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来为“买断”买单 “买断”模式真能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0:15  新闻晚报

  近来,“买断”一词似乎成了上海车市中的一个亮点,各种车型买断的消息频频见诸于报端。而5月底开始进行的宝来买断销售就好比是投向车市的一枚重磅炸弹,立刻引起了许多持币待购者的关注,究竟谁来为买断车型买单呢?为此,笔者近日来到买断宝来车型的上海宝乐汽车销售公司了解情况。

  经销商砸下天价大单

  据了解,此次宝乐汽销买断的宝来车型共有5款,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宝来1.8T手动豪华型,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已经有近50台车找到了主人。而买断的宝来车总数更是以数千台计,由于验收等技术上的原因,第一批到货车的数量只是80台,其它车将分期分批地陆续到位。

  粗粗一估算,经销商为此次宝来买断所付出的代价就超过亿元,远远超过了媒体曾报道过的5000万元。要买断资金是关键,能轻轻松松拿出上千万资金进行买断的经销商毕竟不多,而上亿元的投入更是让大部分经销商望而却步。宝钢汽贸在资金上的优势也使大规模买断行动成为可能。

  经销商仅有资金的支持还不够,把握厂商优惠政策的时机也很重要。“买断”只是厂商在特殊时期给经销商的特别政策,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据介绍,在2003年宝乐汽销的上级企业宝钢汽贸就与第一汽车结成为了战略合作伙伴。宝钢与一汽的特殊关系(宝钢的钢铁供应一汽)使宝钢汽贸在买断一汽旗下车型时具有相当大的优势。

  消费者积极跟进下单

  当经销商花大价钱买断车型后,对销售的刺激可以用立杆见影来形容。宝乐3月份在买断了部分GOLF车型后,首批150台车在短短的2个月内就销售一空,同时也带动了非买断GOLF其它车型的销售。如果说买GOLF的消费者普遍对价格比较敏感的话,那买宝来的消费者情况有所不同。此次宝来买断后各款价格降了2万多,一下子让喜欢这款车的人看到了希望。正准备买宝来车的王先生表示:“宝来车一直是自己购车的首选车型,但接近20万的价格让我无法承受,这次买断后觉得自己只要再努力些就能把它开回家了,虽然这个价格与同类车型相比还有些高,但我觉得很值,毕竟20万以下拥有1.8T动力加ESP安全配置的车非宝来莫属。”通过笔者的了解,大多数消费者对买断车型还是持欢迎态度。

  “买断”模式能否救市?

  据宝乐汽销的邓总介绍,买断销售对他们来说有利也有弊。虽然买断后经销商有利润空间,但与投入成本相比还是显得很小,由于购车用户激增凸显了服务上的不足。他们更看重的是企业发展的长远利益而不是眼前利益,通过买断销售积累更多用户的同时把配套服务做好,这样才能把代理的品牌做大做强。

  业内人士指出,买断销售从表面上看,是汽车经销商希望以承担更多风险来换取更大的市场回报,但在一定意义上说,“买断”销售模式是汽车经销渠道从完全依附厂家走向独立的重要标志,并由此将一些不规范运作的小经销商剔除出局,带来汽车销售市场的重组。“买断”无疑将成为下一阶段车市的热门话题。(邹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