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江铃布局落下最后一子 福特即将全面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08:37  中国经营报

  长安、江铃之间的重组犹如一盘精心布好的珍珑棋局,随着江铃落下最后一颗子——陆风,观局者已对棋局基本一目了然。但是这盘棋到目前为止还不算下完,要等最后收官者福特出手,整个棋局才能翻新。

  江铃和盘托出

  江铃控股刚刚挂牌,江铃集团就对外宣布,将旗下自有品牌企业——江铃陆风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公开挂牌转让100%股权,转让的参考价格是1.2亿元。

  业内分析认为,江铃陆风公开挂牌转让是受限于政策红线而不得不为之。因为根据政策规定,国有股转让必须公开挂牌转让。但转让背后的真正目的是顺利地把陆风并入江铃集团与长安集团的合资公司——江铃控股公司。江铃集团一位高层说得明白:“一旦重组大幕揭开,陆风就属于江铃控股了。”

  “陆风的一些生产设备只要稍加改造就可以用来生产其他乘用车车型。”一位前陆风高层表示。但是江铃控股将陆风招入旗下的最大用意还在于借用陆风现有的销售渠道,为日后相继投产的乘用车做准备。

  目前陆风的销售网络和服务网络遍布全国几十座大中城市,并建立了超过50家集整车销售、配件供应、售后服务、信息反馈四位一体功能的一级经销店和100家特约维修站。

  当江铃集团将最为重视的自有品牌陆风完全转入江铃控股旗下后,江铃集团已经将自有资产和盘托出了,旗下所能主导的只剩下集团内部的一些零部件企业。

  作为礼尚往来,江铃集团在让出对江铃汽车的控制权后,福特以V348全顺换代车型落户江铃汽车作为回应。而另一个主角长安集团则投入了真金白银和一款自主研发的MPV--CM9。长安计划将此车型命名为陆风风尚,并准备今年年底在陆风的昌北生产基地投产。

  江铃集团以牺牲对旗下资产的部分控制权,得到一些新车型以维持自己的生命力;而对于江铃集团最终出资方江西省政府而言,新车型的投放将带来更多的投资和税收。另一方面,通过与中国最大的商用车生产企业的合作,长安也得以贯彻其“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发展商用,进军服务”的方略,重组后的长安集团实力大增,对达到国家规定的15%政策底线也大有益处。

  期待凤凰驾临

  根据长安、江铃方面陆陆续续透露出来的信息可以看出,当陆风归属到江铃控股旗下后,江铃控股构造全貌已是雏形初现:作为商用车生产基地的上市公司江铃汽车(现在的主要产品是JMC轻卡和全顺)将来的业务重点仍然在商用车上;而新并入的陆风(即昌北基地),和刚刚启用的小蓝工业基地一起,将被打造为乘用车生产基地。

  江铃汽车在时隔多年后,终于迎来福特承诺的全顺换代车型V348的投产;而据江铃集团一位高层透露,江铃汽车的重卡项目已经在运作中。江西发改委有关人士指出,福特的优势不是轿车,而是商务车和重卡。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福特与江铃还联手展出了一款重卡——福特cargo。此前,在江西省有关部门的年度工作会上曾传出消息,江铃将上重卡项目。

  在乘用车生产安排上,江铃控股计划在2010年“十一五”规划末期,将昌北基地的陆风生产线产量提高到5万辆:安排的车型是陆风X6、陆风X9和陆风新饰界等由陆风自己开发的越野车车型,这几款车目前的产量是2.5万辆左右;而长安集团花费三年时间打造的一款MPV——陆风风尚也将于今年年底在昌北基地投产,以充实陆风昌北基地的产能。

  在乘用车方面,江铃控股则显然对新成立的小蓝工业基地寄予厚望,其担当的任务是在2010年前实现10万辆的产量。据长安集团一位高层透露,长安正在欧洲研发的一些乘用车如CV6、CV7、CV8以及CM5、CM8等将有可能投入该基地生产。

  江铃和长安已经共同将巢筑好了,福特这只金凤凰何时驾临就成关键了。目前不得而知的是,在江铃控股重点发展的小蓝工业园内,福特会不会投入乘用车车型。一位熟悉长安江铃重组内幕的人士对此未置可否。

  江铃汽车董事长王锡高称,江铃控股成立后第一阶段只有七名董事,另有两名董事将在江铃控股将来增资扩股后再行确定。届时,江铃控股的注册资金将从10亿元再次增资到14亿元。此时,观局者更感兴趣的恐怕是福特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正式入场,来为这次曲折的联手画上句号。

  陈海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