北京吉普欧蓝德

图为奇瑞瑞虎

图为北京现代途胜

  粤菜里有“龙虎凤”,而我们今天向读者奉献的,也是一道城市SUV的盛宴。这三款SUV都号称城市型,但是放在一起对比时,却发现一个SUV的细分市场,能衍生出如此多的变化。对比之后,更加突显了它们的个性魅力。

  如果按照上市的时间,欧蓝德瑞虎途胜,也正好可以一一对应龙虎凤。从外观上来看,欧蓝德的外形最为粗犷大胆,其前脸采用锐利的直线,打破了通常的思路,将车鼻与前脸设计成较宽大的突出部分来双层式分割格栅,加之由发动机盖延伸下来的呈“V”字形的棱线,使整车前卫、夸张。而且欧蓝德自认为是全时全能轿车,“全时全能”自然可以比作龙。而瑞虎,外形非常精干、格栅的三道镀铬条与品牌LOGO正好组成一个“王”字,还有两只炯炯有神的虎眼,而且从它的名字来看,虎也是非它莫属的。之所以把途胜认为是凤,一方面是因为与前两者相比,途胜的外观更为圆润,颇有一种女性化的气质。而据现代的一项调查,途胜非常有女人缘,因此比作凤也是非常恰当的。

  从尺寸上看,瑞虎最为紧凑,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285mm、1765mm、1715mm,途胜的长、宽、高分别为4325mm、1830mm、1730mm,而欧蓝德就要大气很多,长、宽、高分别4546mm、1750mm、1625mm。但在高度上,欧蓝德略矮一些,因此显得重心较低,显得比较敦实。

  发动机:欧蓝德最灵敏

  途胜有两种发动机供选择:2.0升和2.7升。2.7升为最大功率为129千瓦的V6汽油发动机;2.0升为最大功率为104千瓦的四缸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CVVT)汽油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也被装在北京现代索纳塔的车型上,动力性和稳定性不错,噪音也较低。

  欧蓝德配备三菱2.4升直列四缸发动机。这款4G64的发动机,国内很多轿车、SUV和MPV都用它作为核心动力,其最大功率为99千瓦,最大扭矩201牛·米。瑞虎的心脏和欧蓝同出一门。它配备的是2.4升的三菱4G64发动机,以及2.0升三菱4G63S4M2.0L发动机。起步时,欧蓝德最为灵敏,轻轻一点,庞大的车身就立刻窜了出去。瑞虎次之,它的油门调得比较低,而途胜则稍慢一些。若论动力性,龙和虎自然要略胜一筹。

  由于是城市型SUV,在动力上这三款车有相似之处,就是在中低转速下性能动力较佳,高转速区间表现就有点差强人意了。欧蓝德的表现最好,在达到5000转时仍然动力充沛。而瑞虎在转速为1500转至2500转这个区间上动力十足,达到120码或者3000转之后加速就有点乏力了。途胜的2.7发动机虽然不错,一脚油门下去可以到160码。但是因为车高、车宽都超过欧蓝德和瑞虎,就要把油门抬起再加速才能提到180码。

  操控性能:途胜更像轿车

  在越野性能方面,途胜在设计上追求最小的前后突出量,有利于越野。它采用智能全时四驱,与EBD-ABS系统协同工作,在40码以下采用四驱,超过40码时自动切换到两驱以适应高速行路。在最佳安全状态下充分发挥该驱动系统的作用。实际操控起来,这款车和一辆轿车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在过减速带时,会觉得悬挂比轿车要硬很多。

  欧蓝德也配备有全时四轮驱动,是目前国产为数不多的几款全时驱动汽车。其最小离地为205毫米。这个数字对于轿车来说有点高,而对于SUV来说,则有点小。过弯性能十分出色,没有任何的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而且侧倾很小。

  由于请莲花公司做了调校,所以瑞虎的操控性不错,但是其转弯半径稍微有点大。前后盘式ABS确实是名不虚传,制动性能良好。瑞虎的悬架调校偏硬,因此即使快速通过一些较大的坑洼路面,也不用担心底盘会受到来自地面的硬性冲击。

  配置与内饰:途胜内饰水平最高

  途胜突出的是安全性能,其配备了6个气囊:前排双气囊、装在座椅侧面的两个侧气囊、顶棚边框两个气帘。当碰撞发生时,可以提供最有效的保护。同时,在主动安全上,采用四通道控制EBD-ABS系统和可同时控制发动机和制动系统的完全循迹控制系统。途胜内饰的水平要高出欧蓝德和瑞虎一截,无论是色彩、材质的搭配还是做工上,都感觉比较协调。

  相比起来,欧蓝德的内饰比较粗糙,但中规中矩。它的便利性的装备一样不缺:电动窗、电调后视镜、可调转向柱、前后雨刷都带有间歇调节功能……前排之后的车窗全部是深色的,保证了私密性。

  奇瑞一向走的是高配低价的路线,因此2.4L豪华版的配置也是相当不错。前后盘式ABS,双安全气囊、电动内藏式天窗,中控锁、四门电动窗、电动后视镜、电加热座椅一应俱全。内饰的做工也还比较精致。

  价格:瑞虎价格最低

  3款车中,欧蓝德和途胜都是合资背景。欧蓝德的价格相对较低,在16.68-18.78万元之间,途胜2.7的价格在23.58万元左右。瑞虎的价格区间则在12-15万元。

    文/郑海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