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篇通讯连载之三:解放 风雨无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43  新浪汽车

  在中国汽车市场,甚至在在世界汽车市场,解放是其它品牌超越的目标。解放艰苦地前行,始终以“第一”的信念支撑着这个响亮的名字。

  一个自豪的名字

  一种国人的豪气

  风雨50年

  信念弥坚永求第一!

  现在的中老年人会回忆起,1953年版的壹分纸币(其规格为90×42.5毫米,采用四色胶印。主色调为茶色。由天津印钞厂印制),正面主景图案为一辆满载货物的卡车,这辆卡车就是国人早已熟悉的国产(老式)解放牌汽车。

  不仅仅钞票,在上个世纪出版的邮票以及小学生的课本里,都可以找到解放的内容。

  解放,一汽人的特有的殊荣!

  据说,1953年下半年,援建一汽的苏联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提出为新车命名问题,由孟少农转告到国内,当时的一汽厂务会多次研究,一机部也多次开会研究,并搞了征集活动,最终是如何确定为“解放”的车名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由段君毅将讨论和征集的若干名称向毛主席作了汇报,毛主席给新车起了个名字叫“解放”,另一种说法是段君毅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到这件事,朱老总说,我们的部队叫解放军,汽车也叫“解放”吧,毛主席表示赞同,确定新车就叫解放牌。无论是哪种说法,都可以确定最先生产的国产汽车,是由毛主席亲自命名的。尔后,就用毛主席为《解放日报》题字的“解放”二字的手写体,由苏联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放大后,刻写到汽车车头第一套模子上。一汽作为国家“一五”重点建设工程,一直得到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高度重视,从毛主席和斯大林会晤确定了这个项目,到毛主席亲自为新车命名“解放”,这是一汽人的骄傲,也是一汽人的特有的殊荣。

  也许,一汽解放的众多的对手会说,这是历史的光荣,是与生俱来的,仅仅是命运的安排。那么,让我们回顾一下解放的壮举:

  1986年10月24日,乳白、桔红、米黄色,三辆新型解放牌卡车,开进中南海。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陈祖涛,在向姚依林副总理汇报时说,“一汽换型难度,举世无双,成功了应该奖给他们一吨重的大奖章。”李鹏总理亲自题词:“第一汽车制造厂产品换型工厂改造纪念”,一座铝合金材料做成的纪念碑,1993年,在一汽建厂40周年的时候,耸立在一汽厂区一号门中央大道。

  这次换型改造,历时三年,更新21800种工艺装备,新增和更新设备7600台,搬迁老设备5800多台,新建生产线9条,改造老线81条,完成生产用建筑面积136000多平方米……用4.2亿完成了国外专家断言22亿才能完成的工程。这样的壮举,唯有解放!

  世界上的事物,总处在发展变化之中,汽车市场更是如此,过去的第一,不代表今日的第一、明日的第一。随着竞争日趋激烈,各重卡厂家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市场争夺战。卡车生产,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

  据了解,中国重卡市场的规模将在2010年达到150万辆,这个数字等于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需求量总和。届时,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重卡市场。统计显示,2004年全国重型车生产368803辆,同比增长40.9%;销售370795辆,同比增长44.98%。与轿车市场的一片低迷相比,重卡市场的繁荣着实让人有些眼红。一汽解放,不仅面对国内新老对手的挑战,还面对来自世界最先进的卡车生产企业——曼公司、VOLVO和奔驰卡车的竞争。市场上,解放,随时都有可能被“疯狂”的对手超过。“狮子与羚羊赛跑”的寓言,在解放的身上得到最佳的验证。是对手,让解放的生命力更加顽强!

  2004年,在国内汽车市场总体增幅放缓的情况下,一汽集团共销售解放中、重型卡车19.6万辆,解放在中国中、重型卡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35.61%,继续保持全国第一的位置,并实现全国行业销量“七连冠”。与国际竞争对手相比,解放卡车销量超过德国的奔驰、法国的雷诺和瑞典的沃尔沃,再次实现单一卡车品牌销量世界第一。另外,与2003年相比,解放的品牌价值上升了4.43亿元,达到112.05亿元,品牌价值连续5年蝉联国内卡车制造业第一。

  第一是解放的历史,第一也是解放的信念,当解放的生产者身处这片中国汽车的诞生地,每天上班下班路过白玉基石,路过总理题词的“大奖牌”,永求第一的思想,根植在心中。

  今年春节休假期间,记者以一名普通用户身份走进位于长沈路的一家解放销售服务中心,记者问:“今天是初五,可以买车么?能正常开票么?”对方回答:“没问题!”这样的服务,轿车的4S店都做不到,但解放可以做到。解放有一个理念,用户第一。解放拥有200多家销售代理商和500余家服务站,网络布局遍及全国。

  走进今天的一汽,你会发现,解放的另一种精神是:顽强、自主!

