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今开听证会欲降出租车起步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9:35  第一财经日报

  深圳现行出租车起步价是12.5元(3公里内),每公里定价2.4元,在国内属最高水平。当地有关部门去年曾就起步价问题召开听证会,但至今未对该价格作任何调整。日前,记者从深圳市交通局获悉,深圳市将增加2000辆新出租车,且运力投放听证方案也已出台,今天将就出租车运力发展、规划及投放方案等问题举行听证会,有望就此摘掉“全国出租车起步价最高”的帽子,但对价格下调业内人士意见不一,并认为增加运力不是首要问题,解决“炒牌”现象才是治本的关键问题。

  深圳市交通局相关人士介绍说,深圳现有出租车缺口4000辆,但对此,深圳市金鹰出租车公司营运部李经理称,深圳市出租车实载率一直徘徊在55%左右,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实载率却都在75%左右,深圳现有出租车运力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再增加新车会造成更多浪费。

  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在深圳开出租车好些年了,他说,出租车公司购买牌照要花费高成本,这些成本将会转嫁到司机头上,政府应从降低租金方面着手。

  此次听证方案并没有对牌照定价进行具体规定,只提出政府收取出租车牌照有偿使用费,一方面要避免出租小汽车行业过高的利润率,一方面要将牌照使用费调控在较低合理的水平,防止牌照的过度投资和炒卖行为。

  参加此次听证会的深圳新西湖股份有限公司的李经理表示,最关键的是如何治理炒牌的问题,如果这个治理不好,那么对整个行业发展不利。

  本报记者于米发自深圳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