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用柴油机市场上半年低谷 下半年有望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7: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因此,在汽车业有句老话:“得发动机者得天下。”对商用车而言,由于柴油机得天独厚的节油性能、优良的可靠性和比汽油机几乎长一倍的使用寿命,故在重、中型卡车和大型客车上几乎全部采用柴油机,在轻型卡车和轻、中型客车上也多半采用柴油机。因此对商用车行业而言,“得柴油机者得天下”。

  近年来,由于国际燃油价格不断攀升,且柴油机的排放性能不断改善,故原来一直是汽油机一统天下的乘用车市场,柴油机的采用率也越来越高。今天,在我国汽车市场上,柴油机的市场份额已达29.82%,在商用车市场中,则高达80.08%。然而,由于今年1—4月份商用车市场增速仅为5.65%,车用柴油机市场出现了自1999年以来的最低增长率5.77%。下半年柴油机市场会走出弱势格局吗?

  造成柴油机市场急剧降温的主要原因有:第一,中卡方面,由于运输价格相对较高,再加上保有量的增加与市场的相对饱和,对市场需求呈负面影响。第二,重卡方面,由于去年国家抓超载,许多用户改换新车,提前释放了部分购买力;加上原材料涨价,整车价格提升以及银行加息等,均抑制了重卡的需求。第三,客车方面,运力过剩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从2003年以来,运力过剩逐渐成为公路客运市场的主要矛盾之一,受其影响,客车用户的经营效益下降;在火车提速的冲击下,公路客运受到了更大的挤压,从而影响了上游的客车需求;此外,车贷门槛提高、油价上涨、新排放标准即将实施、公务商务轻客市场受MPV产品挤压等因素,也造成了客车销售增长乏力。

  从1—4月份柴油机月销量与2004年的月环比变动情况比较来看,销量折线走势与2004年头4个月走势几乎重叠。两者销量的高点都出现在3月份,所不同的是2005年1月份由于去年商用车的高增长惯性,柴油机销量远高于去年1月份;今年2月份由于中重卡急剧降温,柴油机销量比去年2月份低。从整体走势来看,是一弱势格局。

  笔者预计,下半年柴油机市场的整体走向,将盘出弱势格局,增速会比上半年高10—12个百分点;全年的市场份额将与去年持平或略低。具体从数据上讲,在2004年销量的基础上,预计2005年柴油机销量同比将增长9%—12%,大约在142—146万台之间,比商用车全年的市场增幅高0.5—1.5个百分点。

  下半年柴油机市场将走强的主要理由是:第一,进入2005年初,许多地区公路车辆超限超载又有所反弹。为确保去年治超已取得的成果,今年3月17日,在全国治超工作领导小组2005年第一次会议上,交通部领导再次强调要加大治超工作力度,推动治超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这一消息对于1—4月急剧降温的12—19吨中重卡市场无疑是一大利好。第二,卡车方面,由于农村运输与城市物流对轻卡、尤其是轻卡专用车的巨大需求,轻卡使用范围的扩大化、功能多元化,均将导致轻卡、尤其是轻卡底盘(非完整车辆,可改装成专用车)继续走强;农用车车辆升级与农民收入增加,二者对中卡需求将产生积极影响;煤、电、油等行业增长仍然看好,有利重、中卡需求持续增长。此外,由于中国重卡的性价比优异,尤其是价格方面在国际上具有无与伦比的竞争优势,因此重卡出口将显现极强的生命力,预计下半年将会有部分卡车企业在该领域内有所作为。第三,客车方面,因为去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城市公交的建设和完善,对城市客车的发展有较大的刺激作用;同时旅游热逐年升温,旅游客车需求增大,而在公交和旅游客车中,主要是大型客车。因此下半年,大客继续畅销在情理之中。汪卫东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