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雨天行车保养不可冒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2:16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记者 黄伟/摄J104

  今年北京的雨水好像特别的多。许多老司机或许还没有忘记去年一场大雨导致许多车辆的发动机进水,让车主吃尽了苦头。

  经验丰富的维修大师提醒车主们,下雨天行车会造成车辆车轮打滑、视线模糊以及路况变得复杂等问题。遇到下雨天行车,安全是第一,时间才是第二的。

  第一步是检查雨刮片。这一项是必须的。进入雨季,必须要检查一下雨刮器是否工作正常,其实很简单,每个人都可以做:打开开关检查雨刮器工作是否正常,用手摸一摸雨刮片是否已经老化,如果老化必须更换。同时别忘了检查玻璃水是否充足。千万注意,没有雨刮器,在雨天行车比盲人上路更危险。

  第二步是设计行驶道路。行驶中如果赶上下雨,这时你可以考虑选择经常走的路线,这样对路况相对熟悉一些。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紧紧盯住他,他能过你就能过,他出现险情你可以提前采取措施。还有一条更聪明的做法,北京的道路绝大多数是鱼背式的,中间高两边低,这样的设计是为了便于排水,行驶在道路中间比在道路边上行驶安全系数大得多。

  第三步打开前后雾灯。雨大时即使是白天也要打开前大灯,还要打开前、后雾灯,以提示后车保持安全车距;控制车速:一方面这是为了避免制动不及时而发生追尾,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湿滑路面的甩尾和侧滑;避免超车:雨中行车,要注意尽量避免少超车,因为下雨,造成路面湿滑,强行并线超车很容易造成车轮打滑,易与其他车辆发生刮蹭,甚至发生车辆侧翻等意外事故。

  第四步防止涉水陷车。北京的立交桥非常多,每当下大雨时,立交桥就成了临时的陷阱。当车辆经过有积水的立交桥下时,首先是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最简单的方法是水深不能超过排气管的高度,如果超了,应选择其他路线绕行;如水深只淹没少半个轮胎,可以挂一挡,稳住油门,低速直行,一气通过,切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防止因操作失误而导致车辆熄火、发动机损坏。

  最好的教训就是去年的大雨,一场大雨让许多车辆的发动机受了伤。而车主则为此“交”了上万元的学费。

  商报记者 马元月J015

  商报提醒

  雨后洗车要及时

  经过雨水冲洗过的车辆,车身上的污泥以及灰尘被洗刷掉了。但现在大气污染比较严重,雨水的酸性成分很高,酸性物质会对车辆的面漆以及暴露件有严重的腐蚀作用。雨后,车主最好的保养便是尽快用清水将车清洗干净。

  马元月J015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