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门武士--VOLVOXC90V8行政版草原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5:35  新京报

  日渐炎热的天气令人在高楼林立的京城里越发难以忍受,寻一处风景秀丽、好似春天的地方放松心情成为近段时间梦寐以求的一件事。事有凑巧,前几日,VOLVOXC90V8行政版在北京露面,借着试车的名义,我们一行驾车直奔坝上草原,去享受“春天”的阳光

  XC90V8行政版是VOLVO公司近80年来第一款V8产品,发动机排量为4.4升,较装备T6发动机的XC90在动力方面有了较大的提升。XC90自上市以来深受世界各地消费者的喜爱,现在年产量已达8万余辆,较初期制定的年产5万辆计划有了大幅提升。

充满肌肉感的外形展示了凶猛而不剽悍的性格。

座椅后背上装配DVD显示屏。

内饰以浅灰色为主。

中控台继承了VOLVO的豪华风格。

   亮点

  VOLVOXC90V8行政版装备了排量为4.4升的V型8缸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232千瓦(315马力),最大扭距440牛·米,较XC90T6分别增加了32千瓦和60牛·米,从静止加速到时速100公里只需7.3秒,这与很多轻量级跑车相当。这款V8发动机汽缸夹角为60度,而非普通的90度,同时各缸错落布置,这些措施使得其成长度相当于4缸发动机,仅为754毫米,宽度635毫米,这款V8发动机横置在发动机舱内,不仅减小了发动机舱的体积,同时也为碰撞缓冲区提供了足够的空间。据了解,这款发动机排放标准符合美国超低排放2号标准,提前通过即将实施的欧洲5号标准。

  总评

  驾驶这款SUV的时间和行驶里程不长,但很明显感觉到它的动力性能和乘坐舒适性方面非常出色。要说的是,驾驶员座椅的腰部支撑的调节旋钮在座椅的右侧部,若需调节,不得不停车操作,若是电动调节就可以免去停车的麻烦。同时桃木装扮的方向盘显得非常高贵,但防滑性一般。另外油箱较小,在偏远地区长途行驶很难找到可以加97号油的加油站。

  XC90V8行政版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798/1898/1784

  轴距(mm):2857

  发动机:V8横置

  排量(L):4.4

  最大功率(kW/rpm):232/5850

  最大扭矩(N·m/rpm):440/3900

  最高车速(km/h):210

  0-100km/h加速时间(s):7.3

  动力操控

  加速非常轻松、顺畅,不经意间就达到了普通轿车要尽全力才能达到的速度;高速通过破损路面时,悬架系统调校得很好,震动被很好地过滤掉

  从北京前往河北丰宁坝上草原大约需6个小时,300多公里,包括高速公路、国道、陡峭的山路和草原公路。

  草原公路为双向双车道,路面狭窄,起伏大,而且S形弯和Z形弯较多,高速行驶时对车辆性能要求较高。从住处出来左转上草原公路,前面一马平川一辆车都没有,深踩油门,发动机的轰鸣瞬时传过来,转速表指针指向3000-4000转/分,大约有1秒的滞后,车“噌”地蹿了出去,推背感特别明显,速度也快速上升,低头一看车辆时速已超过140公里,而我几乎没有感觉到,还以为时速只有六七十公里的样子,在这过程中感觉加速非常轻松、顺畅,不经意间就达到了普通轿车要尽全力才能达到的速度。

  车速维持在140公里/小时左右,大约十多秒后,转速开始下降,最后在1600转/分左右停了下来,继续加油转速表再次快速攀升,停止加油后转速再次下降,查看说明书才知道,这是这款发动机独到之处,因其发动机在2000转/分左右时,就可输出最高扭距的80%,为了达到节油环保的目的,发动机转速会自动下降,但动力性能不会受到丝毫影响。

  这段通往围场的公路路面破损比较严重,坑坑洼洼,这种路况对减震和方向的灵活性要求比较高,特别是高速行驶,有可能出现车辆跳跃或偏离方向。XC90V8行政版高速通过这些路面时,车内震动很小,但路感很清晰,一些小坑轻转方向盘就可通过,这说明悬架系统调校得很好,震动被很好地过滤掉,车辆的随动性能不错。

