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成坏账:重庆车贷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3:32  重庆晚报

  一场专项整治行动将重庆汽车贷款的窘况暴露无遗。40%的车贷坏账不仅让银行捂紧口袋,而且也给重庆车市脖子上勒了根绳子。不过,由一些汽车金融公司近期在深圳推出的汽车新贷款“深圳模式”,却获得了巨大成功,这种尝试,为将来国内车市新信用体系的建立提供了一种思路。

  40%车贷坏账拖后腿

  “问题足够严重。”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重庆市逾期不能收回的汽车贷款占重庆市汽车消费贷款总量的40%。为此还开展了一场汽车贷款逾期专项整治行动,虽然有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银行和保险部门参与其中,但效果并不算好。到目前挽回了经济损失763万元,另追回汽车66辆。

  据公安机关介绍,造成目前这种情况,主要是销售商把关不严,客户诚信度差。业内人士称,在专项整治活动之前,重庆大多数银行按照新车贷办法的上限捂紧了口袋,一刀切使得真正需要车的消费者贷不到款,从而影响了整个车市的表现。

  来自重庆汽车经销商的数据显示,进入今年以来,一次性付款购车消费者的比例在上升,贷款购车的消费者则开始下滑。“这种趋势不利于重庆车市的发展。”一位经销商表示了担忧。

  “深圳模式”试水成功

  而在深圳,银行汽车信贷停了大半年后,今年5月的汽车销售却有明显增长。当地经销商将之归功于汽车金融公司新贷款模式的成功。

  在深圳模式中,与银行和担保公司不同,金融公司通过自己的专业人士对购买者进行资格审查,经销商相当于一个贷款网点,而不负有追款的连带责任。这样经销商的热情更高,而消费者也得到便利。

  这种信贷模式进一步放低了汽车信贷消费的门槛,惟一承担风险的是汽车金融公司。“当然,资格审查也是相当严格的”,当地一位经销商说,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主要审查范围包括客户基本工作和生活资料、有无不良信誉记录、有无恶意欠贷情况等。

  从一汽财务有限公和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在深圳的表现来看,这种模式受到了追捧。一家经销商5月份就接受600多人的贷款申请,以前该经销商每月共卖车200台,而现在每月平均的按揭量就在200台左右,还包括凯迪拉克荣御这样的高档车。

   “这种模式在深圳及国内都是一种新的尝试,为将来国内新信用体系的建立提供了一种思路。”一位经销商汽车信贷负责人说,期待该模式早日进入重庆市场。记者 李 璐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