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出国热”能热多久?—汽车消费税如何引导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4:30  深圳特区报

  自主品牌“出国热”能热多久?吉利出征马来西亚、奇瑞试水伊朗、中兴远赴俄罗斯、长安涉足巴基斯坦、华晨金杯进入埃及……近段时间来,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国门的报道频频出现在国内各大媒体的显要位置,并成为各方争论的热门话题。

  某业内人士形象地将自主品牌汽车“出国热”比喻成舍近求远,“捡芝麻丢西瓜”。他说:“中国是世界公认潜力最大的汽车市场,现在‘走出去’等于是把自家的田让给国外汽车公司耕耘,舍近求远去刨别人的田。”

  国内某著名合资企业的老总认为:“自主品牌‘出国热’是迫于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加之去年市场遇寒流出现大量库存所致。眼下,中国大大小小的汽车生产企业都面临这样的困境。自主品牌出口海外还处于起步阶段,是在原始的利益驱动下产生的,而非跨国公司的战略性进入海外市场。在美国,公路安全局是个很厉害的角色,动不动就下召回令,让汽车公司一下子要赔上亿美元。目前现有的自主品牌汽车,又有谁能经得起这样的折腾呢?自主品牌走出国门起码要等到中国汽车企业在产品研发、质量稳定性、品牌管理等各方面的实力都能够与国际品牌相抗衡后,才可能在发达国家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盲目出口或海外建厂,其风险将远远大于‘淘金’期望值。”

  北京汽车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自主品牌‘走出去’探索是可以的,但不能盲目。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吉利还是奇瑞、长安、中兴、长城,他们的出口产品均以低端车为主,属于全球汽车市场的‘第三世界’。据海关统计,2004年全国出口的各类汽车为40万辆,金额不到8亿美元,其中27.5万辆是沙滩车等特种用途车。出口的轿车中,还有不少是成套散件,与全世界每年数千万辆的汽车贸易相比较,中国出口的汽车数量微乎其微。另一方面,市场的概念不仅仅是产品销售市场和资本投资市场,还有技术市场、服务市场。而技术和服务则正是自主品牌在国外市场竞争的软肋,尤其需要练好内功。例如,在美国市场,汽车的检验标准就多达400多项,此外还有众多严酷的排放标准。因此,从这个层面上讲,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自主品牌‘走出去’需要冷静,更需要慎重。——华西都市报黄明君汽车消费税如何引导市场自《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发布以来,其中“汽车消费政策”明确规定“要引导汽车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的汽车,加强环境保护”。作为政策具体实施的有效手段——汽车消费税和燃油税,一直就处于业界关注的焦点。最近,汽车消费税征税办法和税率将做出调整的消息,让人们再度关注政策变更对车市的影响。

  新的汽车消费税对各类汽车消费具有较强的导向性。由于汽车消费税是对汽车生产企业征收的,计作汽车成本一项,消费税对于小排量汽车生产企业和大排量汽车生产企业所产生的政策效应将不一样。汽车成本的变化反映在汽车价格上,将对汽车消费结构产生影响。

  由于大多数SUV、越野车排量都在2.4升以上,因此,业内人士分析新消费税将给这一领域车型成本带来2%-15%的增长。对此,北京吉普副总裁童志远说:“去年以来,成品油及钢材、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燃油消耗限值等新标准相继出台,使SUV企业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而且,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目前中高档SUV基本上已经没有什么利润空间了。税率增加使车的成本增加,企业不会内部消化,也消化不了,只能加在车价里。”

  今年,国内汽车市场一直被认为将出现高档轿车竞争激烈的局面。其中大多数高档车的排量都较大,以20万元以上的售价为基数,一辆3.0升以上轿车的消费税税率比以前提高6个百分点,以此折算的新增汽车消费税也将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但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厂家不会轻易调高价格,而且考虑到目前我国高档车的消费多是公务或商务用车,相应价格的变化能否产生预期政策效应还不一定。因此,不少专家认为,政策对高档轿车消费的限制作用将是有限的。

  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是新汽车消费税的受益者,汽车厂商是否会因为消费税的降低相应降低车价,获得竞争优势呢?但是汽车厂商表示,消费税是按照出厂价折算,对于一辆本身售价就不高的经济型汽车而言,税率下调一两个百分点所带来的成本下降不会太大。目前,经济型轿车的利润空间不大,和成本上涨相比,反映到产品价值链上的波动会很小。

  然而,调整汽车消费税的政策意图非常清楚,自《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出台,国家明确了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政策导向,以满足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和排放标准的要求。今年7月将实施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制》,也强制性规定了汽车百公里油耗的最高指标。此次新汽车消费税的出台正是上述政策的联动反应。——人民日报欧阳洁

  作者: 编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