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篇通讯连载之七:中国的“ZOOM-ZOOM”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55  新浪汽车

  中国的“ ZOOM-ZOOM”

  当人们还没有完全了解马自达内涵的时候, Mazda6 在市场上已经火爆了。人们迫不及待地在追求一种时尚,这为马自达带来机会

  喧嚣的城市生活

  你可曾话别

  童年的兴奋与快意

  技术带来灵性

  创造产生活力

  噢,Zoom-Zoom

  变化,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明显的特征,一个城市,几年过去,即有一种“隔世的感觉”。变化的不仅仅是城市表象,还有人们的思维、观念。

  Mazda6 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诞生的。

  童年时,我们都曾经体验过动感所带来的不可思议的兴奋和快意。随着我们步入成熟,这种奇妙的兴奋感被逐渐淡忘。但是在马自达,这种久违的兴奋感不仅依然洋溢着,而且还愈演愈烈。马自达将这种感觉融入到他们生产的汽车当中,因此,我们可以重新找回孩提那无忧无虑的欢乐和再一次感受动感的兴奋。这就是“ ZOOM-ZOOM”。

  “ ZOOM-ZOOM”是一种感觉,一种理念,一种情绪,也是一种象征。随着一汽轿车与马自达公司的合作,“ZOOM-ZOOM” 也融入到一汽轿车之中。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引入马自达品牌及 Mazda6 产品,契合中国的国情,与时代精神相吻合。无论哪个行业、职业都存在这种风格,我们以这个特点为诉求点,产品体现出明显的优势。经过辛苦的耕耘,收获的季节已经来临,今年 1月到4月中旬,已成交的集团用户有70多家,数量比过去两年的还多,很明显,人们接受了这样一个品牌文化。”

  有人评价, Mazda6是一款很另类的产品,它给汽车市场带来一种意外!

  不久前,来自国内几家主要中央媒体的资深记者,到一汽轿车采访,采访中,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山田宪昭透露, 2010年,马自达的销售目标是30万辆!他分析,从去年的业绩看,只3个产品,达到10万辆,目前市场状态下,占有率还不到5%。两三年内,产品数量,要达到8个车型;市场扩大,网络更宽,综合这些因素,我们对30万辆的目标充满信心。

  在 一汽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 Mazda6 ,让人“意外”的,不仅仅是产品。还有很多额外的东西: 1、标准化服务模式(销售、服务、配件管理、展厅布置等全国统一,让各地消费者在任何一个马自达店都可以享受到同样高质量的服务);2、和国际的服务标准接轨(售后服务的质量标准目前在国内是最高的);3、保证每一位用户的抱怨都传达到最高层;4、客户服务中心的先进性、科技性;5、国内最高标准的信息技术平台――信息数据库做支撑。一汽马自达和全国代理商共用一个信息平台。

  在一汽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看来,服务是产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 副总经理 于洪江打开电脑, 2005年4月13日15时20分,马自达全国84家代理商销售情况一目了然:库存1884台,售出117台……这样的数据,每一分钟都在更新。

  中国汽车市场,马自达的声音很独特!

  采购体系: Mazda6 的国产化率今年年底达到 65%,明年75%。该公司零配件采购在三个原则的约束下进行,1、满足产业政策的要求;2、质量不能减,KD件国产化,达不到要求不行;3、降低成本,产品好,价格也要调整,符合要求。实物质量不能低于日本。

  质保体系:第一次就要把事情做对,生产中,做到“三不”,不接受、不制造、不转移不良品。外来件要过质量检查科这一关,合格才可以上线。 Mazda6 的索赔车,比同类车低 60%。

  工程控制:通过学习丰田的管理,经过两年时间, 20多位日本专家现场指导,装调技术精而又精;检测率,达到100%。在生产线上,6台机器人出色地完成焊装工作, 技术人员 ,可以自编程序,产品、工艺转换可以独立操作。此外一批“金蓝领”(技术工人)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温州一车主,去年 8月买的车,12月,在太湖至合肥的公路上,时速130公里行进,遇阻碍物,转向过度,碰了9根护栏,跌入河中,车门打开自如,前脸、发动机撞坏,翻滚的过程中,气囊打开,人毫发无损。大难不死,他重新买了一台 Mazda6 新车

  “ ZOOM-ZOOM”来到一汽,变成了中国本土化的“ ZOOM-ZOOM”,它带来 Mazda6 的传奇魅力,与一汽轿车自强不息的传统相结合。

  现在的汽车市场,几家欢乐几家愁, 5月,作为少有的几款热销车之一, Mazda6 产品供不应求。在一汽轿车的采访过程中,记者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马自达,算不上世界汽车巨头,与一汽的合作为什么会获得这么大的成功?

  在记者看来,原因只有一个字:变!

  《汽车之友》杂志两位记者这样来评价 Mazda6 ,外形一看就不是平庸之辈,线条简单而饱满,具有一股很强烈的前冲劲头,不像一般中型轿车,倒有点意大利轿跑车的味道。前后大灯是其外形的亮点,都是狭窄的长条状,里面嵌着 4个独立的柱状圆灯,显得很精致,而且也更强调了整体的运动风格。

  坐进车内,情绪被调动得更加高涨。整个驾驶舱内被黑灰色的皮革和塑胶所包裹,没有显示豪华的米色内饰,更没有桃木饰板,而整体化设计的中控台采用亚光的金属质感材料,更加突出了其运动化的特点。另外中控台上的圆形空调出风口和圆形的音响与空调控制按钮也明显看出是刻意设计,很前卫且很有动感。如果到了晚上,仪表板的背景光和中控台上的按钮都是一片火红色,很容易点燃驾驶者的激情。

  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或80年代的年轻人在进入21世纪后,购买商品强调的是个性化消费,买车也是如此。他们在实现找回童年感觉的梦想时,当然渴望这种追风的感觉。外观上看, Mazda6 特立独行,其善“变”的气质还来自产品、服务……

  2003年4月,刚上市时, Mazda6 推出的是 2.3AT豪华型,此后,相继推出了2.3AT技术型、2.0L豪华型、2.0L豪华天窗版等多款车, Mazda6 有一双敏感的眼睛,始终盯着消费者的需求,产品因时而变;采访中,于洪江副总经理说:“产品和服务两部分才能构成完整的商品。”在国内,这是第一次,服务作为与产品同等重要的价值部分被明确提出,这是服务理念的变化与进步。

  Mazda6 一“变”再“变”,来自于对时尚的感应,来自于对完善产品的孜孜求索。

  希望“百变”马自达,一直“变”下去,不断给消费者带来新的惊喜!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蓝畔)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