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篇通讯连载之十:跟上汽车的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0:09  新浪汽车

  底特律拥有的不仅仅是汽车。从环境到科技、教育、人文,长春拥有的一切优势,都将成为发展汽车的动力

  因为汽车

  许多人远道而来

  因为汽车

  许多人踏向异乡

  汽车,像一块磁石

  吸引世界的目光

  汽车,像一片蓝空

  承托理想的太阳

  因汽车自豪

  因汽车甘苦共享

  车城长春

  激发创想

  实现希望!

  汽车是第一商品。世界品牌捷达宝来高尔夫、奥迪马自达开迪,还有两个中国的第一品牌——红旗和解放,就诞生或落户在长春。

  产值达到1000多个亿的一汽,坐落在长春,一年60万辆汽车,从长春驶下装配线,几年后,每年将有100万辆汽车从这里驶出。仅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即拥有170多家零部件生产企业。

  我们生活的城市,与汽车共同呼吸!

  在记者采写这篇报道的时候,传来一个好消息,东方好莱坞——长影世纪城隆重开园。从市区经世纪广场、净月大街,沿长双公路,不到5公里,就到了这个乐园。作为中国第一家世界级电影娱乐园,其设施与日本东京迪斯尼乐园不相上下,而且具有自己的影都特色,看过了以后,让人有这样的感觉:不愧来自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

  今日长春,东部有长影世纪城、净月潭森林公园,南部有雕塑公园,西部有长春公园,中间有文化广场、南湖公园。长春明珠、我的家园、太阳世纪居等等,一座座现代化的小区眨眼间拔地而起,分布在城市不同位置;高校、研究所……

  这一切,皆与汽车息息相关,为汽车城的建设,为汽车的发展,提供了环境、文化上的优势。

  托马斯·查恩是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大众品牌的高级经理,他大学毕业论文就是在长春写的,他说:“长春的发展特别快,我在长春发现了许多以前没有的东西。”曹璞褔是一汽-大众公司油漆车间的外籍经理,他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和现在有很大的不同,那时,长春人服装以蓝色和绿色为主,现在的服装丰富多彩了,生活也多样化了。长春人非常友好,长春是一个友好的城市。”

  长春,一个周身布满汽车神经的城市,仿佛听到了新的哨音:快跑,与汽车并进!

  21世纪,世界汽车像变魔术一样,不断推出概念车;中国汽车市场,以世界最快的速度在增长。

  汽车向前发展的脚步,甚至你来不及听出轻重,已经跑得很远。

  长春是一座汽车城,有着50多年汽车发展的历史,分析利弊,和北京上海比,省内的经济实力较差,开放程度不够。

  长春这个地方,汽车的体制是国有的,半个世纪的路子,和日本韩国比,不是很快。和广东、浙江等一些省市比,长春的民营企业还不够发达,这样经济活力就差,高校知识的应用能力也差。

  弱小,但阻止不了发展的欲望。

  令人欣慰的是,从教育上看,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等一批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吉林大学汽车学院,在国内保持着专业上的领先地位。

  郭孔辉说:“长春有不少相对优势,房租便宜、劳动力成本低,许多世界一流的企业从北京上海等城市,向长春扩散,软环境的条件越来越好。”

  从拉动经济的“源动力上看”,一汽自主开发,最后实现自主品牌百万化,它的带动作用相当明显,有了自主才可以带动地方工业、民族工业的发展,这会给吉林省,乃至东北零部件企业、光电产业、科研带来机遇,汽车行业自主开发,像一张网一样,具有强烈的带动作用。

  更重要的是,从观念上看,长春正在发生着转变,官,以开放的思路,在构思着一个崛起的城市;民,对底特律的梦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

  前几日,记者去师大附小旁边一家打字社,一位78岁老人的话,道出了市民的心声,他说:“底特律全世界有名,长春要建第二个底特律,这是关系到每个人的事情,会提高就业率,会让人们过上好日子,开上自己的车。”

  长春在干一件大事——建设中国第一车城;长春的“汽车重心”——第一汽车在干一件大事——实现“三化”,达到自主品牌百万化。

  谈到自主开发,曾在一汽工作几十年的郭孔辉院士说: “技术上讲,许多企业认为赶不上别人,开发起来太难。一万多个零件,每个精度要求都很高,的确有难度。但是,中国的实力在增强,有能力的人也不少,很多学有所成的人想回到祖国的建设中来。一万个难关,用13亿人口这个分母一除,没有克服不了的难题。温州打火机做得最好;中山有一个小镇,灯具打进世界市场;比亚迪液晶电池世界第一------中国汽车完全有能力成为世界一流。”

