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奔驰自建网络获批 北京奔驰总产能2.5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8:35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同时获悉,北京奔驰项目的合资合同已经获得商务部的批准。同时,国产奔驰将独立建立新的销售渠道,而不是依赖戴-克原有的全国销售网络,国产奔驰因此可以获得更大的自主权。

  北汽集团奔驰项目部一位负责人透露,商务部的批文是在近几天才正式下达的,批文中明确了公司的名字为“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此外,也明确了今后国产奔驰的销售渠道。据其介绍,国产奔驰将建立新的销售渠道,这个渠道与目前进口奔驰的销售网络之间是并行关系。

  据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介绍,此次获得批准的国产奔驰项目将生产奔驰的E级和C级轿车,总产能为2.5万辆。不过,该公司同时强调,具体产量将按市场需求进行调整。

  北京奔驰项目正式启动是在去年11月26日。当时,北汽控股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在德国不莱梅签署了增资生产梅赛德斯奔驰轿车的合同,之后,由于双方在合同的一些细节上未达成一致,而一直没有得到商务部的正式批复。这也使得原本计划今年7月下线的奔驰轿车迟迟没有动向。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此前的谈判中,北汽控股与戴-克之间的争议主要集中在奔驰国产化后销售网络的建立方面。一位分析师认为,由于有国产宝马的前车之鉴,戴-克方面一直希望建立一个自己有更多话语权的销售网络,而对于北汽来说,掌握经销网络也就意味着能在未来掌握定价权,因此随着北汽实力的日渐强大,对销售网络的争夺成为两家企业谈判的重点。

  虽然现在国产奔驰建立新的销售网络已成定局,但北汽与戴-克之间争夺经销网络的“战争”不会停止。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认为,国产奔驰在上市之初,肯定会借力现有的进口奔驰销售网络,以便在短时间内占据市场,同时,由于进口奔驰的经销商并不需要看合资公司的眼色行事,所以借助进口奔驰的经销商,戴-克能大大掌握国产奔驰的销售控制权。

  而戴-克集团早已启动对经销商网络的建设。戴-克方面负责奔驰网络建设的人员经常出差,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他们也没有闲暇看车,而是积极地与各经销商进行沟通交流。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网络发展部总经理包浩然曾透露,在目前全国50多家奔驰销售商的基础上,到2007年,奔驰的特许销售和服务中心将会达到100家,其中大多数将同时销售国产奔驰。(朱宁)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