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篇通讯连载之五: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50  新浪汽车

  中国人对自主品牌的关爱,给红旗带来巨大的潜在的市场

  因你而自豪

  因你而拥有必胜的信心

  有着高贵的血统

  有着自强的基因

  一个鲜艳的名字

  一种进取的精神

  在中国,关注度最高的车型是什么?红旗!有一种民族的情节,寄托在红旗身上,关注度高,要求就高,指责就越多,红旗的压力也就越大。

  红旗不是一款简单的商品车。

  2005年上海车展期间,4月23日13时整,央视2套经济频道“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网上投票结束,网上投票突破2000万张,其中一汽红旗品牌,在汽车摩托车类的评选中,名列第一。

  去年12月14日,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第十个年度的跟踪评价结果揭晓,红旗品牌价值为54.56亿元。

  再看一看2004年的市场情况,红旗轿车产量14525辆,同比下降38.5%;销量15057辆,同比下降44.3%。一面是国人对红旗轿车有增无减的痴迷,一面是不断下降的市场销量,欢喜与忧虑,成功与失落,形成红旗复杂的表情。

  历史给予红旗高贵血统。

  可以说,在世界汽车史上,没有哪一款轿车像红旗那样,得到过那么多国家领导人的关注,上个世纪70年代,许多来华访问的政界名流,都怀有这样3个愿望,“见到毛主席,住进钓鱼台,坐上红旗车!”

  1964年,国庆节前30天,40辆崭新红旗轿车聚集在北京,敬候中央有关部门的拍板定夺:是继续沿用前苏联吉斯轿车,还是使用国产红旗轿车,担当国庆15周年迎送外宾的任务。到京第二天,当时的国务院秘书长就来到首都汽车公司看车,叮嘱司机要开好这批车,为国家、为民族争光。

  当时,这些司机都是吉斯或吉姆轿车驾驶员,虽然能开上国产轿车心里高兴,可是心里却实在没底,怕的是出故障,让国家丢脸。经过一段时间培训,有关部门提出红旗轿车与吉斯轿车进行路面比试,再下评语。

  9月中旬的一天早晨,红旗轿车与吉斯轿车两排分列在首都机场,等候出发的命令,路线是从机场到钓鱼台国宾馆。

  建国门到机场路段正常速度,天安门到钓鱼台段时速5公里至10公里。

  结果:40辆红旗顺利到达目的地。而一辆吉斯轿车却在通过天安门广场时灭了火,原因是车速过慢,开锅了。红旗用自己的实力成为此次国庆惟一国宾专用车。国庆节过后,国务院秘书长在庆功宴上,正式宣布:一汽生产的红旗高级轿车为中国国宾专用车!

  40多年来,红旗走过了曲折、艰辛而又光荣的道路,1997年一汽党委宣传部编辑出版了《红旗的故事》一书,里面记载了许多红旗感人的故事。

  当岁月翻过那段历史,进入市场经济时代,红旗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首先,计划经济时代,红旗被迫停产所带来的一段空白,必须补上;第二,面对全球竞争,红旗是弱小的,有自己致命的弱点;第三,有些“捷径”,别的企业可以走,但是红旗不能,因为红旗只能是它自己,这是全中国人对它的要求;第四,红旗面对着来自国际、来自国内无数对手的竞争,有百年品牌,有车坛新锐。

  在国外,上亿元开发一款车,红旗没有这样雄厚的实力;国外汽车巨头管理、营销手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红旗没有。还有,并不强壮的红旗很累,在拉动着一个体系——民族汽车生产体系,向前运行……

  在红旗看来,真正的国产车,不是罩着一个壳子,挂上一个牌子,要消化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要形成一个体系,完全形成自主研发、生产的能力。红旗的路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更无捷径可走。借助红旗品牌价值,假如红旗与某一国际“硬”品牌全面合资,将会立竿见影,财源滚滚,但红旗不可以这么做,它必须自主开发,必须成功。开发一个车型,可以嫁接,可以合作,对一汽红旗来说,不是什么难事,很快就可以完成,很快就可以找到市场,完成一个体系,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殚精竭虑,要饱尝艰辛,要抵抗利益的诱惑,甚至要承受他人的误解。

  完成一个体系,通过这个体系,可以自我生产出世界一流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这就是今日红旗之路。在一汽轿车看来,只要我们跑得比别人快,就有赶上的机会。

  历史给红旗轿车无数的光荣,历史也给红旗人永葆光芒的意志。

  在一汽轿车生产厂采访过程中,厂长葛树文诉说了红旗的困境,更表露出干自主品牌的决心。

  “红旗一定要拥有自己的基因!”

