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途锐360°体验之旅日记(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1:21  新浪汽车
途锐360°体验之旅日记(十)

“途锐360°体验之旅”随行日记(十)-惊心动魄青藏线

  “途锐360°体验之旅”是一项环游世界的旅行,由14路段组成,全程达53000公里。从美国阿拉斯加州穿越拉美各国,经过澳大利亚,再从北京出发途经蒙古,孟买和内罗毕,最后抵达德国的沃尔夫斯堡市。漫漫长路对大众汽车途锐的性能的确是一次真正的考验。

  那么现在,大众汽车途锐车队已经前进到哪里了呢?告诉您,中国!

  惊心动魄青藏线

  “途锐360°体验之旅”随行日记(十)

  由于抄的是近道,我们提前到达了进藏前的重要一站——青海格尔木市。回头来看,这条路可不是一般的车能够走的。有些路段像是被故意破坏的样子,路面上平白无故会出现大坑,有几处需要涉水,深度起码也有半米,对于很多车来说这些都是不可逾越的障碍,但在通过性良好的途锐越野车看来,它们丝毫构不成威胁。

  不过车队也遇上了一个小小的麻烦。有位女队员可能是开车时有点走神,来了个漂亮的飞越,落地时车底正好拍在一个突起的土丘上,这对于油底壳来说是致命一击,好在有几乎覆盖了多半个车底的铝合金下护板的保护,虽然前后护板的联结处出现了开焊,护板也有一些变形,但其他地方安然无恙。

  格尔木是个不大的城市,但基本设施还算齐全,有很好的大超市可以补充粮草,车也在修理厂得到了妥善的修复养护,不过对于我来说最爽的则是可以在酒店好好洗个澡了。连续在戈壁沙漠露营了两天,我的头发脏得都梳不动了,怪不得几位年轻的德国哥们来的时候都是一色光头呢。

  接下来要走的就是青藏公路了,也就是109国道从西宁到拉萨段,这是四条进藏公路(青藏、川藏、滇藏和新藏)中路况最好的一条(1字头的国道都是从北京出发,因此路况不会差)。它的挑战性在于高海拔,要知道大部分队员和我一样,都还没有经过4000米以上高海拔的考验。

  车队从格尔木往南不久,就一头扎进昆仑山脉,沿着格尔木河谷向上攀爬。缺少植被的峡谷丘壑就像是赤裸的北方汉子,透出粗犷苍凉满面风霜,雪峰则隐身在漫天云雾当中,俨然迟迟不肯露面的美丽少女,这就是被称为“亚洲脊柱”的巍巍昆仑。

  这一路的特点是加油站很多,品牌非常杂乱,大大小小一律都戴着个红头箍。这些油站可以提供-20号的柴油,而在整个格尔木市都只有0号柴油出售,很多担心路上天气的柴油车都要在这里加一些-20号柴油,这可能是加油站多的原因。

  出师不利!走了不到1个小时,车队在纳赤台就碰到了长达几公里的堵车长龙,原来是前方一座桥上发生了撞车事故。这时,途锐又有了表现机会了。车队一拐弯就下到了河滩,前面是一个1米高的陡坎,一辆可怜的油罐车车头已经扎下去,但是后轮悬空而停在那里动弹不得,卡车离地间隙虽然够大但是轴距太长,这直接影响到纵向通过角,有了前车之鉴没有车再敢尝试。我们的车却第一个开过去,稍作观察就顺着陡坎慢慢往下走,可以听到铝合金下护板和泥土石块的摩擦撞击声,但是一切OK,搞定!在旁人惊诧的目光中,车队鱼贯驶下陡坎,穿过河滩重新回到路上,这种情况在旅途上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可能也不是最后一次,相信途锐汽车每次都能将各种困境轻松化解。

  随着海拔逐渐升高,途锐汽车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动力衰减,它的大扭矩应付这样并不陡峭的上山路简直是太轻松了。很快,我们就攀到了昆仑山口,从格尔木到这里走了160公里,海拔从2800米急骤上升到4700多米,气温、气压则大幅降低,身体较差者开始会有高原反应了,不过我们这帮人看上去都还行。

  昆仑山口西南方向就是著名的可可西里保护区,也是长江的主要源区之一,那里是藏羚羊、野牦牛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天堂,也是保护区工作人员和偷猎者的战场。人性的贪欲造就了多少无辜生灵的悲剧,好在情况已经有所好转。大众汽车已经被指定为2008年奥运会的汽车合作伙伴,因此我们此行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在沿途宣扬奥运精神,已经有提议要把藏羚羊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吉祥物,我们在这里也要为这种可爱又可怜的动物投上一票。