  行驶十多公里后是下坝的山路,多为坡度非常大的Z形弯,路侧没有任何护栏,从上往下看还真有些恐惧,所有车速控制在五六十公里,右脚轻轻地踩在制动踏板上,不用踩油门踏板,在180度弯角处,轻转方向盘就可通过,这种方向的准确性对山路和高速行驶尤为重要,起初有几次因经验不足,惟恐转向不够,多转了一些,险些与路边的石头亲密接触。在下长陡坡的时候,车速只是略微地增加,轻点制动就可控制。

  行驶30多公里后是一段约10公里的柏油马路,新修的路面很平,这时车速不知不觉地又提了起来,但发动机的噪声几乎听不到,风噪和路噪也很小,只有快速移动的景物和转速表清晰地告诉我们,车辆在飞奔。在这一过程中,全新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各挡位结合顺畅,几乎感觉不到升降挡。据了解,这款变速器的第五、第六挡均为超速挡,齿轮传动比分别为0.859、0.686,这不仅让高速巡航更加宁静,同时也达到了节油的目的。在回京的京承高速上,车辆时速一度接近200公里,与时速上限210公里相差无几,这时除了噪声略微偏大之外,车辆没有任何异样的感觉,也没有发飘;另外速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据介绍,车速可以突破230公里/小时,这对于一款近3吨的车来说难能可贵。

  安全性能

  发动机舱前部横梁在发生事故时可以保护事故双方;装备了即时牵引系统,保证了车辆在湿滑等恶劣路面的安全

  不可否认,VOLVO汽车已成为安全的代名词,的确从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及应用到安全车身安全气囊、安全气帘的大量采用,无不体现着VOLVO对安全的重视。XC90V8行政版自然也不例外,在发动机舱前部副车架上增加了一根位置较低的横梁,高度与普通轿车横梁相同,在发生事故时可以保护双方。

  另外,XC90V8行政版装备了即时牵引系统,即在正常路面行驶时,95%的扭矩分配给前轮,5%的扭矩分配给后轮,在恶劣路面行驶时,需要后半部轮承担更多的驱动功能时,扭矩会逐级传给后轮,后轮扭矩最多可分配到65%,这一功能保证了车辆在湿滑等恶劣路面的安全。

  外形内饰

  进气格栅的左下角多出了一个“V8”铭牌,彰显出其旗舰车型的身份;内饰以浅灰色为主,软质真皮座椅有着绒织布面的舒适和普通真皮座椅的华贵

  儿童节那天中午我们一行从北京出发,赶在日落之前到达了坝上草原的腹地,停车远望蓝天白云好似抬手就可以触摸到,心情豁然开朗,这时再看这座驾别有一番风味。上海车展期间,XC90V8行政版首次在国内露面,其充满肌肉感的外形深受观众们的推崇,XC90 V8行政版与XC90在外形方面几乎无变化,长、宽、高、轴距依然为4798毫米、1898毫米、1784毫米和2857毫米;圆润挺拔的腰线、动感科技的前大灯、18英寸的轮毂、延伸到车顶的传统组合尾灯和宽大厚实的前后保险杠与XC90别无二致;从外观上看变化体现在近似长方形的进气格栅处,在进气格栅的左下角多出了一个“V8”铭牌,彰显出其旗舰车型的身份;所有这些元素无不在展示着其凶猛但不剽悍的性格。

  傍晚的坝上草原风大、气温低,无奈只能坐在车里欣赏落日的余晖,环顾XC90 V8行政版,它的内饰以浅灰色为主,桃木和银色饰件点缀其间,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十字悬垂造型三辐方向盘集中了电话、音量调节、喇叭等功能;软质真皮座椅有着绒织布面的舒适和普通真皮座椅的华贵;中控台依旧继承了VOLVO的传统,无论是微微朝向驾驶员的整体造型还是各种按键的布置都与其他VOLVO车辆几乎相同;值得一提的是在前排座椅的中部增加的车载冰箱可以放四听饮料;看着窗外迷人的景色,耳边传来了DolbyPRO-Logic2立体环绕声音响播放出的音乐,悠然自得的心情无以言表。据介绍,这套音响系统可实现影院的效果,同时还可以通过设置变换收听者的“位置”;坐在后排的哥们不知什么时候通过后排娱乐系统欣赏起了《功夫》,左右两个七英寸显示屏很好地照顾到后排的两个人,DVD播放器安置在中央扶手的位置。

  本版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 何立军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