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加快整合国内汽车项目 国产奔驰下线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3: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 原计划今年7月面世的国产奔驰轿车目前还没有一点消息,而奔驰卡车与北汽福田的合资进展极为缓慢。另一方面,奔驰在福建的轻型车项目正按原计划推进,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福汽愿意出面收编亚星奔驰客车,克莱斯勒在福建的轿车项目也即将浮出水面。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戴姆勒-克莱斯勒(戴-克)集团与福建的关系显得更为密切。

  国产奔驰下线未有确切日期

  国产奔驰轿车项目一直为业界所关注。早在去年底,北京奔驰新工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奠基,这标志着国产奔驰轿车进入实施阶段。按原计划,国产奔驰将于今年7月下线,现在正是该大举造势的时候,但无论戴-克还是北汽都保持沉默。戴-克有关人士上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不能明确国产奔驰下线的大致日期。分析人士指出,国产奔驰可能无望7月面世了。

  分析人士认为,国产奔驰难产的主要原因是受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奔驰无法通过简单KD组装的办法上市。戴-克有关人士称,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奔驰尽量在本地采购零部件,但达到奔驰要求的零部件显然不多。

  除了政策方面的因素外,一方面,戴-克想通过强势的奔驰品牌在北京奔驰中取得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凭借北汽福田、北京现代北京吉普的快速增长,北汽控股的势力空前强大,在谈判过程中也不愿相让,两者的强势使得项目推进极为缓慢。

  与国产奔驰轿车迟迟不能问世的情况相近的是,奔驰卡车与北汽福田合资的消息也没有获得进一步的进展。

  戴-克与福汽关系密切

  让人感到有些意外的是,戴-克在北京的轿车和卡车项目陷于停滞之际,戴-克与福建汽车集团(简称福汽)却迅速地走到了一起,除了进展顺利的奔驰轻客项目外,克莱斯勒在福建的轿车项目也将很快浮出水面。

  据了解,奔驰福建轻客项目位于东南汽车城内,占地1000亩,一期总投资达1.88亿欧元,福汽和戴-克各占50%的股份,首期产能2万辆,主要生产奔驰牌20座位以下轻客车,预计产品将于2006年上半年投放市场。

  但戴-克在福建的“胃口”不仅仅是轻客,正处于复兴时期的克莱斯勒轿车也希望在中国找到用武之地。针对业界所传的“克莱斯勒将在福建设立出口基地,将小型车出口到美国”的消息,戴-克有关人士对记者称,该项目尚未考虑到出口计划。“尽管克莱斯勒项目还没有眉目,但落户福建应该不成问题,只要奔驰正式上马,克莱斯勒也将随后跟上!”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称。

  Town&Country可能率先引入

  克莱斯勒走典型的大排量美国车路线,对于克莱斯勒落户福建后的车型问题,知情人士称,过去20年来全球销售最佳的休旅车款(比大捷龙高一个级别的车型,国内将其归类为MPV)Town&Country有可能率先引入,该车在美国市场与通用GL8属竞争对手。

  与福汽同为东南汽车大股东的中华汽车已经获准在台湾生产克莱斯勒Town&Country。

  福汽收编亚星奔驰可能性大

  影响戴-克与北汽进一步合作的因素是位于扬州的亚星奔驰,因为按照中国现行的汽车产业政策,亚星奔驰必须被收编。

  一位熟知内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福汽和北汽都有意向将亚星奔驰收入囊中,而国家发改委倾向于北汽,因此当时福汽只得退出。但北汽提出的条件是亚星奔驰的生产厂搬至北京,扬州有关方面不答应,因此僵持住了,而这也是北京奔驰下线慢的原因之一。该知情人士称,现在福汽基本同意出面收编亚星奔驰,但亚星奔驰不一定要搬到福建。他还表示,最终出面的可能是福汽的子公司厦门金龙客车,因为金龙客车在厦门、苏州和四川都有生产基地,多一个扬州基地也未尝不可,这样还有可能进一步提升金龙客车的品牌形象。

  “与北汽相比,福汽的实力还比较弱小,反而比较容易相处,因此不排除戴-克与福汽走得更近!”一位分析人士说。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