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闪购”颐中 上汽通用五菱欲破产能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9:21  中国经济时报

  在微车行业一直颇为低调的上汽通用五菱终于不再蛰伏。6月2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在青岛举行了资产转让签字仪式,这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已在青岛安营扎寨,建立起直接面向北方市场的生产基地。新的生产基地将生产现有五菱品牌微型商用车系中的成熟车型,预计2006年的产能达到6-7万台。

  就在6月1日,上汽通用五菱才刚刚在广西柳州举行了发动机工厂的奠基典礼。其连串举动预示着,上汽通用五菱不仅正在全力冲破产能局限带来的长期困扰,而且正在打造一个真正东西联动的战略布系。

  北上青岛

  2005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在微车领域的表现颇为抢眼,其销售公司总经理胡俊告诉记者,第一季度上汽通用五菱整车产销双双突破80000台,4月份又实现了整车销售30060台,同比增长达42%,其中商用车1-4月累计销售同比涨幅达38%,五菱之光系列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1-4月销售同比增高达107%。SPARK 1-4月销量同比增长226%。4月份,公司所售产品占据了国内微型商用车市场31%的份额,与3月相比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

  然而,在一片大好形势之下,上汽通用五菱的产能瓶颈也开始进一步凸现,此前上汽通用五菱本部年产能约在25万辆左右。柳州公司西部工厂投产之后,对产能有了较大补充,但仍不能满足公司产品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故此早在半年之前,关于上汽通用五菱将北上青岛的消息便开始在坊间流传。

  据悉,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始建于1997年,占地面积46.1万平方米,是一家以轻型客车制造为主的中外合资汽车生产企业,限于产品技术和销售原因己停止了生产。上汽通用五菱看好颐中汽车,是因为其具有辐射全国微型车主销市场的优越地理位置,和只需稍加改造就可实现投产的现有硬件技术设备。青岛分公司实现生产之后,上汽通用五菱将摆脱现有生产基地产能的限制,在未来几年中跟上市场需求的发展。

  “我们这次收购谈判确实始于半年之前,之所以有此考虑,主要是因为本部产能不足以满足产品的市场需求,同时从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角度来讲,长安已经有了南北生产基地,昌河和哈飞合并之后也形成了南北布局,地处西南边陲的上汽通用五菱,要想满足市场需求,解决自身的产能不足问题,在东部建立一个生产基地就很有必要。”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在签字仪式上,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表示,这次收购对保持上汽股份在微车的市场竞争优势至关重要。随着形成南北两大微车生产基地,上汽股份在国内微车市场的领先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上汽通用五菱另一重要股东通用汽车对于这次收购表现出了异常的重视,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先生在签字会上称:“上汽通用五菱是通用汽车在华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青岛颐中汽车项目为企业扩大生产基地及市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使得其将能够更快捷充分地满足市场对于五菱相关产品的快速增长的需求。同时,作为国内跨地区资产整合的又一成功案例,这也再次体现了通用汽车携手战略伙伴与中国汽车工业长期共赢发展的承诺。”据透露,这次收购所需资金由上汽通用五菱股东方增资解决,但并非是通用汽车去年开始在中国增资30亿美元投资的一部分。

  沈阳告诉记者,收购后新新公司的名称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每年将按照10万辆的产能来规划,首批投产的产品会从上汽通用五菱现有的成熟产品中选择。

  突破发动机困局

  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仅仅收购一家整车制造厂还不足以完全摆脱产能制约,如何解决发动机这一汽车最重要零部件的供给问题,才是实现快速稳定扩张的根本所在。

  6月1日,在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市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举行了发动机工厂的奠基典礼。公司总经理沈阳对记者表示,作为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三方合资之后最大的投资项目,发动机工厂将被建设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发动机生产基地,有效提升公司产能缩短新车型的开发周期,为上汽通用五菱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工厂计划占地面积13.2万平方米,于2005年动工建设,将于2007年完成一期工程并正式启用,届时工厂将达到年产3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随着第二、第三期工程的实施,工厂将实现年产50万台以上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对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的长期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这家工厂拥有缸体、缸盖、曲轴和总装等生产线,采用完全柔性的制造工艺和设备。它完全按照通用汽车的标准来设计施工,并将充分利用通用汽车公司的产品开发能力和发动机生产经验。据悉,新发动机工厂主要生产微小型车用发动机。先期生产1.1-1.2升发动机,未来可根据整车发展需要,能够在较小影响生产的情况下转换到新设计发动机的生产。

  甘文维告诉记者,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新发动机工厂的奠基是通用汽车与中国合作伙伴创造性的“中中外”合作的又一里程碑,是通用汽车去年所宣布的在华30亿美金继续投资计划的一部分。通用汽车将充分引入全球领先的生产系统和制造工艺,以全球统一标准来进行该工厂的设计和建设,以确保其产品的世界级品质,并满足上汽通用五菱进一步拓展产能,提升核心企业竞争力的要求。

  异常活跃的上汽股份

  在上汽通用五菱迅速扩张的背后,真正体现的是上汽集团通过资本运作进行扩张的战略。去年12月30日刚成立的上汽股份最近异常活跃,其中可以肯定的是,上汽集团今后将更多扮演投资者和资产管理者的角色,而上汽股份将逐渐走向前台,扮演实际的主角。

  今年1月27日,上汽股份完成对韩国双龙汽车资产的交割,并启动了百日整合计划。3月25日,在双龙汽车2005年第6次董事会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当选为双龙汽车董事会主席。5月底,上汽股份推出了“立足上海,辐射全国”的战略布局。通过布局,上汽股份将从以乘用车为主,逐步转变为乘用车和商用车并举,到2007年形成汽车生产能力70万辆的规模。

  陈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股份在微车市场的布局,是在当前市场低迷的时期对整个产品体系进行完善的需要,有利于把商用车和乘用车两个市场销售周期错开,避免由于乘用车市场销售周期波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这样对上汽来说,无论市场怎么变,发展都会比较均衡”。

  另外,上汽股份还在为产品的出口做着积极的准备。根据规划,到2010年,在上汽通用五菱50万辆的销量中,15%来自出口,而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每年出口只有1000多辆。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主要出口西亚和中东,而微车在印度和东南亚国家很受欢迎,市场主要被日本车占据。“五菱这种低成本优势的产品全世界没有几个国家能够生产。”陈虹认为,在这些微车市场上,五菱产品的价格会比同类型的日本微车有优势。

  本报记者 刘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