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项目获批 国产奔驰七月难产最早明年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09:4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军华)风传今年7月上市的北京奔驰年内上市基本没有希望。北汽控股公司有关人士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尽管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已在6月13日正式获得了国家商务部颁发的“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这标志着北京奔驰正式获得了“准生证”。但由于企业还要进行工商注册等一系列手续,再加上汽车生产需要的时间,北京奔驰最快也要在明年年初才能上市。

  原计划今年7月下线的国产奔驰轿车项目也一度被认为“遥遥无期”。据悉,除了“准生证”迟迟没下之外,北京奔驰项目一再推迟还与今年2月底出台的,由国家海关总署、发改委、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整车特征办法》)有关。该《整车特征办法》对认定为具有“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将采用整车税率计征关税。奔驰是国际汽车巨头中最后一个全面进入中国的,然而,奔驰车还没投产,KD(组装)之风就即将被叫停。刚起步的北京奔驰进口的零部件肯定不少,如果要按整车税率计算的话,无疑成本太高,在市场上难有竞争力。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坦言,国家对于国产化的政策令高档车的国产化难度加大,这也是北京奔驰项目迟迟未交到商务部报批的主要原因。同时,此政策也令国产奔驰的定价陷入谜局。

  尽管北汽控股公司有关人士否认北京奔驰延期上市是技术上的原因,但业内专家认为,从生产线的建设周期来看,奔驰项目仅涂装线的建成就需18个月,加上国内现有零部件配套体系整体水平较弱,一时难以达到高档车奔驰的技术要求,这使得北京奔驰项目计划今年7月生产的计划就很难实现。

  也有专家认为,如果为了适应《办法》的要求,发动机、底盘等一些总成部件大量进行国产的话,奔驰则要考虑技术保密的问题。据悉,奔驰的各项技术都是全球领先的,以发动机为例,如果进行国产,奔驰不可能把现有的技术图纸和盘托出,而是要进行拆分,让不同配套商生产不同的零件。但这样做质量上又可能得不到保障。另一种方法就是把现有的奔驰发动机厂商拉过来,在中国进行投资设厂。但对奔驰而言,未来市场还是未知数,根据估算,北京奔驰可能最终也就年产二三万的产量,奔驰不敢轻易而为。

  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由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有限公司和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原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共同投资组建,投资总额超过6亿美元;其中北汽控股公司出资50%,德方两家公司共同出资50%。合作期限为50年。北京奔驰公司除继续生产北京吉普现有产品外,还将生产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同时,美国克莱斯勒公司的最新产品也有望引进生产。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