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爱车如何防治热伤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37  重庆商报

  夏季气温高、日光辐射强,爱车难免会一个不小心,就患上“热伤风”生场“大病”,那么爱车在夏季最容易患上哪几大“病症”呢?为此记者请到4位4S店资深的维修专家,针对几大“病症”一一开出“灵丹妙药”,这“解药处方”到手后,你的爱车也能健健康康舒心的度过炎夏了。

  -病症1——自燃

  重庆安福汽车营销有限公司

  维修专家:姚金伟

  症状:周先生开着陪伴他六年的长安车,同往常一样到处送货,在一个红绿灯路口,突然车上冒出一股糊臭味,接着车子着火烧了起来,周先生跳下车找灭火器,不过大火来势凶猛,不一会儿周先生的爱车就被烧得面目全非,仅仅剩一个框架。

  病因:夏季是爱车自燃事故发生频率最高的季节,自燃车辆一般都是使用年限比较长的老旧车辆,通常是5年以上。造成汽车自燃的原因有很多种。最常见的就是车体内的电线因维修或加装车内配置等原因暴露在外,行驶中发生摩擦、破损而造成短路起火;当然还有因为油路有问题而产生漏油等现象,一旦出现静电火花就会起火。

  处方:

  夏季行车,车主应注意对汽车的电路和油路做进一步的检查;对油路进行1~2次常规检测,发现有漏油问题一定要及时维修。对电路进行改动一定要谨慎,并尽量避免。

  随车还要配备简单的消防工具,以防万一。此外,在炎夏一定不可加油过满。汽车油箱盖都有通气孔,如果汽油加得太满,行驶的颠簸会使汽油溢出,遇上静电就会引发火灾。

  另外千万不要在车内仪表台上放置打火机、可乐等易拉罐饮料。因为强烈的太阳光穿过挡风玻璃,足以使以液化气、汽油为燃料的打火机发生爆炸或自燃引发火灾,当然也可使罐装饮料炸开。

  - 病症2—熄火

  广本互邦特约销售服务店

  维修专家:揭廷伟

  症状:张小姐开着爱车小派(派力奥),由华新街出发去二郎办事,才开到上清寺美专校街,车就熄火了,在车多的上坡启步,张小姐手忙脚乱的弄了一身汗,可车开了会儿,走到大坪又熄火了,这样折腾到目的地,一路上就熄了5次火。

  病因:造成汽车熄火的原因主要是怠速控制系统或发动机空燃比调整不当所致。夏季行车首先应检查燃油的油量,燃油应保持在油表指示三分之一以上的位置,燃油箱的燃油越少所产生的气阻也就越大,易产生熄火。

  处方:

  要避免汽车长时间行驶,如长途可适当休息以降低燃油温度。注意观察水温避免高温行驶,高温也会造成熄火。如在途中熄火次数过多,可将车停放到安全位置后打开燃油加注口及引擎盖约半小时后可再次启动,这时最重要的就是,注意听一下燃油泵是否有异常响声,如没有可正常行驶。

  - 病症3—开锅

  重庆百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维修专家:石成林

  症状:龙小姐开着爱车去解放碑购物,车走到七星岗就看见车盖上冒出一股股清烟,龙小姐还没回过神来,还是一位的士大哥鸣喇叭提醒她,“你的车开锅了,快点熄火,再开车就拉缸了,车要报废的!”

  病因:“开锅”是炎热季节行车最常见的问题。对于车主来讲,只要水温表指针偏高(一般轿车水温表指针指入红色线上),车就最好不要再开了。

  处方:

  预防开锅的主要方法,就是平时经常检查散热系统,比如说发动机散热器的叶片上是否有积垢,保持风扇、散热器等部件的机件灵敏,这些是发动机升温的重要原因;夏季检查水箱冷却液是否足够,也是关键,如果不足应及时加满。如果在路途中遇到“开锅”现象,维修专家提醒车主,最好不要乱动“开锅车”,这时往内注入冷水很可能造成发动机热涨冷缩产生“拉缸”现象,导致发动机受损。车主应及时拨打维修热线,联系专业维修厂来修理。

  - 病症4—爆胎

  重庆中汽沪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维修专家:吴德建

  症状:刘先生开车走高速公路去北碚办事,在途中突然听到车后轮一声闷响,随即感觉车子有些跑偏,有经验的他知道车的后轮发生爆胎了,他及时处理把车开到了应急道上。

  病因:汽车在高温条件下行驶时,车辆运行轮胎散热较慢,致使气压增高而引起爆胎,严重的可能导致交通事故。

  处方:

  夏季应经常注意轮胎气压,特别是在上高速公路行驶以前,更是要仔细检查。一般来讲,在夏季,轮胎的气压要低于正常胎压值0.1左右,另外用胎压表可以测量到准确的胎压。

  如果发生“爆胎”事故,车主一定要沉着应对,首先不能猛踩刹车,方向盘也要慢慢拉回,从而避免甩尾侧滑产生。最后将车开到安全的路段或高速公路应急路边,开启应急灯换轮胎。

  本版稿件由 记者 郭小萍 采写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