  解放集中了一汽卡车生产的全部优良资产和半个世纪积淀的发展成果,具有完备的产品研发、加工装配、监控检测体系,形成了中国东北、华北、西南三个整车生产基地的战略布局,年产能力超过25万辆,产品销往世界46个国家和地区。随着解放奥威重卡、解放悍威重卡的诞生,解放新一代主力产品正显示出与时共进的发展态势。

  竺延风说:“解放没有选择走合资的道路,并不等于闭关自守、排斥国际合作,更不等于一汽卡车不作为,而是要走出一条符合自身需要、更有作为、能够把解放民族品牌做强、做大的开放式的自主发展道路。”

  从解放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中国人独立自主的志气;70年代,在十堰建汽车厂,没有产品,一汽将即将投产的新解放无条件地拿了过去,中国汽车工业,一批又一批人才,从一汽解放走出——长子的伟大奉献精神;已有500多款车型,每年自行研发100多个新品种——生生不息的创造精神……从硬件上,今日的解放,即将拥有世界一流的生产基地;从开发上,已具备从发动机到整车,开放式的开发能力;从管理上,结合TPS先进的理念,形成了自己的管理模式;从销售上,形成遍及所有省市的销售服务网络……解放正在一步步走向成熟,今天的解放大气、磅礴。

  作为中国汽车的第一品牌,解放的中型、重型卡车在市场销量、市场占有率和品牌价值在不断提升,核心能力和技术含量得到全面升级。为缩短并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抓住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解放投资70多亿元,用世界最领先的技术,建成了以焊装、涂装和总装三大工艺为核心的新卡车基地和发动机、车桥、变速箱三大总成为核心的四个总成制造基地。同世界顶级的发动机设计公司——奥地利AVL公司联合开发的CA6DL发动机,仅用885天就研发出了“拥有五大实用专利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台4气门大功率车用柴油机”;与德国道依茨公司合作,引进道依茨发动机,今年年底将形成年产5万台的生产能力;与日产柴签订的车桥技术引进项目,经过改造,实现了457冲焊桥、轮边减速桥和日产柴桥的混流生产;完成了与美国伊顿合资生产伊顿变速箱项目。

  解放奥威重卡自2004年8月一次性投放市场,被用户称之为“重卡英雄”,获得了“二○○四年度中国年度卡车”。同时也引起国际市场的极大关注,同年亮相于哈萨克斯坦汽车展览会,一举摘取“最佳卡车奖”。2005年3月与乌克兰ANC公司达成了首批50辆一汽解放重型卡车的出口协议,5月初在大连装船出港,并参加“基辅国际汽车展览会”。

  一汽解放重型卡车驶入国际市场,标志着一汽解放自主开发重型卡车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对一汽集团的经营国际化战略有着重大的意义。

  一汽解放人除了在技术上跟踪国际大趋势,不断提高解放卡车的技术含量外,同时还把“用户第一”的经营理念,不折不扣地贯彻到产品的制造和改进中。在采访中,一汽解放公司李长江总经理说:“解放所奉行的‘用户第一’不只是一句空洞的理念,而是踏踏实实体现在产品的每一环节的量化标准上,体现在解放由研发到生产、从销售到服务等各个环节上,体现在对悍威研发、制造、售后三个环节百分百的保证上。正如他本人务实、平易的性格一样,一汽解放人把对用户的关心和承诺真真切切地落到了实处。”

  一位企业家说过:创新才有活力,从一汽“老”解放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种永不止步的创新的精神。

  2003年7月15日,在一汽建厂50周年之际,解放也迎来又一个历史的时刻,新基地奠基。今年4月,记者去这里采访,了解到,今年7月15日,新基地将落成。

  解放卡车新基地位于一汽老厂区西部,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重点建设驾驶室焊装、涂装、内饰、整车装配及车架生产线,总投资14.5亿元。以此为标志,解放卡车的产品和制造水平以及管理模式都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解放完成了中国汽车从无到有的创举。解放50多年来为一汽,不,为中国汽车工业输送了大批的人才,解放是中国人靠志气靠智慧生产出来的。解放是一汽的生命之根、奉献之根、创业精神之根。

  在汽车生产的舞台上,别的企业“唱跑调了”,可以再来,但是解放不能,因为解放是50多年的老演员,它的歌声必须永远地悠扬动听,它的成绩必须夺得第一名。这是13亿观众的期待,这也是13亿观众的要求。

  这是解放的压力,这也是解放永葆第一的动力。 (待续)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蓝畔)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