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主之友》第六期--寻找生活的亮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17  车主之友
《车主之友》第六期--寻找生活的亮点(图)

《车主之友》第六期封面

  寻找生活的亮点--试驾雪佛兰景程

  在到西安试车之前,一个朋友问我对景程的评价,我只简单地回答他“一般吧”三个字。这样的评价源于景程给我的第一印象,而且只是对外观的粗略一瞥的印象。但在西安试驾的过程中,当我们停在路边寻找行车线路或是遇到停滞不前时,景程都会受到他人的关注,这些人大多是中年男子,他们同样初见景程,却似乎被它深深地吸引着。难道是我这个毛头小伙还有些心浮气躁,不够务实?不过经过试车之后,我回到北京会找到那个朋友,告诉他景程是一款务实的车型,值得考虑购买。因为买车除了考虑外形,更要从生活出发。

  有些人感觉雪佛兰景程的推出会对同属通用旗下的别克凯越造成影响,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景程与凯越本不属于同一级别的车型,在轴距方面,凯越较景程差了100mm,而且两款车针对的客户群也不尽相同,景程的客户更加务实,注重日常的生活质量,就如同雪佛兰品牌的内敛,而凯越的车主也许更加看重的是别克的品牌形象,也更加注重档次和别人的眼光。

  景程的外形朴实、简练,并无抢眼之处,却经得起时间的推敲。格栅采用“金领结飞翼”整体式设计,没有过多的修饰,而这一造型也成了雪佛兰家族的DNA,新赛欧和上海车展展出的AVEO格栅均采用这种设计,格栅两侧的车灯造型灵感源于拾自大海的贝类。车身的侧面线条暴露了它源于韩国车的身份,尤其是翼子板和突出的保险杠造型与伊兰特极为相近,也许正是这似曾相识的感觉让它没能给我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后部的三角异元晶钻复合尾灯合理地运用了几何线条的变化组合,尾灯同样采用深色调为底色与前大灯相呼应,而这种多出现于跑车的设计让景程更显动感、活跃。

  在内饰方面,景程采用流行的双彩色内装,浅色的皮质座椅能给人很强的温馨感,深色的前面板稳重干练。配置方面相比同等级别的日系车型,景程略显简单。作为一款中级车,又以务实为己任,但即便是高配的车型都没有安装倒车雷达,不知是通用疏于考虑还是我们中国车主的倒车技术已经十分过硬。不过它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空调质量自动控制系统(AQS)和臭氧负离子空气清新净化系统,AQS系统可在车速降至10km/h以下后,自动切换成内循环模式,以防止堵车环境下外部的尾气进入车内。

  景程的空间倒是可圈可点,单从外形便可看出它在宽度方面的优势。坐进车内,这种优势更是明显,特别是后排的空间即便是坐进3个成年人也不显拥挤,而且腿部也有足够的伸展余地。虽说景程的外观会给人有些扁平的感觉,但坐入车内并没有出现我所担心的头皮贴车顶的感觉,就我个人(身高178cm)而言,调整到最佳驾驶位置后,头部不会有丝毫的压抑感。看来车身低矮的感觉只是宽车身给人造成的视觉效果罢了。

  动力性能上,景程给人的感觉有些“肉”,不像是一款排量达到2.0L的轿车。D-TEC 2.0L DOHC发动机没能像荣御那款同样出自霍顿公司之手的3.6L ALLytec V6发动机那样能给我们留下出色的印象。94kW的最大功率驱动接近一吨半的车身显得有些吃力。在西安的市区,遇到堵车时,景程经常被别的车加塞到前面,一方面是西安本地的司机技术确实纯熟,另外景程的提速能力的确“十分沉稳”。深踩油门,迅速响应你的只有随之渐响的发动机噪声,而车速依旧是以稳定平缓的方式渐渐提升。所以驾驶景程切忌着急,一脚油门踩到底的加速效果并不比缓踩油门均匀提速明显多少。如果是在上坡路段超车,建议手动降挡,不然提速时会让你有脚底发空的感觉。

  虽说景程的瞬间爆发力不强,但跑高速并不吃力,车速达到180km/h依旧有提升的余地。景程的发动机采用了较低的压缩比(9.6∶1),因此对于油品的要求较低,93号的汽油便足以满足它的胃口,这将为消费者的日常开支节约了不少的费用。ZF-16的4挡变速器源自德国,换挡平和、顺畅,切换时感觉不到冲击。

  看过景程电视广告的人应该对片中男主角进入梦乡后依旧抱着枕头转向的镜头留有印象,而通过试驾,景程的操控性能也的确让我回味。经由英国lotus公司根据中国路况进行调校后的底盘,功底扎实。在试驾过程中,行驶于高速路段时,途中曾遇到一个小坡,虽采取了制动,但由于发现较晚,车速依旧在100km/h以上。虽不至于出危险,但被颠一下是在所难免的了,不过整个过程中景程的悬架对于车身的控制十分出色,没有很散的感觉,悬架拉伸后,对于紧接向下的缓冲到位,扎实,没有压缩行程到底后 “哐当”的冲撞声发出。另外底盘的抗侧倾能力很强,SSPS系统能够根据车速的变化自动调整助力转向的力度。

  景程所直面的对手将会是索纳塔远舰,就操控而言,景程的优势不言而喻,而且新车上市初期对于消费者会拥有更大的吸引力,这从它正式销售的7天内就卖出1 967辆车的成绩中也可见一斑。但面对索纳塔和远舰这样的成熟车型来说,只有两种配置可供给选择,使购买景程的消费者受到了选择上的限制。另外索纳塔NF预计于9月份投产,性能将进一步提升,而到时竞争势必更加激烈.

  文:刁德文 图:崔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