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赛尔·克洛 用拳头打响美国主旋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6:39  精品购物指南
  6月8日,又传出奥斯卡影帝拉赛尔·克洛因为打人被捕的消息,已经很难计算这个臭脾气男人究竟打了多少次架,这次警方又以二级伤害罪逮捕他,9月份开庭审理时如果判他有罪,拉赛尔可能面临4年甚至更长的刑期。

  戏里戏外都打人

  其实事情起因很简单,拉赛尔正在美国宣传《铁拳男人》,晚上入住纽约莫瑟街酒店时想给澳大利亚的妻子打个电话,问问18个月大的儿子查理睡觉了没有,但越洋电话一直拨不通,据说酒店的服务生态度也不太好,拉赛尔抄起电话直接到前台理论,一时火起顺手把电话砸了过去。一开始拉赛尔还通过发言人否认自己袭击,说电话砸的是墙不是人,但环球影业告诉他,越辩解越容易遭到公众质疑,对影片宣传更加不利,很快,拉赛尔就跑到大卫·莱特曼主持的《莱特秀》中,通过电视媒体再度表示道歉。

  大卫不愧是脱口秀名人,拿明星开玩笑绝不手软,拉赛尔一进场,他就用夸张举动搬走故意放在演播间的电话机,并且装出一副很怕挨打的姿势,现场观众爆笑,拉赛尔神情尴尬但又无可奈何。

  《铁拳男人》票房差

  最近这段时间对拉赛尔来说比较尴尬,他和齐薇格主演的《铁拳男人》票房堪忧。

  传记电影基本都安排在冬季上映,越贴近奥斯卡越好, 安排在夏季档上映,票房竞争力不足,而且离奥斯卡也实在太远。

  影片6月3日上映以来好评如潮,CinemaScore网站抽样调查结果显示,首映当日观众给影片打了A+的高分,各大媒体的综合评分也高达3.6分(总分5分),就连以炮轰出名的烂番茄网站的支持率也一度冲过83%,有人批评影片太过暴力,但多数人大赞拉赛尔表演非常精彩。影片是评论热点,但票房却不怎么出色,首映当周票房不到2000万美元,至今也没超过3500万美元,这些数字很难让人满意,尽管环球影业砸下巨资宣传,拉赛尔也频频出席各地的宣传活动,但好莱坞夏季强片轮番上阵,如果首映当周票房不佳,就很难再有东山再起的可能,怪不得拉赛尔一时旺火大动拿电话砸人。

  美国英雄不认输

  “当这个国家跪倒时,他带领美国站了起来”——导演朗·霍华德为上个世纪30年代的“铁拳男人”吉姆·布拉多克献上传记电影《铁拳男人》,强悍男性的个人奋斗带领新老观众重温往日时光。

  詹姆斯·J·布拉多克,当年人们总是亲切地称他吉姆,这个年轻的拳击手右拳非常强劲,从1926年开始迎接事业的辉煌,1929年与重量级拳王汤米争夺冠军腰带时不幸落败,被迫退出拳击台。为了养活妻子梅和三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他不得不站在危险的地下拳台上,但他从未放弃过拳击梦想,终于得到挑战世界重量级拳王迈克斯的机会并奇迹般地胜了。

  在拳击运动历史上,吉姆未必是个声名显赫的大人物,但美国人、尤其是工人阶级依旧把他当成最伟大的英雄,因为他们亲眼目睹这个男人艰辛的奋斗,他不仅是个拳击手,更是个不屈不挠倔强求胜的代表人物。影片英文名为“CinderellaMan”,如果套用灰姑娘的童话故事,铁拳就是吉姆的水晶鞋。

  好莱坞的主旋律

  美国没有主旋律电影的说法,但电影却经常往这方面靠拢,借助商业巨制华丽的外包装,美国精神,也就是所谓的好莱坞文化侵略几乎无孔不入,电影里美国人动辄领导全球共进退的方式让人反感,但多数国家又难逃这些视听诱惑,只好尴尬地接纳。

  导演霍华德同样擅长这类美式主旋律,而且手段比较巧妙隐蔽。当年他拍出《烈火雄心》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加入消防员的行列,后来《阿波罗13号》几乎让所有美国人揪心地等着太空中迷路的宇航员重返地球,多少年来,霍华德一直在探寻美国特质,个人主义、英雄主义以及美国梦等,而他最迫切的梦想就是拍一部关于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的作品。

  由于拉赛尔在《怒海争锋》剧组耽搁的时间太长,原定导演最终退出剧组,拉赛尔把剧本交给霍华德,经过《美丽心灵》的默契,他相信霍华德能够肩负这个重任。于是,拳击手吉姆成了时代的切入点,他不在乎成为个人英雄,更无所谓拳王的光芒,他不得不挥动拳头换金钱,为了孩子,为了默默支撑他的妻子,仅此而已。

  从卑微的普通人变成英雄,影片不仅瞄准拳击台上灵与肉的搏击,更要借助艰辛生活的细节全景式地观照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老百姓的生活。

  但是,霍华德赋予这个角色太过沉重的历史感和民族精神,他和国家多变命运之间的联系过于密切,甚至显得有些刻意,也许这就是当代观众不太愿意接受的原因。

  本版撰文 小康 小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