  “先下地才能学会走路,先下水才能学会游泳。看到难关,分分工,分细啦,小的能成,大的也能成功。失败一百次,分摊到100个人,每个人就只失败一次。” “通过一个系统,每个人的能力积聚起来,中国汽车工业一定能够干好。”

  看看一汽的自主开发。在采访中,技术中心一位普通的工程师说:有一天,工作到凌晨3时,从大楼里出来,方觉一身地疲惫,回头一望,好多个窗户还在亮着灯。顿时,我为我自己感动了,刚才,我说是这些灯光中的一盏。

  希望长春的每一位市民,都要成为分母,分担着这一万个难关。

  今日的长春,要跟上汽车的脚步,更承担一份助推第一汽车的责任。

  数一数长春的家珍,教育:长春高等院校集中,拥有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27所大专院校,共有国家重点试验室8个,博士后流动站18个,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26个,享有国家级政府津贴的有1191人。全市高校共有专职教师13570多人,在校生人数达14万多人。长春高校,尤其汽车相关专业,可不可以与一汽联姻、与国外的高校联手,有计划地培养汽车人才?许多家长望子成龙,花掉所有的积蓄,将孩子送到国外去学习,为什么不让孩子学习汽车相关的专业,将来为长春的汽车发展出一份力量,而孩子的前途也会格外地广阔。长春不如北京、上海、广州繁华,但是由于有了汽车,长春确是一个与世界接轨的城市。

  科技:长春是一座科技文化城,拥有长春应化所、光学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等驰名中外的独立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机构97个,上述单位拥有25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春不仅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还是光电子技术的摇篮、生物技术的摇篮、应用化学的摇篮……在光学、精密仪器、激光技术、高分子材料、生物制品、超导、汽车等方面的研究均居国内领先水平。新中国第一辆国产红旗牌轿车、第一辆载重汽车、第一辆铁路客车、货车和地铁电动客车、第一锅光学玻璃、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发生器、第一台电子显微镜、第一台激光器、第一块合成橡胶等等,都诞生在这片神奇的土地。长春科技人员占总人口的比例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名列第四位。长春光机学院是中国惟一的光学研究专业研究所和高校,为中国的“两弹一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长春市有五个光学仪器厂,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良好的产业环境。

  长春如何通过一种可行的方式,将科技力量组合到一起,围绕一个又一个课题,形成一股又一股力量,微分化,各自承担一分重担、分享一份成果,这会攻克无数的难关,会省去大量的金钱。

  信息:据了解,当初,日本汽车进军美国,是因为日本的公司准确地预测美国将会出现能源紧缺,20年后使其小车在美国大行其道。参与到国际性预测,靠汽车打出名气,长春应出现国际性的顾问公司。

  生产:长春目前拥有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在光学、精密仪器、激光技术、高分子材料、生物制品、超导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均居国内领先水平。去年上海举办国际汽车零配件展,好多南方的私营企业参展,其产品,有的为奔驰宝马车配套。长春的零部件企业有条件做大!

  环境:长春是森林城,亚洲第一大人工森林公园长春净月潭距市区不到10公里,长春不乏绿色,长春的夏天,绿树成荫,长春的冬天虽然略显寒冷,但是晶莹的冰雪,另有一番美景。长春如何最大限度地美化环境,让各行各业的人才了解了这里以后,愿意到长春创业和生活。

  还有还有,原材料、化工等等,长春有好多磁力,有好多可以助推汽车的动力。

  50多年来,一汽给长春带来可观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目前,一汽的产值,占长春市的60%~70%;一汽给长春带来40多万的汽车人口。汽车之缘深深地系结着长春。而长春,为一汽的发展,不遗余力。一汽的人说,没有长春的支持,一汽也不会有今天。长春与一汽与汽车水乳交融。

  长春要建设国际汽车城,各行业都要国际化,向汽车“靠拢”,是走向国际平台的一个捷径。最最重要的是,捆绑在汽车上的各行业,能够将目光望得更远。如果把一汽比喻成金凤凰,它的事业在全球,它的家就在长春,与凤凰为伴,长春自己也要成为会飞的大鹏鸟,与凤凰一起比肩翱翔。

  还要多少时间中国汽车工业步入世界强国之林,面对这个问题,一汽在行动!长春在行动!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蓝畔)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