  “红旗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一汽人干自主品牌的情结非常强烈。我们的目标是从制造水平、生产方式、工人技能到体系能力全面提高。我们感觉,那一时刻,会到来的。自主一定要干,不干自主品牌,就不叫一汽轿车。”

  “事事有标准”

  “现在红旗生产,事事有标准,人人都按标准去做,一个螺栓,从抓、拿,到打多少、听几声,最后检查,有8个步骤。红旗有一个训练场,专门训练标准做业,我们的管理有很多东西来自丰田,学习一套先进的管理方法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而且丰田也在发展,学无止境。”

  “自主品牌,质量是最大的问题”

  “同等质量、同样价格,消费者不会不买国货,质量不行,人们不会冒这个风险。在今年政协会上,我们问了22位代表,19位最认可红旗,红旗已经超出了产品本身,成为人们关爱的代表,在一代人的心中注册。”

  “出效益的地方”

  “我们的目标是少投入多产出。穷人干车,把一切都算得相当死。用的辅助材料,抛光膏,工人们每个人自己准备了一个娃哈哈酸奶瓶,用多少挤多少。红旗的员工有一种成本的理念,像干自己家的活一样。学习TPS管理方法,已有三年的时间,这种先进的方法,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厂,很有用,这个地方是出效益的地方。”

  “做好了战斗的准备”

  “在一汽轿车,下午3时下指令,那么,一个小时就可以投入生产。我们的队伍招之即来,已经做好了战斗的准备。在一轿,困难的时候,辉煌的时候,人心总是齐的,因为大家心里有希望,不会破灭的希望,这是一种红旗的精神,不是教育得来的,是文化感染出来的,我们相信:总有一天要干自主品牌!我们时常在反思自己,50年代,在有限的条件下,造出了大红旗,现在条件好了,反而困难多了,干自主,没有一种精神干不了。”

  “红旗不能下神坛”

  “在神坛上必须有一款红旗轿车,普及型可以赚钱,低端要做,因为红旗也要生存,在D级车,红旗一定要回到神坛。”

  在我们的印象里,自主品牌似乎要自己开发、自己生产……今日的红旗走的是一条开放自主开发之路,他们在吸收着前人经验的同时,大胆创新,最后形成自己的基因。

  改革开放以后,一汽红旗有过自己的光辉业绩,自主开发的红旗明仕轿车,投放市场后,连续8个月销量突破2000辆,红旗的品牌具有无尚的价值,红旗的安全性能屡经考验。但是,这一切,左右不了市场的变化,为什么?红旗需要平衡发展,需要一个强大的自主开发体系来支撑。

  丰田的管理方式十分先进:2002年,丰田单台利润1800元,通用280元,福特-160元,这使一汽轿车下定了决心,不管碰到多大的困难也要当好学生。

  学习一种管理方法远非易事,残酷的市场增加了外力。该公司2002年开始推行TPS,去年出了700多项成果,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一年,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学习;第二年自己尝试;第三年,也就是今年已经开始自己发现问题啦。路开始自己去走,目前,国外专家已经“撒手”。在一轿厂,记者看到厚厚的一本《改善案例汇编》(2004年3月编),这里收集了职工数百项成果,凝聚着大家的智慧。

  据了解,红旗推行TPS,2003年节省3945万元,去年,在此基础上又节省了2000多万元。

  4月初的一天,在一汽轿车先进的新生产线旁,记者问一汽轿车公司副总经理刘树华:我们有了世界最先进的生产线,我们正在形成先进的管理体系,红旗车到底差在哪儿?刘树华说:开发水平。但是,我们的开发水平正在提高。怀着一种期待,记者在寻找着一个人,那就是新红旗项目的负责人,一汽轿车公司的付炳锋副总经理。

  我们的见面是在3月31日晚上7时,因为付炳锋副总经理白天太忙,只好定在晚餐时间。在付炳锋的脸上流露着单纯的笑意,一见面,实实在在地掏出了心里话。生产红旗的人是单纯的,生产红旗的人是乐观的真诚的。他说:“2009年,一汽要实现自主品牌一百万辆,一半卡车一半轿车,研发在默默地做,不便多说,任何一个企业,在产品的开发阶段,是不可以多说的,我们在积累,在打基础。”从表情上看,付炳锋苦在不能去说,他多想一股脑儿地把一汽轿车的理想说出来、喊出来,但是他没有,他忍得很辛苦。

  “在一汽轿车,好多项目正在做,内部有代号,竺总亲自负责,谁家的研发都保密。新红旗有好几个,果子长在树上,我们在辛苦地浇灌。”付炳锋松开了眉头,坚定地说:“要成熟啦,就要成熟啦。”这使记者联想到几个月以前,由于红旗的“沉默不语”,招致行业的一片怨声,红旗在默默地做,也在无言地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

  “敲出一个车来,那不叫自主,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具有国际竞争力,这才叫真正的自主。”“我们开发的新车,有好多款。产品系列并不一定要很清晰,产品多而杂,才能上量。”“总之,从平台上、设计上、管理上,多个方面,形成自己的能力,这才是最最重要的。”

  “红旗一定要有很尖端的东西,如果没有就很难有出头之日。”

  “市场经济,首先要生存,自己拥有100%产权,卖不出去也不可以。”

  “红旗的困难是全面的,哪个不克服也不行。”说到这里,付炳锋很坚定,从他的脸上,看到了红旗人的坚韧,这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文化。这种文化,是一种群体的意识,是一个企业的不屈的意念。

  几天的采访,记者有一种感觉,对红旗的理解远远不够。记者在思考:红旗是什么,红旗代表着什么?为什么一个集团的老总对红旗给予那么多的关注?为什么消费者对红旗有着那么多的期待?

  红旗不仅仅是一部车,不仅仅是一个品牌,那是一种意志,一种向上的意志,一种飘扬的与风相伴的意志,这种意志像磁石一样吸引一群人,为之快乐,为之苦恼。经历过失落,经历过辉煌,沧桑过后,红旗更加的鲜艳,它变成一代人的理想。

  (待续)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蓝畔)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