  站在昆仑山口,青藏公路就像是一条通天大道向前延伸。据说在四年建设期间总共有两千多名官兵为国捐躯,平均每公里就埋葬了两位烈士!天堑变通途真是人间奇迹,不过别忘了这是以生命作代价的。正在建设的青藏铁路和公路并肩而行,轨道、桥梁都已经有模有样了。也许下一次进藏,我们就可以开着汽车和火车赛跑了。建设者固然可敬可佩,他们正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创造又一项奇迹,但是想想以前铁路沿线的一路垃圾,不免担心这会不会给高原增加一条难看的伤痕。是保护还是破坏?高原的命运其实就掌握在你我手中!

  往前走是长江源景观带,车队先后经过了长江源头的两条重要河流,分别叫沱沱河和通天河。一边开车,一边不停地向马蒂亚斯灌输中国地理知识,也不知道他能记住多少。这个家伙总是不紧不慢的一副绅士派头,碰到再着急的事都是笑咪咪的,但是处理问题却非常果断,绝对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手。在整个环球旅行当中,有不少路段都是他一个人开这辆车,真佩服他精湛的驾驶技术和过人的意志品质。

  越往前开,天气状况越恶劣。天色先是逐渐阴沉起来,很快就下起了小雨,小雨又变成了雨夹雪,海拔已经接近5000米了,我已经隐隐感到有点头疼,把车交给马蒂亚斯开,我在一边练起了“气功”——深呼吸!不就是缺氧吗,多吸一些就是了!

  车内的GPS显示海拔高度已经突破5000米了,而且还在逐渐升高,窗外已经白茫茫一片,大片大片的雪花砸下来,雨刷忙个不停,对面的卡车车头结了好厚一层冰,好在气温始终在0℃以上徘徊,路面没有结冰。为了安全起见,我们的车速逐渐慢了下来。这时候我们居然看见两辆摩托车从对面掠过,等我拿起相机时人家已经过去了。“Crazy guy!”我和马蒂亚斯不约而同发出感慨。

  风雪中车队经过了唐古拉山兵站。雪似乎小多了,雾气还时隐时现,视野一会儿模糊一会儿清晰,不知什么时候路边突然冒出一大群牦牛,像雕塑一样静静地散布在雪地里,不一会儿又消失在茫茫雪雾当中。放牛的藏族姑娘呢?别想了,头越来越疼了!

  车队继续往上爬,公路上的雪雾渐渐消散,但天空还是阴沉沉的,终于可以看到在两座山坡之间公路到了尽头,这就是唐古拉山口,青海和西藏的交界。身处其境,并没有想象中的巍峨挺拔,山势比较平缓,远处的雪峰仍旧笼罩在迷雾当中,只有路旁的大石清清楚楚地标着海拔5231米,我们已经站在青藏公路的制高点上了,前面就是西藏!

  过了唐古拉山口,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车也开得越来越快了,很快就翻过了海拔5010米的小唐古拉山。又开始下雪了,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马蒂亚斯嘟哝了一句“Winter is coming!(冬天来了)”。可不是吗,外面仿佛是银妆素裹的东北大平原,此情此景,德国人肯定想回家过圣诞节了。

  风雪渐渐散去,几缕夕阳坚强地穿透云层,高原的美丽才依稀映入眼帘,草场广袤无垠,溪流和湖泊时而点缀其间,雪峰若隐若现,浓密的云团就大大咧咧地躺在地面,仿佛伸手就能牵走的洁白哈达,在与天空如此接近的地方,所有的色彩都无比纯净,找不到更好的词汇来形容高原美色,我和马蒂亚斯都沉醉其中而哑然无语,当然也没有忘记忍住头疼而一路狂拍。

  赶到安多时已是漆黑一片,车队驻扎在小河边的山坡上。这里海拔超过4600米,下了车才发现自己头重脚轻虚弱得很,一天没吃什么东西现在也丝毫没有食欲,几乎费尽全身的力气才搭好了那个倒霉的帐篷,就连钻进睡袋拉上拉锁都是那样艰难。我就像是中了紧箍咒的孙猴子,躺在那里辗转反侧,“求求师父别念了,让我快点睡着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