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中国业务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40  车经-车时代周刊

  6月1日,马自达株式会社在上海正式成立了马自达(上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将是马自达在中国国内的总部,对马自达公司在中国的所有业务进行统一运营管理。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代表董事兼执行副社长约翰G·帕克在沪表示,新公司的成立意味着马自达将全面启动在华的各项业务。

  2010年产销30万辆

  马自达2000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但一直没正式确立其中国地区总部。近几年,在中国市场上投产的马自达6福美来、普利马三款车型均在其细分市场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市场的变化促成了马自达(上海)管理公司的成立。马自达公司在中国的业绩可以用顺

  风顺水来形容,目前2004年,在乘用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马自达共在华销售汽车97132辆,实现同比增长21%,连续三年超过了乘用车市场总体增长率。今年1至4月,在整体市场需求下降4.2%的情况下,实现销量42514辆,同比增长25%。

  其实早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马自达已明确表示将在中国一展宏图,其后在短短一年时间内,马自达便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今年1月,马自达正式对外透露将参与长安福特南京整车工厂建设项目;3月,马自达与第一汽车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全新的销售公司“一汽马自

  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5月,又发布了与福特、长安汽车集团合资成立的发动机生产工厂项目已获得中国政府批准的消息。

  目前马自达已制定了到2010年实现产销30万辆的中期经营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马自达表示将在今后三年向中国市场陆续投放8种新车型。2005年将是马自达在华全面发力的一年。

  进退维谷保谦逊

  “马自达不是一家大公司,但是我们很努力”,在马自达(上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仪式现场,马自达高层甚是谦虚,而这种谦逊同样也来自于马自达公司目前所面临的具体情况。目前,福特汽车是马自达汽车的第一大股东,这使得马自达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都

  不能完全的随心所欲,而要在一定程度上听从福特的安排。在中国市场上同样如此.

  目前马自达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主要就是一汽集团,长春、海口两个生产基地都是一汽的地盘。然而马自达车型的旺销使得福特集团在中国的合资方心动了起来,于是其间便传出了由福特搭

  桥,马自达与长安合作的消息。一个是中国最有势力的第一汽车集团,一个是与自己的大哥紧密合作并且发展势头迅猛的长安集团,马自达进退维谷,惟有小心谨慎的处理其间复杂的关系。

  另一方面,马自达与第一汽车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全新的销售公司“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这种合作模式与丰田和一汽成立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比较类似,但马自达面对的问题却要多得多。按照马自达的意思,将来在长安投产的马自达车型肯定是要拿到这一销售网络销售的,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目前并没有长安的股份,这里面自然会牵涉到利益分配,长安自然也会有自己的想法。抛开长安不谈,即使是在一汽内部也有不和谐的声音。一汽海马迟迟不肯被招安,目前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上形成了两套销售网络,这显然是马自达所不愿意看到的。不过只要利益分配得当,最终两网并一还是大势所趋。马自达公司正小心翼翼的与合作伙伴商讨对策,虽不够强势,但谦逊的态度会促成事态向好的方向发展的。

  车型迷局布中国

  在马自达进入中国长达五年的时间内,一直没有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建立合资关系,只是靠技术转让向中国市场销售三款车型,即使这样,马自达仍在中国市场取得了相当不错的销售成绩。综其原因,引入合适的车型是最为重要的。一提起马自达车型,大家的普遍印象就是外形时尚,操纵敏捷,这恰恰符合中国市场年轻新锐的喜好,于是便有了马自达汽车的火暴销售。在2010年之前,马自达将向中国市场引入八款车型,目前已确定在今年引入的车型有马自达引以为豪的RX8跑车,以及马自达6掀背车和旅行车引入RX8的目的是提升

  马自达汽车在中国的形象,马自达公司高层如是表示,但其否认了马自达RX8将在中国投产的传闻。时尚的外观、超强的动力,合适的价位注定这款车并会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这款车具体上市时间将在今年夏天。

  而前途难测的则是将在今年年底在长春一汽投产的马自达6掀背车和旅行车。这两款车型在欧美市场大受欢迎,而马自达6普通车型在中国的旺销使得马自达公司有了将掀背车与旅行车投产的愿望。但问题是,中国消费者会接受如此前卫的车型吗?马自达高层表示,马自达目前以进口车的形式将这两种车型引入中国市场。该车在广州、深圳的销售情况都非常好,但广东市场毕竟容量有限,国产化的车型如果不能形成一定批量的话那就意味着失败。

  此外,一汽海马方面已经放出风来,其将引进马自达TRIBUTE车型,并透露说将其定名为丘比特。这是马自达旗下的一款SUV,这款车是否能在今天投产目前还是一个迷,但问题是中国的SUV市场如今已大大萎缩,马自达的SUV会创造奇迹吗?此外马自达3何时投产,长安的重庆工厂将生产马自达的哪款车型?这些问题都有待马自达公司为大家一一解答。文/于大卫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