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市场再度升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7:40  东方网-文汇报

  新车市场价格稳定,对二手车市场而言是绝对的利好消息。目前国人购车的热情日趋升温,而看看车市、数数钱袋,不少会过日子的上海人还是把眼光转向二手车市场,使得申城的旧车行情再度升温。

  新车畅销催升二手车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48%和1.57%。网上车市总监华雪告诉记者,根据监测数据,今年5月,市场销售情况仍然比较稳定。尽管前一段时间有部分经销商加价售车,但华雪表示:“这只是针对个别车型,对市场整体价格影响并不大,汽车市场的价格也基本稳定。”

  这样的市场行情显然对二手车市场更加有利。业内人士分析说,尽管今年前5个月也有不少新车型上市,但老车型的价格并未因此大幅下降。“二手车的销售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新车价格,新车价格稳定,二手车市场升温也顺理成章”。业内人士还预测说,今年二季度新车市场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价格波动幅度也不会非常明显,新车市场的稳定,将直接推动二手车市场的升温。

  交易渠道增多

  据了解,目前消费者除了去本市各大二手车市场买卖二手车之外,通过车展和拍卖等渠道也可以交易二手车了。

  在不久前举行的“二手公务车”拍卖中,带牌的22辆全部成交。据主办方上海机动车拍卖中心有限公司透露,最终成交价格比起拍价平均上升9.66%。据了解,这次拍卖的25辆公务车车型为普桑、桑塔纳2000、奥迪100以及三星面包车,总成交金额为1458500元,平均每辆车为66295元。如果参照当月的私车额度投标平均中标价37355元,这些公务车确实是相当实惠的。

  “这些车的起拍价都比较公道,车子状况也让人放心”,现场一位买家表示。通过公务车的拍卖,市民购买二手车的平台更宽了、购车的门槛也降低了,而企业也实现了公务车价值的最大化。

  时隔不久,33辆公务车改革试点车辆也在上海拍卖行面向社会公开拍卖。结果所有参拍车辆全部成交,成交总价360.4万元,比起拍总价高出了110.2万元。记者在拍卖现场看到,全场900个座位座无虚席,市民竞拍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参拍车辆以轿车为主,车型包括普桑、奥迪、欧宝、别克、丰田、本田、大宇、三星、尼桑等,车龄最高的13年,最低的仅1年半,但多数在8年~10年间。不少竞拍者认为,这批公务车拍出高价原因有二:一是公务车车牌号比较整齐,一些车牌尾数“8788”、“5858”、“4688”、“2828”,本身具有一定价值;二是公务车保养比较到位,车况不错,比从二手车市场上买放心。

  除此之外,二手车交易还有一个新渠道,而且更加放心和省心。日前,记者在武汉车展了解到,上海通用汽车诚新二手车首次进入地方车展,并与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等品牌同台亮相。现场观众不仅可以了解到二手车的相关知识和诚新二手车的具体业务,而且还有专业的销售顾问和估价师现场办理车辆置换和二手车购买,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上海通用率先将诚新二手车带入以新车展示为主的车展,不仅开创了国内品牌二手车进车展之先河,而且借助车展这个更加开放和集中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对这一业务品牌的信赖,为二手车品牌的推广和业务拓展探索了一条新路。据悉,武汉车展之后,诚新二手车还将参加今年下半年陆续开展的深圳、大连、南京、杭州、成都及广州车展,参展时间将延续到11月底。

  诸多问题还有待改进

  然而,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二手车纳入购车范围的同时,二手车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也令不少人望而却步。

  一位想买二手车的李先生向记者诉苦:如今,一些二手车商翻新手段非常高超,几乎不留任何痕迹,而二手车目前只在市场里做检测、评估,估出的价格普遍偏高。没有二手车专门的检测、评估机构,只能去有专业设备的修理厂去检测,找懂行的人咨询。“可市场上的待售车辆又不可能开到其他地方进行检验,这能让人放心吗?”

  诚信危机仅是消费者在二手车市场遭遇的问题之一。另一个问题则是二手车车源紧张,车型相对较少。在上海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记者发现,虽然每家经销商门口都停放着不少待售车辆,但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一些老款高档车型。这类车型违背了多数消费者买二手车“便宜、实用、使用成本低”的购车原则。

  而二手车流通的另一渠道4S店,在二手车销售方面却相对滞后。一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在上海的诸多4S店中,经营二手车业务的只有十几家,而且有许多家是在‘虚售’,并没有二手车货源。”记者咨询了几家经营二手车的经销商,销售人员表示,他们不单独收购二手车,顾客只有确定买新车后,其原有的车辆才允许折旧卖给4S店。
  文/黄静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