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下车位可分期付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8:30  北京娱乐信报

  车位合同首次由行政单位定

  10日,地下停车位与现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开始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昨天,针对市民关注的车位如何计价问题,市工商局表示,在计价方式上提供了按个和按车位面积两种计算标准,付款也有一次性付款、分期、贷款等方式,消费者可以与开发商协商。

  据介绍,《北京市机动车地下停车位预售合同》将与商品房预售合同配套使用,它适用于预售的机动车地下停车位。

  另据了解,以前地下停车位的买卖都是由开发商自行制定的单方合同,这次由行政部门对地下停车位制定示范文本还是第一次。

  “车位产权”市民留言最关注

   截至昨晚发稿时,市民在征求意见留言板中留下的意见中,仍然大多关注地下车位的产权归属问题。

   一位市民在留言中说,地下车库是开发商通过预售,从业主那儿获得资金才得以建造的,这部分产权应该是公共的,属于全体业主,所以首先必须确认车位的产权问题,由开发商出具证据证明拥有地下车库的材料才可以进行。

   也有不少市民在网上留言中直接尖锐地指出,地下车位卖出天价,车位都快成开发商和物业敲诈业主的工具了。车位应该附属于建筑,不应该再买卖、收取费用。

   根据征求意见办法,到本月20日前,市民都可以登录首都之窗、千龙网工商视点等网站,就两份合同的示范文本征求意见稿直接在留言板上发表意见。

   合同正式文本将于6月底前定稿正式公布、推行。

  

  -马上就访

  律师:俩合同让消费者易吃哑巴亏

  现房与地下车位合同范本上网征求意见已经3天了,除市民留言、发邮件提出建议外,北京市著名房地产律师秦兵点评这两份合同时也认为“无法办理产权证的违约责任不明确。”

  秦兵认为,为这份合同范本征求意见稿强调了开发商合法销售的明示责任,即必须向购房者出示商品房产权证和相关证件。“在现实销售中,许多开发商在销售房屋时没有产权证。示范文本单独明示此条款,是想在一定程序上规范开发商。但是,这个文本没有约定解除合同后的违约责任,签约后拿不到产权证的话,买受人也就是消费者就只能吃哑巴亏了。”

  一、车位质量的约定不切合实际

  合同条文:该车位所在楼栋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质量经检测不合格的,买受人有权退车位。

  点评:现实中,退车位原因不可能是楼栋地基基础或者主体质量不合格,原因很简单,这应该是导致房屋买卖合同解除的条款,而不是车位合同。

  二、无法办理产权证的违约责任不明确

  合同条文:出卖人保证该商品房没有产权纠纷,因出卖人原因造成该商品房不能办理产权登记或发生债权债务纠纷的,由出卖人承担相应责任。

  点评:没有对出卖人的违约责任进行明确划分。出卖人无法办理产权证或者出现债权债务纠纷时,从法律角度讲,等于买受人无法实现合同目的,这是可以解除的。但该条款没有约定解除合同后的违约责任,这明显不妥,车位合同也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

  三、没有很好的解决面积纠纷

  合同条文:出卖人委托实测该商品房面积的房产测绘机构是_____,其实测建筑面积共____平方米,其中,套内建筑面积_____平方米,共用部位与共用房屋分摊建筑面积_____平方米。

  点评:这一条款以双方约定的形式说明了出卖人委托实测该商品房面积机关及实测结果,这样签订的合同,等于买受人在没有真正验证的情况下,认可了出卖人提供的面积问题。如果以后面积与实测结果不符合,买受人是非常不利的。

  信报记者 革继胜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