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汽车出口价格为先品牌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8:03  中国汽车报
自主品牌汽车出口价格为先品牌为本

即将装船出口的长城汽车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总计出口各类汽车整车17.3 万辆,同比增长234.4%。其中“小轿车”出口数量4089辆,同比增长超过1000%,产品以自主品牌的汽油型小轿车为主。

  自主品牌汽车出口的大幅度增长,令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信心倍增,但随着汽车市场由“车型时代”迈入“品牌时代”,如何在海外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已成为一个新问题。

  销量是品牌的载体

  品牌相对处于弱势,一直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解不开的心结,所以塑造和提升品牌形象,便成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奋斗的目标。

  有专家指出,塑造品牌固然重要,但不得要领地为做品牌而做品牌的结果,将是事倍功半。有专家指出,品牌是在企业成长过程中自然生成,随着市场的扩大而逐渐占据优势地位。所以,提升品牌的一个前提,就是扩大品牌产品在市场上的保有量,即“销量是品牌的载体”,或者叫“绝对的销量产生绝对的品牌”。

  很多进行自主品牌汽车出口的企业对此深有感触。

  “塑造品牌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以我们目前出口汽车的保有量,还很难在国际上树立起高的品牌知名度。”有十多年国外工作经历的华晨汽车海外业务部单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在国际市场上的保有量不足,是制约品牌提升的一大“瓶颈”。

  负责奇瑞出口业务的奇瑞汽车国际公司总经理张林认为,目前中国出口海外的自主品牌汽车,无论是产品的外形还是产品的技术,在国际市场上都能够得到认可,尤其是产品价格很有竞争力。惟一的不足便是品牌形象不高,目前主要还是靠价格优势占领市场。

  如果说销售是皮,品牌是毛,那么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在中国,像联想、娃哈哈、海尔这些知名品牌的形象也是随着市场占有率的提高而不断提升的。塑造中国汽车在国际上的品牌形象,也要从提高出口量做起。

  产品出口要“入乡随俗”

  “我们在把产品推向国际市场的时候,一定要考虑一个问题,就是适应当地的‘水土’。比如出口马来西亚的车型,一定要对空调格外下功夫。”张林告诉记者,奇瑞汽车在出口前,会专门派专家对出口地区的地理、气候、风俗、以及消费习惯一一进行考察,这样才能对自己的产品有清晰准确的定位。

  据了解,跨国公司在将产品推向中国市场时,都会对类似情况作广泛细致的调查。奥迪公司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功的跨国公司,必然要在本土化上作出最大的努力。对一个汽车品牌来说,要真正将一款车引入中国并打开市场,除了要针对当地的路况条件进行车型设计上的调整外,还要根据中国消费者的特点进行适应性调整。”通用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介绍,他们把产品拿到中国来的时候,一定要进行符合中国消费者习惯的细节修改。

   

  一位在法国工作多年的同事,曾专门对各国的风俗以及消费习惯进行过调查。他发现,欧洲、北美、中东这些国家的消费者,购买汽车的习惯是不一样的。美国人讲气派,加之土地面积广阔,他们会拿出自己一半的年薪来购买汽车;西欧人比较务实,买车之前会先算好成本以及家里有几个孩子、几只狗,再作决定,所以实用的MPV车型最受欢迎。而西欧的年轻人会购买非常便宜的车,然后对其进行改装,通常改装费用会占购车成本的120%~150%。在东南亚地区,特别是马来西亚的消费者和中国的消费者很相似,看重品牌。而中东地区最注重的就是价格,一定要便宜。

  很多专家认为,一个外来品牌要想扎根,最首要的就是遵守“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战略战术,再往深层次讲,就是要在品牌文化上深深融入这个国家。

  出口汽车一定要有过硬的质量

  “中国整车出口目前不应当宣传过热。宣传过热,一方面容易使中国企业产生浮躁心理,另一方面也容易引起国际上竞争对手的抵制和打压。”刚刚从美国福特回国的长城汽车研究院院长韩志玉认为,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需要低调一点,踏实一点,中国自主品牌出口还远未到大张旗鼓、大造声势的时候。

  国外汽车市场,无论是欧洲、北美甚至中东,消费者都是非常成熟的,所以中国出口汽车一定要有过硬的质量,否则将会砸了中国自己的品牌。

  奇瑞销售副总金弋波曾对记者表示:“奇瑞从战略角度挺进海外,按照已有的模式,日本人和韩国人花了10年时间在欧洲培育他们的品牌,那么我们该花多少时间呢?如果我们的产品尚未做好准备,我们将不会很快进入这些市场,以免损害我们的品牌。这无疑是对奇瑞提出的新的挑战。”

   

  张林介绍说,国外代理商在代理奇瑞产品前,都对产品进行了严格评审,如果发现奇瑞的产品比国外产品低一个档次,就绝不会将奇瑞产品代理到国外。因此,实实在在拿出质量过硬的产品才是当务之急。

  有专家认为,价格战是打破市场格局的手段,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目前正试图用这种手段悄然改变世界汽车市场的格局。 品牌是维持市场格局的手段,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上快速发展,应该在价格优势之后,以品牌赢得尊重并守住国际市场。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