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篇通讯连载六:“造车机器”的悠扬乐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54  新浪汽车

  捷达:理性的选择;宝来:驾驶者之车;高尔夫:世界精典;开迪:引领全能;奥迪:突破科技,启迪未来。

  总有一天,市场会出现一款中国的“甲壳虫”(大众化产品),一汽-大众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从不炫耀自己

  朴实是你的性格

  一种贴心的爱护

  一个忠诚的伙伴

  伴你成功

  伴你改变未来

  在长春,很常见的一种树木是榆树,枝果呈倒卵形,有一个很吉祥的名字,叫榆钱,可以食用。榆树其貌不扬,却有着倔强的性格和顽强的生命力,不怕创伤,耐风耐寒……以其来比喻一汽-大众的产品不一定很贴切,但是,从榆树的身上,的确能感受到一汽-大众产品的品质与性格。

  1991年2月8日成立,一汽-大众已有14余年的历史,让我们走进前去,去听一听这年产朝向66万辆目标的造车机器的不同凡响的心声。

  传统的声音

  没有一汽的传统,不会有一汽-大众的今天。

  据了解,建厂之初,一汽-大众的管理者来自于一汽,称做18棵青松,18棵青松带来一汽的第一的情结和丰富的造车经验。根植一汽,多年积淀的汽车文化,使一汽-大众的发展拥有肥沃的土壤和广阔空间。

  一汽-大众前任副总经理沃尔夫,从德国来到长春以后大为惊讶,他说:“我没有想到,中国竟有这么大的一座汽车城。”在他离任回国的前夕,一汽-大众专门举行了一个小型的记者见面会,沃尔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露出对长春这座城市深深的留恋以及对双方友好合作的充分的肯定。

  一汽-大众的传统,来自于一汽,来自于中国第一车城——长春,中国与德国两种车文化,在一个共同的目标下,交叉、融合,最后合为一体,产生了今日的产品。其成果枝繁叶茂,有捷达、宝来、高尔夫、奥迪、开迪……

  诚信的声音

  2004年3月,在新捷达上市之际,记者采访一汽-大众公司总经理秦焕明。

  记者问:“一些汽车企业,产品一上市,就声称:价格见底啦,有的产品的确‘见底’,有的则未必。你如何看新捷达的价格。”

  当时,秦焕明坦然捷达有一定的利润空间。这利润来自于大批量生产、效率的提高以及成本的压缩……它不是来自于对品质的牺牲。他说:“利润用于新工厂的建设,企业持续发展,用于服务的投入等等。我们的目的,从更深的层次、更广的角度,长时间地给用户实惠。”

  在与一汽-大众员工接触过程中,记者感到,员工们做事严谨,诚实热情。他们说:德国人的严谨作风,给我们很深的印象,我们更应该认真了,不能容忍马虎做事。再说不认真做事,要失去工作的。

  一汽-大众的诚信,表现在各个方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生产的同时,一汽-大众对环境的保护,已经到了苛刻的程度。2003年一汽-大众在进行一轿厂油漆车间30万辆生产能力扩建时,同时扩建了污水处理站,在提高产量的同时,提高了污水的处理能力,从而做到了同步发展。

  在轿车二厂建设中,初始设计就充分考虑了对环境的影响,并采取了对环境的保护措施。为了防止噪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冲压车间的设备采用了封闭式防噪音隔板;焊装车间的每一台设备都装有地下排风系统,既减少了厂房内空气的污染,又避免了对自然环境的污染。油漆车间纯水制备采用了先进的反渗透装置,不仅提高了水的利用率,而且降低了酸碱的消耗,减少了污染。油漆车间的整个油漆线还采用了带钢衬的积水坑,保证了防腐、防泄漏、避免了对土地和对地下水的污染。

  一汽-大众质量方针的最后一句话:产品安全和环境保护是我们的社会责任。这句话,通过严密的工作程序,已经变成每一位员工的行动。

  诚信可贵,诚为金,一汽-大众公司为此付出了重金。

  时尚的声音

  当汽车写下时尚这两个字的时候,在思考,一汽-大众到底哪儿时尚呢?不管你信不信,买房,该厂的人讲究“动居乐业”,许多职工选择地点,远离厂区;买车,一汽的产品本来有优惠,职工停车场,你会看到一些上海大众及其它厂家的产品,为什么,偏偏喜欢那种个性;婚姻大事,5月11日,61对新人举行集体婚礼,公司总经理、高级经理等各级领导开着车子,浩浩荡荡将新人们送往机场,飞赴海南,该公司每年都为青年员工举办富有特色的集体婚礼……

