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篇通讯连载二:与汽车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39  新浪汽车

  有人说长春是穿上红舞鞋的城市,与汽车共舞,永远无法停歇

  奥林匹克运动

  ——希腊雅典

  中国汽车

  ——长春

  是命运的安排

  还是与生俱来的痴迷

  喜和悲

  与汽车相系

  北京一位行业人士说,汽车是一道光环,在这个光环的映衬下,长春的其它一切亮点,似乎都显得暗淡。

  长春是中国汽车的诞生地,长春人造出了第一辆卡车、轿车,一汽长了国人的志气!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长春是民族工业的焦点,一汽有什么困难,部长立即飞过来,而文人墨客来这里,首先光顾汽车厂。画家挥毫泼墨,诗人激情勃发,歌手首选的是那支老司机的歌曲,表达出中国人的自豪。

  一汽经历过三次大的创业,现在正在进行“三化”建设。一汽发展的关键时期,吉林省、长春市政府,都明确地表态,举全省全市之力,支持一汽创业。

  没有哪一个城市像长春这样与汽车有如此深刻的联系,以至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现任长春市市长祝业精说:“我在一汽工作了三十一年以后,调到长春市。从一汽到长春市做市长、副市长,我是第五位。”长春人的一汽情结,从官到民都厚厚重重,浓浓烈烈,难怪市委书记有一句话:一汽是我们的眼珠子,支持一汽,就是支持我们自己!

  在中国汽车市场激烈竞争的形式下,节省物流的成本,成为市场成败的关键,几年内,将会有上百万辆汽车在一汽的本部长春生产,这给吉林省、给长春市的汽车相关产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今年年初,作为全国性主流传媒之一的重庆晨报,兵分三路,派出汽车专栏记者奔赴全国各地巡回采访。北越东三省、南至珠三角,穿越长江、踏遍京津唐。得出结论:长春是目前中国生产车型最全、规模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最像底特律!

  1999年第一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开始时,国内许多厂家不愿意来,他们觉得那是一汽的天下,何况长春的市场似乎并不大,当时,市政府的主要领导为了办好展会,亲自去邀请。由于多方的努力,大的国内汽车企业、众多国际品牌都来啦,一周时间的展会,参观人流络绎不绝,最后一天上午,观众排着队买票,要把展馆挤“爆”了。商家更是喜笑颜开,一、赚了人气,二、直接的经济收益超乎想像。车展过后,本田、别克等一批4S店落户长春。当时的长春市市长李述表态:下届展会到新馆!第二届汽博会,在规模不亚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新馆如期举行,普通观众观展人数,创全国之最:达60万人。第三届展会,日期:2003年7月15日,时逢一汽建厂50周年、中国汽车工业诞生50周年,参观人数:100多万人次!

  近几年,国内各省市都在办车展,就是把世界车展也算进来,如果评人气最旺车展,非长春车展莫属!长春车展,真就像是车城人的节日一样。

  这是生活中很偶然很偶然的一件小事,今年3月的一个上午,几位朋友约好,去卫星路附近一家饭店吃饭,车后坐着朋友的小孩,小学二年级,我们的话题很快转到了汽车,朋友的小孩成了主角,他能够说出街上每一台车的品牌、产地、价格,甚至就要报废了的进口汽车也可以说出来。车子停在了饭店门口,记者指着一台奥迪问:你知道这是什么车吗?他立即回答:A8!我们几个凑上前去一看,没错!这位朋友告诉我们,他每个月都要给孩子买各种汽车类杂志,为此花去不少钱,没办法,谁叫孩子喜欢啦……

  一汽党委宣传部的人说,在一汽,这样的小孩子太多啦。在长春,几乎每个家庭都能找到从事与汽车相关工作的亲属,更不用说朋友。一汽厂区,有40多万人,“动居乐业,”一汽还有许多职工住在厂区之外。

  进入一汽厂区,沿着一号门、二号门,在路的左边,有一家饭店——东方饺子王,这个东北特色的饭店,从市内其它连锁店中“脱颖而出”,有点儿变“味”,具有着浓浓的汽车味道儿。走进去一看,墙上挂着汽车图片;摆放着车模;液晶电视专为播放F1赛事、汽车模特大赛设置;墙面、地面,仿汽车4S专卖店用料;扎啤筒以加油站形式设计。就连鱼池上面的灯具,也设计成排气管的形状。该饭店订阅了不少汽车杂志,还经常去汽车销售店搜集信息,提供给顾客。

  在一汽厂区,有“高尔夫”、“捷达”等以汽车品牌命名的酒店,有“奔驰路”等以品牌命名的道路。还有汽车花坛、雕塑。

  在长春的西南方向,比临一汽厂区,沿着硅谷大街驱车前行,会发现一家又一家各具特色汽车专卖店,长春人将这条街叫“4S一条街”,目前已建成的有十几家专卖店,全部建成以后,达到22家。如此数量的4S店建到一条街上,据了解,在国内只有北京、青岛等两三个城市。

