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DYK项目让胡友林三次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4:30  深圳特区报

  东风悦达起起亚项目从无到有历尽艰辛,对此胡友林感触良多:正是因为一路走得不容易,所以他们绝不言弃。他为汽车掉过三次眼泪。盐城在解放后政府没有在这里投资一个大型项目,市里确实盼望把汽车做大做强。悦达介入汽车是当年受市政府委托接受濒临倒闭的盐城汽车改装厂。这是一个无资金、无人才、无技术、无目录的多无工厂。他接手后就想干汽车、救活这个厂、振兴盐城。

  2000年,和韩方从技术合作走向合资前景阴晴不定,上上下下都很迷茫。他当时挂了市府副秘书长的头衔,为了探讨与起亚合资的问题,2000年春节,他去拜访一位国家主管部门领导,为表示一点心意带了两只江苏土特产板鸭,结果那位领导接过来就从窗口扔到楼下:“什么副秘书长,连国家限制轿车合资的产业政策都不懂!”那天晚上,他坐在这位领导家门口的楼道上掉了第2次眼泪——那当他面扔出去的鸭子像一记耳光打在脸上。但他坚持不走,晚上人家一开门吓一跳:“你还没走!”“对,你不批我就不走,就在这楼道上过年了!”“哎呀你这同志,合资权不在我这里批!”“那就请你上报嘛!”‘好吧好吧,初七上班你来我办公室!“结果,项目就这样磨下来了!

  攻了中方攻韩方。签约前起亚方面要来考察盐城汽车厂的现况,天哪,当时那个破旧凌乱的老厂房哪能入目?他头发都愁白了。好在北京机场航班延误,韩方人员直到晚上8点才赶到厂区。一进厂,4大工段机声隆隆、灯火辉煌、焊花直冒,韩国一看,OK!很好!明天再在宾馆看看财务报表!他这一颗心才放回肚子——如果韩方人员白天抵达,一看心只怕凉了半截!

  有了批文要建厂房,钱从哪里来?修公路,路不会跑,银行乐于借贷,搞汽车风险大抵押弱,银行行长说:“你从我5楼跳下去我也不会借你钱!”急迫时,他第3次掉了眼泪。结果他们在香港发行了5000万美元的债券,终于筹到了启动资金。

  10年来,来之不易,他们一步步走过来了。先从与韩国技术合作生产普莱特,再后来为了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他们又稀释和赠出20%股份,迎来东风和起亚的合资。

  今天,东风悦达起亚已经走过了最困难的阶段开始加速,2004销售汽车62506辆,在全国经济型轿车中名列第三,上缴各类税收8亿元,成为盐城经济极为重要的增长点。今年4月份千里马位居经济型轿车销量榜首。这时放弃何必当初?

  作者: 编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