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项目已获批 国产奔驰下线仍有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0:10  信息时报

  日前,据北京奔驰项目的一位高层透露,几经修订的北京奔驰项目合资合同已于6月10日获得商务部批复,近日内将完成最后的批文手续。

  北京奔驰合资公司将成立

  这位人士表示,他是在上周五获知北京奔驰项目得到国家商务部批复消息的,目前该项目已经获得了商务部下发的《中外合资企业投资许可证》。

  这位高层透露,接下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在完成工商局登记注册后,将正式宣告成立。

  2004年10月28日,北汽控股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合资生产奔驰汽车的项目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同年11月26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在德国不莱梅签署增资生产梅赛德斯奔驰轿车的合同。之后因中德双方在合同细节问题上未达成一致而一直得不到商务部批复。原计划今年7月下线的国产奔驰轿车项目也一度被认为“遥遥无期”。此次获批的合资合同正是以此为基础,几经修改,综合中德双方修订意见后,最终获商务部认可。

  组装生产方式遭否决

  据了解,北京奔驰项目一再推迟还与今年2月底出台的、由国家海关总署、发改委、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整车特征办法》)有关。该《整车特征办法》对认定为具有“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将采用整车税率计征关税。奔驰是国际汽车“6+3”阵营中最后一个全面进入中国的巨头,然而,奔驰车还没投产,KD之风就即将被叫停。

  另一方面,奔驰项目仅涂装线的建成就需18个月,加上国内现有零部件配套体系整体水平较弱,一时难以达到高档车奔驰的技术要求,这样北京奔驰项目计划今年7月生产的计划就“流产”了。原计划SKD方式生产的国产奔驰成为《整车特征办法》出台后最受影响的汽车厂商之一。

  国产奔驰何时下线仍有变数

  中德双方在合同细节问题上的纠纷和《整车特征办法》的出台完全打乱了北京奔驰项目初期的计划。商务部的批复到目前才下发无疑大大延缓了北京奔驰项目的进度,此前北汽与戴克建立的合资公司工厂只能以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名义立项建设。而《整车特征办法》的出台造成了SKD方式生产计划的“流产”,这又使得国产奔驰何时下线充满变数。

  尽管此前有消息称北汽与戴克的合资工厂建设最早有望在7月底竣工,但与该项目配套的零部件厂能否提供足够合格的配件目前尚不能确定,这也直接决定国产奔驰何时能够下线。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合资合同到现在才得到国家商务部批复,但国产奔驰的生产已在合资合作获批之前抢先进行,因此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这家合资企业一旦成立,原计划7月下线的国产奔驰E级和C级轿车应该能按预定时间表推进。

  时报记者 黄习伟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