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值得等待的马自达RX-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6:59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马自达虽然是一个世界知名的老品牌,但对于我国的消费者来说,更多的人对其品牌的关注还是近几年的事,尤其是“马自达6”自2003年在中国登陆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的“眼球”正在被它夺走,而且是“前卫的、追求时尚的、有经济实力的白领一族”。这些人不仅对于“马自达6”表现出一种冷静的关注,并且是在多方比较和十分审慎的选择下,毅然决然地掏出钞票买下了它,使其成为自己心爱的“坐骑”

  一项涉及江苏、浙江和北京等全国10个省市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马自达6”在短短的两年内已经平稳地“绕过了竞争对手的阻击,获得了上市的成功”,支撑这个结论的主要依据是:2005年我国消费者从马自达品牌专卖店和汽车市场购买的汽车数量与2004年同期相比,“一次性支付的消费者所占比例明显增加,其中江苏、浙江和北京共销售轿车12071辆,占马自达6在全国销量的33.78%。”

  两年前,我曾应邀前往马自达的日本本部参观采访,目睹了马自达轿车诞生的整个过程,因此我认为,“马自达6”的得意之处并不在于其“成功上市”,而是在于其所仰仗的优秀品质,为整个马自达品牌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信赖。

  除了“马自达6”为马自达品牌立下的头功之外,在2005上海国际车展上,马自达公司推出的旗舰跑车马自达RX-8,也凭借其独特而优越的性能,赢得了无数的“眼球”。这款可容纳四个成年人的具有轿车般舒适的高档跑车,不仅是用精选的上乘材料打造的,而且是由环保喷气式的转子发动机提供的动力。迄今为止,这种转子发动机仍是马自达品牌在世界上的“唯一专利”。值得关注的是,这种发动机的排量虽然仅为1.3L,实际输出的动力却相当于普通3.0 L轿车,其最大的输出功率能够达到250PS/8500mm。

  据有关专家介绍,这款发动机除了上述优点之外,还具有普通发动机所无法比拟的体积小重量轻的优势,“在运行安静性和平稳性两方面,双转子发动机相当于直列六缸往复式发动机。在保证相同的输出功率水平前提下,转子式发动机的设计重量是往复式的三分之二,而且结构精简,不需要设置连杆和配气机构等往复式发动机中必不可少的部分,运行起来更安静,噪音更小,同时提高了可靠性和耐久性。”

  马自达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跑车的厂家之一,在30多年开发制造跑车的风雨历程中,已经在全世界创下了200多万辆的销售业绩。

  马自达RX-8是2003年在日本市场率先推出的,专家们之所以称它为“开创了动力跑车的新纪元”,原因就在于它“创下了以转子发动机为核心的跑车新标准”。

  与传统跑车不同的是,马自达RX-8的设计师把全尺寸4座位内部空间的实用性和功能性展示得淋漓尽致,他们通过对排气管,催化器及其它相关部件的精心设计,为驾乘者构建了更低的座位,改良了车内地板和前座靠背的设计,还在宽大的无视野障碍的前车窗后面,为后排乘客提供了源于人体学设计的真皮座椅,确保了宽大舒适的乘坐空间。自由式前后门对开系统则为前后座位上的乘客出入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另外,290立升的后备箱足可满足四口之家旅行的行李之需。

  众所周知,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在经历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阵痛之后,方才形成了目前的格局,中国的汽车市场也是从无到有逐渐发展起来的,特别是在经历了前几年感性而浮躁的甚至是“砂锅捣蒜式”的无序争抢之后,开始呈现出一种理性而冷静的健康发展态势。这种健康的发展态势有两个显著的标志:一个是“中国消费群体对于品牌汽车优秀品质的深刻理解和价值判断的理性回归”,另一个则表现为“市场的冷静”。严格讲,前者是中国消费群体折射出来的市场成熟的理性之光,后者表现的则是市场细分化之后的企业的综合实力,在这相辅相成的二者之间,市场所扮演的角色,不过是一个供人展演的舞台。

  我认为,市场的“冷静”是在摆脱了“井喷”浮躁之后的一种步入成熟的过渡期,也是品牌与机遇、企业与运气之外,还需打拼综合实力的必然阶段。因此,在这个阶段的较量中,谁能够抢得更多的眼球,谁才是最的赢家。无疑,马自达6和RX-8已经在抢夺眼球的争夺战中赢得了先机,前景必定是一片光明。令人高兴的是,马自达RX-8已经被确定于近期内登陆中国,这将无疑是给“马自达车迷”们带来的一个惊喜。(李苗苗)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