  让我们看看下列一组数据,一汽-大众公司,一年的培训量要达到14000人日~15000人日;200人左右出国培训,这些人都是业务骨干,不仅仅去德国,许多人还去了南非、墨西哥,回来以后,工作之中,和德国专家进行交流,合作中又发挥着自己的才干,潜移默化之中,形成自己今天的状态。

  一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同志说:在我们这样一个企业工作,不学习,就会落伍。不进步就会被淘汰。

  有着时尚的理念,生产着时尚的产品。在国内,一汽-大众率先将柴油机应用在轿车上,领导了一场车市的动力新革命。2003年推出捷达SDI,2004年推出宝来TDI柴油轿车。宝来TDI,90Km/h等速油耗只有5.5L、120Km/h等速油耗只有6.5L 、城市循环油耗只有6.8L-7L/百公里。据宝来TDI的首批用户反映,花150元钱加48.5升的油,在市区可跑830多公里,出城可跑900多公里,约5.4L~5.8L/100Km。在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今天,柴油车就是经济实惠的代名词。生产柴油轿车,一汽-大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智慧的声音

  地处汽车城,吸收德国最先进的造车技术与文化,一汽-大众的人,在大规模汽车生产的氛围内,展现出聪明和智慧。

  赵福先,工人出身,是第一批去德国拆机器的人,经过企业的培养和自己不懈的努力,已成为工厂里“机器人大王”,并成为一名出色的工程师。

  有人说,一汽-大众是营销的摇篮,国内许多汽车生产企业的营销老总,来自该公司。

  捷达,是来自德国的成熟产品,一汽-大众从未放弃对捷达的研发。在研发过程中,培养一批人才,发挥了自己的智慧,也使捷达更加精湛。据了解,新捷达21项改进,中方人员充分地发挥了自己的才智。今年4月初,在新奥迪A6L上市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中国化”的该车,研发投入7.5个亿,300中外专家全程合作开发而成。

  据了解,大众方面正在与一汽方面进行合作,准备在一汽大众推出新车,使用新的合资品牌。

  一汽-大众用自己的智慧走一条联合开发之路!

  进取的声音

  一汽-大众成立14年,不断进取。1991年12月5日,第一辆捷达A2轿车在一汽轿车厂装配下线。

  2002年2月1日,一汽-大众在总装车间举行了第50万辆轿车下线仪式。经过不到两年的时间,100万辆下线。2003年,一汽-大众产量29.8万辆。2004年仅捷达销量达153916辆,捷达连续四年登上中国单一品牌轿车销量的顶峰。媒体认为:捷达发展进步的动力来自三个方面:不断的科技进步,消费者消费理性化,坚定、乐观的发展思维。其实,坚定、乐观的思维,不仅体现在捷达身上,这正是一汽-大众产品的性格。

  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一汽-大众正在开展“疯狂国产化”的工作,所谓“疯狂国产化”就是指有计划、有目的、以最快速度提高本土化率,目的:降低企业成本。他们制定了一个名为‘SDP’的发展计划,努力降低产品成本并加快产品自主开发的步伐。

  在市场上,一汽-大众马力强劲,在与一汽-大众同志接触的过程中,能感觉到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他们谈到的,常是自己的不足之处,这种忧患,是一种动力,不断进取的动力。很长一段时间,记者去一汽-大众采访,在思考着一个问题:该厂的特点是什么?人的、产品的、生产方式的,各方面?一汽-大众的旋律仅仅是这5种声音?了解了一汽-大众的整个发展历程,就会知道,这台造车机器的主题就是不断进取。经历市场的起落跌宕,一汽-大众进取的脚步更加坚定。据了解,2007年,二厂区建成之后,产量将达到66万辆。这仅仅是产品生产方面的,几次大规模的联合开发,产能的不断跃升,一汽-大众的开发能力、管理水平以及营销水平,也在同步提高。

  在即将结束这篇报道的时候,记者又一次来到一汽-大众,据该公司公关室主任李丹介绍:“这两个月形式非常好,全年完成30万辆,没问题。”人们为什么喜爱一汽-大众的产品,以捷达为例,出租车司机开上它,能多赚钱;个人家买捷达,实用又实惠。真希望一汽-大众的产品,能保持大众化的风格,把实用实惠、安全、环保带给千家万户。

  今日,一汽-大众高速地运转着,充满活力。来自一汽-大众悠扬的乐音,在长春这个汽车城回旋着…… (待续)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蓝畔)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