  记者撰写这篇文稿的时候,正值5月。5月的长春,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芬芳,一台台运输车,满载着奥迪、马自达、捷达、宝来、高尔夫、红旗,向一个又一个城市驶去……而在一汽厂区的马路上,正在路试的新款车,列队而过。

  随着滚动的车轮,一种情绪,从城市的“汽车重心”——一汽向外蔓延。在长春,仿佛随处都可听到齿轮运转的声音,一草一木都含有几分来自汽车的钢性。

  在长春,红旗、解放、奥迪、马自达们的基因,在重组、变异,民族的,非民族的,融合到一起,共同形成一个城市的意识、一个城市的灵魂。

  翻开《第一汽车大事记》,记载着这样一个历史性的时刻:1953年7月15日,一汽隆重举行奠基仪式。6名青年共产党员将刻有毛主席题词“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的白玉基石放置在厂区中心广场。万名建设者在一匹红绸上签名表决心,一汽正式动工兴建。从此,中国汽车迈出了第一步,而长春也多了一个别名——汽车城。

  在世界汽车名城底特律的四周,星罗棋布地座落着与汽车相关的企业,长春也是如此,仅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就有170多家零部件生产企业。

  长春已具备了成为世界级的汽车城的四大条件,即大规模的汽车生产基地、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基地、现代化的物流基地以及传统的汽车文化。长春市将在未来几年内全面建设汽车产业基地,打造国际化汽车城。长春市今后将围绕一汽厂区,规划一汽汽车产业园区,建设面积达100平方公里的国际汽车城。

  汽车是一幅画,书写着今日长春的激情。

  长春有一汽,但长春并不是国内经济最发达城市。不过,从斯图加特到劳斯莱斯产地,许许多多盛产名车的城市,在其本国也不是经济最发达的城市。

  看一看一汽的优势,就高档汽车而言,随着进口车价格的一降再降,国产品牌的不断增多,以及人们对价格款式期待的升级,竞争格局不断发生变化,但是,奥迪始终占据着70%左右的市场。

  谈到优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李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第一,我们有唯一的成熟的基地;第二,我们有过硬的产品质量;第三,我们有一个经验丰富的团队;第四,我们有自己的汽车文化、企业文化;第五,我们有精心建立的服务网络……”

  不仅仅是奥迪、捷达,不仅仅是合资品牌,一汽解放、红旗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皆表现出勃勃的生机。事实证明,如果哪家国际汽车大亨,想来中国合作生产汽车,选择一汽,他就成功了一半!在长春,有一个造车的“团队”,这个团队有半个世纪的历史。

  50多年前,长春人开始生产汽车,半个世纪过去了,长春人创造了汽车,汽车也造就了一批又一批汽车人,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长春,有一种土壤——汽车的土壤,这土壤不断生成着汽车元素,这些元素强壮着自己,同时,也不断地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振兴,为其他汽车城和企业的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半个世纪的经验积累让一汽人不仅知道了怎样制造汽车,也懂得了如何去欣赏汽车,如何去进行国际合作。

  今日的汽车城长春,还缺少些什么?长春面临一个新的考验:如何在一汽的发展中,发辉自己的力量?如何展示自己的优势?

  长春是一个朴实的城市,也是一个不会做秀的城市,自驾车,或者从火车站、长春机场来到长春,客人们很希望看到有汽车标志的东西,这会给人们带来一种特殊的感觉:“啊,这是一座车城!”

  文化广场——城市的“文化重心”,以及主要街路,能否拥有汽车景观。生产汽车的长春,应该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大沙龙”:人才到这里生产汽车,车迷到这里看车、谈车,长春拥有自己的汽车雕塑、汽车主题公园、汽车广场……还有,在一汽,有数十台弥足珍贵的各国老爷车,正在破旧的仓库中经历着岁月的磨损,长春可否建设中国第一座汽车博物馆,让汽车遗产闪耀不朽的光辉。

  一位朋友,从日本丰田考察回来,对记者说,什么叫汽车城,在丰田市,只要是把镜头从天空移向大地,到处可见汽车的身影。最值得人深思的是:长春如何去努力,让自己成为中国汽车人均占有率最高的城市?!

  以汽车为标志的城市,在中国,不只有长春,然而,长春犹如希腊的雅典,永远是中国汽车的奥林匹克之都。长春不是简单地生产了解放、红旗、奥迪和大众的品牌,汽车触发的情感,融入到城市的意识中去,成为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长春,给后人留下的汽车故事,不断地丰富,正在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待续)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蓝畔)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