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中国董事长程美玮:没有与一汽合作的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08:48  中国经营报

  选择

  《中国经营报》:按照汽车产业政策,福特还可以与某一个中国企业集团合资成立乘用车或商用车生产基地,我们现在想知道下一个是谁?与马自达的合作是不是可以等同于福特和一汽在谈合作?

  程美玮:对于和一汽的合作,现在还是马自达的事,我们福特集团还没有这样的一个明确战略。马自达只是我们的控股企业,福特掌握33.4%的份额,我们不认为一汽马自达的项目等同于一汽和福特已经开始合作了。

  《中国经营报》:福特负责豪华车品牌的负责人马克菲尔兹说,他非常想知道中国消费者到底喜欢进口车还是国产车。这是不是所有巨头的一个内心疑问。豪华车到底适合不适合在中国本土生产?

  程美玮:这的确也是我想问的问题。大家喜欢国产车还是进口车,目前只能看到一种短期反应。我相信如果高档车厂家都在这里量产,质量又一样好的话,中国消费者会接受国产车。毕竟现在高档车的量都不大,宝马7每年在中国的进口量只有几千辆,所以这些款型还不会到中国生产。具体到福特旗下的豪华车,比如林肯这一款SUV,它在细分市场上还没有对手,如果成本还可以降低的话,也可以在国内生产。

  《中国经营报》:你认为要想让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总盘子放大,有什么办法?

  程美玮:我相信随着贷款的进一步成熟,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量会增大。

  《中国经营报》:现在中国市场越来越难分析了,福特认为哪一个市场会增长得快一点?

  程美玮: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我感觉B级车和C级车的增长会更快,而且我注意到中国消费市场的品位在发生改变。比如三厢和两厢,过去中国顾客不喜欢两厢车,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两厢车也有卖得非常好的。SUV长期看也是一种消费趋势。

  教训

  《中国经营报》:福特在中国第一个产品嘉年华的表现不好,但这已经是过去了。现在蒙迪欧终于发力,下一款小型车福克斯又要面世,福特在中国走得跌宕起伏,你现在做何感想?

  程美玮:长安福特从初期的2.5万辆,一直到现在的规划16万辆产能,并不容易。但我们一开始没有发力,并不完全是客观因素的约束。卖车有的时候就像卖房子,有两种方法可以运作:一种是一次性在地皮上建好300幢;另一种是买好地皮先建50幢,然后等成本赚回来再建一批,这一批就可以吸取前一批房型的经验和教训。汽车厂这样做的时候,它的企业就很有弹性。

  《中国经营报》:福特刚到中国生产的时候,前面的对手很多,现在有些对手出现了问题,您怎么看待格局的变化。

  程美玮:我们的对手都是跨国巨头,不能小看,比如大众通用。但我们要针对自己的情况制定战略。有些企业的变化和态势要历史的看,大众的份额在下降,因为一个厂不可能几十年都保持领先地位;通用先进来,所以名次靠前。这是一个长跑,需要好的基础才行。但我认为,现在中国市场的格局将左右巨头们在世界市场上的格局。

  品牌

  《中国经营报》:福特从单纯强调品牌到注重产品走了一段曲折的路,您认为品牌价值的惟一性和产品适应中国市场这两种考量之间有没有办法找到平衡。

  程美玮:我们注意到汽车界出现的品牌贴标现象,从短期来看这是正常的。我们有自己的想法,那就是,对于品牌人们感觉是共通的。对产品需求来讲,豪华高档这些基本诉求在哪里都一样。当然,不同地区会有自己的特殊需求,但这一需求可以通过产品改进来完成,似乎不一定要在品牌上做文章。长期的品牌DNA应该固定下来,就像可口可乐,它在各地都有自己的产品,但核心产品是一种,你不能想像,在不同国家喝到的可口可乐味道会是完全不同的。

  张炤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