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车市刮“迷你”风 小型车占市场销量的1/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9:42  新浪汽车

巴黎街头小车为主

  小型轿车市场份额已占欧洲轿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并将会在今后5年内扩大到35%。

  随着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以及汽车尾气造成的环境污染日趋严重,欧洲人的购车观念也因此发生着变化,短小精悍的“迷你型”轿车渐成流行趋势。

  在市场需求的刺激下,法国、意大利、美国、日本等大汽车公司近来分别在欧洲市场推出标致107、雪铁龙C1、雷诺克利奥、菲亚特赛神托、福特菲耶斯塔、丰田雅丽思等价格便宜、外形娇小但性能良好的小型轿车。

  据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公布的数字,小型轿车市场份额已占欧洲轿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并将会在今后5年内扩大到35%。目前,小型轿车已在意大利成为主流家庭用车,其市场份额已达55%。小型轿车在葡萄牙和法国的市场份额也分别达到43%和39%。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小型轿车的比重仅为1%。

  从上世纪末至今,欧洲小型车市场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代表车型有菲亚特PANDA、雷诺TWINGO以及标致106等,这些车因设计简单、缺乏创新而逐渐被市场淘汰。近年来,被称为“B2代”的小型轿车在欧洲悄然兴起,其代表有雷诺克利奥、福特菲耶斯塔、丰田雅丽思以及雪铁龙C3等,这些轿车的市场占有率目前已超过28%。

  2004年,在欧洲出售的小型轿车多达500多万辆。法国经济类报纸《回声报》发表文章指出,四大原因使得小型轿车在欧洲畅销。首先,现代小型轿车的安全性能越来越好,防撞指标越来越高,这打消了部分消费者、尤其是女性驾驶员对小型轿车安全性能的疑虑。其二,小型轿车以低价格、低油耗、低污染的特点,深受各国政府、环保人士以及中下层民众的欢迎。其三,欧洲“单身贵族”和单亲家庭越来越多,小型轿车非常适用于这些家庭。最后,目前购买第二辆车的欧洲家庭越来越多,而多数欧洲城市的停车位相当紧张,便于停车的小型轿车无疑是这些家庭在购买第二辆车时的最佳选择。

  业内人士指出,“B2代”小型轿车之所以走俏市场,除外观设计新颖、内饰舒适、安全性强之外,还在于生产商将一些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在这些车上,使其成为领导新潮流的车型。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日前就为雪铁龙C3车型配备了最新研制的“停车起步”系统,该系统能使汽车在遇到红灯或堵车停车时自动关闭发动机,而当驾驶员松开刹车板后则自行点火启动,可节约油耗10%到15%,受到用户的好评。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