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绣球抛给吉利 李书福眼馋无奈囊中羞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9:14  东方早报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日前透露,吉利汽车正在与英国罗孚汽车进行接触,协商收购事宜。但是分析人士指出,李书福成功收购罗孚的机会甚小。

  “在上汽宣布退出收购之后,罗孚开始主动和我们进行接触。”上周,李书福对外透露。早在两年前就参与过收购罗孚的李书福表示,这次收购谈判是罗孚主动提出的,此次收购的报价比当初向上汽的要价要少得多,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的具体内容和谈判进展。今年4月份上汽集团和罗孚收购谈判破裂。

  3年前,从德国宝马集团接手罗孚汽车的英国凤凰财团就开始在全球物色买家,凤凰财团曾与包括吉利、华晨在内的国内汽车企业进行接触。接触最深的是华晨系仰融,后来仰融出走,华晨与罗孚汽车的合作泡汤,此后吉利和上汽开始纷纷和罗孚接触收购事宜。“我们此前和罗孚有过多次接触,但是没有具体的协议,所以现在谈论收购还为时过早。”昨天,吉利汽车方面向记者表示。

  不过,曾经参与罗孚和上汽收购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吉利收购罗孚可能性很小。“罗孚的一些发动机以及部分车型的知识产权和专利已经被上汽花6700万英镑获得,罗孚所剩的优质资产已经有限。”

  而李书福表示,他对罗孚最大的兴趣在于成熟的技术,这对于正在高速发展的吉利汽车诱惑颇大。他同时也承认,收购罗孚对吉利来说,最大的难题应该是资金问题。6月10日,在普华永道的召集下,已宣告破产的英国罗孚汽车公司的债权人在英国伯明翰召开会议。普华永道在会议上提出警告称,由于罗孚公司资产的大量缩水,公司的总资产比预计的要少得多。

  在短短两个月之内接连经历了收购吉利汽车(0175.HK)和马来西亚合资建厂的大手笔之后,李书福的资金链已经开始吃紧。5月中旬李书福收购吉利汽车花费了1.53亿元。6月份,李书福又宣布和马来西亚制造大亨投资5亿元建立吉利汽车海外基地。“资料显示,李书福旗下的汽车业务一年的盈利不会超过2亿元,而且5月份收购吉利汽车其余股份的时候所需的1.53亿元资金还是通过贷款取得的。”海通证券胡松指出。

  早报记者 卫金桥 责任编辑 王杰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