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拼汽车行业最具“钱景”的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4:21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业急需汽车工程人才

  新浪汽车讯 近日,美国密西根大学迪尔本分校(University of Michigan-Dearborn)与我国同济大学牵手合作,全国范围内进行招生,携手培养行业急需的汽车工程专才,缓解行业人才紧缺问题。

  根据有关数据预测,今后三年,我国将急需达50万人以上汽车人才,这样稀缺程度使汽车行业的人才流动率一直是个话题 。有媒体为汽车行业总结出“高薪酬、高流动率、高度稀缺”的三大人力资源特点。由于汽车行业人才的高度稀缺,所以就常见到汽车界数得着的那些行业高级人才,来回来去跳槽不已的状况。最为明显的人才搜罗,莫过于前不久大众集团的动作,挖来前罗兰贝格中国区总经理、罗兰贝格中国汽车行业中心咨询业务创始人许健主管战略与集团发展;前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并兼任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市场部的总经理苏伟铭主管销售与市场;前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郭谦则任生产优化技术部总监。

  人才连连跳槽的具体原因不得而之,但是“人往高处走”的道理谁都明白,这点对于行业的中流砥柱群体也是适应的。一个行业人员流动率的变化,可看出这行业目前紧缺的人才在哪里。那么,谁是汽车行业真正的“跳蛙”榜首?

  “今年所有行业的整体人员流动率都低于去年,汽车行业也同样平稳多了,很多部门的人员流动率降了一半,销售等传统职位的人员流动虽然相比之下仍属较高(平均流动率12%),但最值得关注的是工程生产部门(Engineer),因为只有这个部门的人员平均流动率从去年的6.7%上升到14%。” 翰威特汽车业薪酬顾问张蓓告诉记者。

  14%的数字已经高于2004年中国各行业调研结果中平均流动率9.8%,也高于汽车行业的人员平均流动率9.4%,比起当前频繁被提到的汽车销售、汽车物流等热门人才,汽车背景的各类工程师看来才是今年汽车业的真正“跳蛙”。

  有意思的是,汽车工程师都属于人员流动率和薪酬增长率都较高的人群。在大多数生产型汽车企业中,这两个级层的人才,比如基础机电、产品设计等方面的工程师往往是他们的中流砥柱,因此,人才争夺战集中在这个“战场”也就无庸奇怪了。

  2005年,汽车人才面临一道坎。按照WTO协议,2005年1月1日中国将取消对进口车型的限制,届时汽车行业价格成本的竞争将全面拉开,人才争夺战仅仅才刚开始。

  面临此种境遇,为填补汽车行业工程人才的稀缺,国家开始采取了一系列技术和人才培养政策,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人才就是其中之一。与国外汽车专业的强势院校牵手,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外教育资源,借鉴对我国有益的教学模式、教学方式与教学管理经验,促进国内师资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使学院中外合作教育的实践取得了成功,并从中获得了有益的经验,显示出明显的优势。

  目前,经教育部批准的中美合作培养汽车系统工程理工硕士项目现已启动。同济大学与美国密西根大学迪尔本分校培养合作期间,美方将负责全部学位课程的教学指导和质量保证。密西根大学迪尔本分校的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十分注重应用研究和教学,尤其注重在汽车工程领域的研究和教学,与美国三大汽车公合司及众多的零部件厂保持长期紧密的作关系。在迪尔本工学院在读的研究生中许多来自三大汽车公司及其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同时,在校生也可以非常方便地去美国著名汽车公司实习。

  项目启动后,开始受到业内极大关注,相关人员希望中外合作办学能缓解中国汽车业工程人员稀缺的问题。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